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学九处

  医学科学九处主要资助药物学和药理学领域的基础研究。

  药物学(H30):主要资助合成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微生物药物、生物技术药物、海洋药物、特种药物、药物设计与药物信息、药剂学、药物材料、药物分析、药物资源等研究。

  药物学总体强调多学科交叉和成药性基础研究,且相关学科方向各有侧重。合成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微生物药物、海洋药物主要资助有药用前景的化合物合成,动植物与微生物来源的具有潜在药用活性物质的发现、结构优化、制备等新理论、新技术及新方法研究;生物技术药物主要资助应用新颖的生物技术和方法获得治疗性抗体、疫苗、蛋白质、核酸及细胞等生物技术药物的研究,适当资助新型表达系统和大规模培养技术中的探索性研究;特种药物主要资助航空航天、深海、放射、军事和特殊环境等方面的药物研究;药物设计和药物信息学主要资助基于生物医学、系统生物学、结构生物学、化学、药理学理论,应用药物设计原理、药物信息学和计算机辅助技术,进行药物设计、安全性预测的新理论和新方法研究;药剂学主要资助物理药剂学、生物药剂学、分子药剂学、新型药物递释系统和制剂成型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的评价方法研究;药物材料主要资助新型药用辅料和药用载体材料的构建、安全性评价等的基础研究,注意区别于药剂学研究,突出特色;药物分析主要资助创新性的药物成分分析和药物效应分析技术、方法的发展和建立,用于解决药物学和药理学研究中遇到的重要科学问题,交叉学科如组学、ADME和药物分析信息学等研究应侧重检测分析方法的创新,创建生物技术药物、多糖、生物效应分子体内外检测新理论、新方法;药物资源主要资助新资源的发现和挖掘、资源可持续利用、药用资源保护等重要科学问题研究。

  药理学(H31):主要资助针对某种疾病、具有一定特点的治疗药物、候选药物和生物活性物质的作用与作用机制及/或耐药机制研究,药物代谢与药物动力学研究,药物毒理与临床药理研究等。

  药理学着重于药物和生物活性物质作用机制的深入研究。包括应用药物探针分子研究生命活动的基本规律和疾病的病理机制。药理学项目申请应加强新靶点和分子标志物的发现与确认、克服耐药的策略与手段、新型生物活性物质的作用机制、定量与系统药理学、药物表观遗传学等的深入系统研究;加强对复杂疾病的网络调控及其药物干预机制、个体化治疗和新治疗方案、老药新用、转化医学等的基础研究,以及创新性药理学模型和疾病模型研究。药物代谢与药物动力学应创建发展新方法和新模型,加强与药效、毒性、临床用药和药物干预疾病相关的分子机制研究,重视药物在不同细胞,甚至亚细胞器的分布和代谢,在更加微观的层面理解药物疗效和毒性的物质基础;重视建立生物大分子药物,尤其是单克隆抗体药物和抗体偶联药物灵敏、专属、准确的药代动力学分析方法,深入认识其体内分布、代谢和消除过程,认识其药动学–药效学–毒性特点。药物毒理应加强分子毒理学、遗传与生殖毒性机制、代谢物毒性机制研究和药物安全性评价新模型、新方法的研究,重视基因多态性、小RNA(miRNA)、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小分子代谢物在药物毒性早期筛选、毒性生物标志物的发现、毒性作用机制中的研究和临床应用。

  近年来药物学项目申请中,药剂学、合成药物化学与天然药物化学项目占很大比例,其中涉及抗肿瘤药物研究、纳米制剂研究的项目今年有所减少但仍然偏多,其研究思路需要拓展,原创性需要加强,与生命科学、医学、化学、物理学、数学、控制学的交叉需要进一步加强,治疗疾病的种类需要多样化,特别是罕见病、被忽视疾病应受到重视,研究内容需要深入,并应重视新化合物、新递释系统成药性的研究。药理学项目多数围绕某类药物的作用机制或耐药机制展开研究,能见到一些在长期工作积累基础上形成特色的项目申请,但多数机制研究停留在对药物生物活性的描述上,针对新靶点发现、新靶向概念证明和分子机制深入研究的项目仍显不足。部分选题较好的项目由于申请书提供的数据、立项依据不充分、研究方案不够详细,或提出的研究计划“大”而/或“泛”、研究深度不够、目标不明确而未获资助;不少项目因选题没有明显新颖性,或因申请书过于简单、科学逻辑不够缜密、前期研究不够等原因而未获资助。

  有创新性的基础研究和连续深入研究的项目申请将获得优先资助。鉴于转化医学在提高基础研究的临床应用价值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需要加强基于创新药物、临床治疗学和诊断学新发现的实验室基础研究,以期在探索疾病发生发展机制的过程中,发现新的药物治疗靶点和疾病诊断标志物,确证新的靶向概念,为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和诊断试剂奠定理论和实验基础。

  为报批新药而开展的常规研究和制药工艺研究不属于本科学处的资助范围。申请人一般应提供所研究化合物的化学结构或母核结构,但是应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处理好项目申请和保密的关系。一些关键内容或技术如化合物的结构等,如不便在申请书中介绍,申请人应将其通过保密信函直接寄给本科学处,并在申请书中予以说明。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