信息科学部

  2015年度信息科学部发布79个重点项目资助领域,其中3个为科学部优先资助重点领域,共收到申请272项,资助85项,资助直接费用25 100万元(其中从重大项目拨入1 300万元用于重点项目),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295.29万元/项,资助率为31.25%。其中部分具有潜在应用前景的重点项目得到了高强度资金支持。

  2016年度信息科学部发布82个重点项目资助领域,其中3个为科学部优先资助重点领域;拟资助85个左右重点项目,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约300万元/项,资助期限5年。希望申请人准确理解与把握相关领域的研究方向,结合领域发展趋势与团队研究基础,面向实际对象或过程,提炼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系统而深入的理论创新与实验(或应用)验证研究;除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外,部分研究成果需在实验系统或实际应用中得到体现或验证。科学部优先资助重点领域项目参照重大项目管理模式实施。

  申请信息科学部重点项目,申请代码1应当选择本《指南》中各领域后面标明的代码,资助类别选择“重点项目”,附注说明应填写《指南》上公布的相应领域名称,以上选择不正确的申请将不予受理。

  2016年度信息科学一处电子学与信息系统学科领域继续试行“申请代码”、“研究方向”和“关键词”的规范化选择。申请人填写申请书简表时,应参考“试点学科领域申请代码、研究方向和关键词一览表”准确选择“申请代码1(F01及其下属申请代码)”及其相应的“研究方向”和“关键词”内容。该一览表详见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http://www.nsfc.gov.cn)“申请受理”栏目下的“特别关注”。

  2017年度重点项目立项建议截止日期为2016年4月30日,有关《指南》建议要求请参阅信息科学部网站(http://www.nsfc.gov.cn/nsfc/cen/00/kxb/xx/tztg.htm)。

科学部优先资助重点领域

  1. 无线通信大数据基础理论与技术研究(F0103)

  无线通信大数据在规模与复杂度上的快速增长给无线通信能力提升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本重点项目群旨在对无线大数据分析处理的基础上,研究大数据环境下的无线通信基础理论与技术,为无线通信绿色高效发展奠定基础。本申请方向拟资助3个左右重点项目,要求申请团队具备研究所需要的大数据,预期研究成果可在无线通讯大数据典型场景中得到验证和应用。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基于大数据的信道建模方法

  (2)基于大数据的无线传输理论

  (3)基于大数据的设备接入机制

  2. 复杂系统性能分析与控制器设计(F0301)

  本领域下设2个研究方向,拟资助2~3个重点项目。要求申请人面向非线性或随机系统中与复杂性能分析和优良控制器设计相关的国际上公认的基础性困难问题,自主确定研究主题,深入开展基础理论与创新方法研究,力争在某些基础性问题或新方法方面取得突破并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

  (1)非线性系统性能分析与控制器设计

  (2)随机系统性能分析与控制器设计

  3. 水下移动机器人环境感知与目标抓取(F0306)

  面向近浅海水下自然养殖生物(海参、鲍鱼等)机器捕捞需求,深入开展水下弱光照和复杂环境条件下的生物捕捞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水下地貌、植物、生物和洋流等的环境感知理论与方法;目标生物快速检测、识别和跟踪的理论与方法;目标生物无损快速抓取方法与实现技术;集成上述理论与方法等的水下移动机器人验证平台和低成本实现技术。本申请方向拟资助3个左右重点项目,项目负责人需参加相关部门组织的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竞赛。

科学部资助重点领域

  1. 高动态广域频谱态势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F0102)

  2. 宽频段数字发信机设计理论与关键技术(F0103)

  3. 海洋船用毫米波通信模块及平面集成关键技术(F0103)

  4. 面向工业自动化的D2D协同传输与计算基础理论研究(F0103)

  5. 面向多雷达协同探测的通信组网理论与技术(F0103)

  6. 冰下水声场特性及水声通信技术研究(F0107)

  7. 多参量量子探测光学关联成像研究(F0110)

  8. 雷达协同认知成像方法与关键技术(F0112)

  9. 基于遥感数据的中蒙跨境灾害监测预警(F0113)

  10. 面向无编码传输的视频处理理论与方法(F0117)

  11. 历史影音资料的音频修复方法与关键技术(F0117)

  12. 大规模真三维视频获取与集成成像显示关键理论与技术(F0117)

  13. 集成电路全生命周期安全性设计与检测方法及关键技术(F0118)

  14. 基于表面等离激元的微波器件与系统(F0119)

  15. 超宽带综合孔径共形天线低RCS理论与技术(F0120)

  16. 真空微纳强流电子光学系统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F0122)

  17. 多媒体终端触觉真实感理论与关键技术(F0123)

  18. 医用小型激光质子加速器理论与关键技术(F0125)

  19. 新型计算模型及其算法与实现机制研究(F020102)

  20. 网络广告定价的计算理论与方法研究(F020104)

  21. 基于符号执行的复杂软件系统分析与验证(F0202)

  22. 基于搜索的软件工程关键技术(F020202)

  23. 众包数据库的理论与关键技术(F020204)

  24. 嵌入式微内核安全攸关系统关键技术研究(F0203)

  25. 面向大数据系统的安全计算(F020303)

  26. 面向网络计算的新一代操作系统及关键技术(F020306)

  27. 移动交互环境下的大媒体内容分析与检索(F020502)

  28. 面向内容分析的高效视频编码理论与方法(F020502)

  29. 基于语义和视觉的三维混合建模关键技术研究(F020503)

  30. 面向电子商务的个性化商品真实感建模与体验研究(F020507)

  31. 恶劣天气环境下的视觉计算理论和应用(F020508)

  32. 面向认知的多源数据学习理论与算法(F020508)

  33. 面向高级认知功能的神经系统模型及关键技术(F020513)

  34. 社交媒体中的文本情感语义计算理论和方法(F020606)

  35. 密码系统信息泄漏分析与防护(F0207)

  36. 无源传输网络理论与关键技术(F0208)

  37. 工业互联网体系结构及关键技术研究(F020801)

  38. 群体感知的隐私保护方法(F020805)

  39. 可变翼飞行器非对称动力学分析与控制方法(F0301)

  40. 飞行器全控制回路抗干扰控制方法及验证(F0301)

  41. 融合通信与计算的复杂网络化系统安全控制及应用(F0301)

  42. 大型船舶主机系统故障预测与健康维护(F0301)

  43. 基于大数据的航天发射系统安全性实时评估方法(F0302)

  44. 大型掘进装备集成控制与优化运行理论及应用(F0302)

  45. 基于多源数据的工业结晶与发酵过程在线监测与优化控制(F0302)

  46. 动力电池安全管理与高效利用方法及应用(F0302)

  47. 深远海水下长航时自主安全导航理论与方法(F0303)

  48. 多平台多非合作目标的高性能容错跟踪理论与方法(F0303)

  49. 基于动态多源信息的水下移动目标协同监测(F0303)

  50. 癌细胞多维信息检测与诊断模型(F0303)

  51. 多少数民族语言连续语音识别方法及应用(F0304)

  52. 深度学习的基础理论与新模型(F0305)

  53. 机器人广域环境感知和场景认知理论及应用(F0306)

  54. 基于新型感知方法的多维大跨度纳米操控理论及应用(F0306)

  55. 基于头部生理电信号的脑机交互方法及应用(F0307)

  56. 基于神经影像技术的认知功能预测及应用(F0307)

  57. 纳米硅量子点非挥发性存储器芯片的性能优化与集成(F0401)

  58. 可与人体“融合”的新型集成医疗电子系统关键技术研究(F0402)

  59. 基于光电混合互联网路的3D众核处理器架构(F0402)

  60. 高效AlGaN基深紫外LED关键科学问题研究(F0403)

  61. 有机钙钛矿材料中光–电–磁效应综合研究(F0403)

  62. 氮化物半导体日盲紫外单光子探测关键技术研究(F0403)

  63. 先进非易失性存储器辐照效应与加固技术基础研究(F0406)

  64. 异质结磁电耦合与微弱磁场传感器(F0408)

  65. 高线性度宽带模拟直调激光器及光探测器阵列集成研究(F0502)

  66. 光纤激光线宽深压缩及波长精密调谐关键技术研究(F0502)

  67. 面向规模集成的硅基高增益光波导放大器及激光器研究(F0502)

  68. 大功率光纤随机激光器(F0502)

  69. 单芯多通道光涡旋长距离传输光纤(F0503)

  70. 光子带隙光纤关键技术及器件(F0503)

  71. 面向百端口的大规模高速低耗集成光开关阵列研究(F0503)

  72. 中红外光频梳集成器件及应用(F0504)

  73. 多波混频原子物质波相干控制的关键技术(F0505)

  74. 新型纳米激光器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F0506)

  75. 基于激光技术的高空间分辨率样品组分测量及形态成像方法研究(F0508)

  76. 超精密光学制造中的加工与检测方法与技术研究(F0508)

  77. 高分辨率快照式成像光谱信息获取方法及技术研究(F0508)

  78. 全固态重频高功率超快激光晶体基础研究(F0509)

  79. 增强血管靶向光动力效应的关键技术基础研究(F0512)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