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学七处

  医学科学七处主要资助肿瘤学基础研究。

  肿瘤学(H16):主要资助有关肿瘤发生、发展和转归的基础研究,包括各类肿瘤的病因、发病机理、诊断、治疗和预防等。覆盖以下研究领域:肿瘤病因、肿瘤发生、肿瘤遗传与表观遗传、肿瘤免疫、肿瘤预防、肿瘤复发与转移、肿瘤干细胞、肿瘤诊断、肿瘤化学药物治疗、肿瘤物理治疗、肿瘤生物治疗、肿瘤综合治疗、肿瘤康复(包括社会心理康复)、肿瘤研究体系新技术,以及各系统器官肿瘤(血液淋巴系统肿瘤除外),包括呼吸系统肿瘤、消化系统肿瘤、神经系统肿瘤(含特殊感受器肿瘤)、泌尿系统肿瘤、男性生殖系统肿瘤、女性生殖系统肿瘤、乳腺肿瘤、内分泌肿瘤、骨与软组织肿瘤、头颈部及颌面肿瘤、皮肤、体表及其他部位肿瘤。

  肿瘤研究涉及不同的组织和器官,一方面强调对肿瘤所具有的共性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即研究肿瘤细胞的增殖、分化、转移、自噬、凋亡等各种生物学行为的分子基础,探讨肿瘤发生、发展、转移与复发的机制和规律,为肿瘤诊断、治疗及预防打下基础;另一方面强调不同组织、器官肿瘤的特性,基于对临床现象的观察和分析,以及临床实践中的问题,开展相关的基础研究,达到指导临床实践的目的。

  有关肿瘤相关共性科学问题的研究项目请在肿瘤病因、肿瘤发生、肿瘤遗传、肿瘤免疫、肿瘤预防、肿瘤复发与转移、肿瘤干细胞、肿瘤诊断、肿瘤化学药物治疗、肿瘤物理治疗、肿瘤生物治疗、肿瘤综合治疗、肿瘤康复(包括社会心理康复)、肿瘤研究体系新技术代码下申报。有关不同组织、器官肿瘤各自特性研究的项目,在相应系统器官肿瘤代码下申请。

  肿瘤学研究是医学科学研究中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随着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遗传学、免疫学等学科的迅速发展、交叉和渗透,肿瘤表观遗传学、肿瘤干细胞、肿瘤免疫学、肿瘤系统生物学等成为重要的研究方向。近年来项目申请中有关肿瘤发生发展的表观遗传学机制研究每年均保持着较大的申请量,其中,RNA表观遗传调控与肿瘤发生发展是该领域研究的前沿。在肿瘤微环境研究领域,关注肿瘤细胞与微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不仅研究微环境对肿瘤细胞生物学特性的调控,也重视研究肿瘤细胞对微环境的改造,以及肿瘤干预过程中微环境的变化及其生物学意义。肿瘤代谢异常与肿瘤的发生发展互为因果,关注肿瘤细胞、肿瘤微环境代谢重编程的机制、肿瘤细胞特有的代谢模式与其生物学行为之间的关系;关注代谢酶、代谢相关分子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信号分子之间的交互作用等;关注代谢因素对肿瘤生物学特性调控的转化医学意义,如一些糖、脂、核酸代谢调控药物对肿瘤细胞的作用及其机制的研究,将为传统药物在肿瘤治疗中的新用途提供实验依据。对肿瘤干细胞的探索不断深入,并与其他前沿领域相互渗透,如肿瘤干细胞干性维持的分子机制、肿瘤干细胞的代谢异常、上皮间质转化与肿瘤干细胞的关系、血管拟态的形成及其机制、微环境与肿瘤干细胞的相互作用、肿瘤休眠、肿瘤异质性与治疗抵抗等。肿瘤的化学预防越来越引起重视,运用天然或合成的化合物、不断发现新的靶点预防性治疗肿瘤,对降低肿瘤的发病率,提高生存率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肿瘤学研究项目申请质量逐年提高,体现在前期预实验扎实、科学假说推理有据。研究内容完整、深入。缺乏前期预实验依据,仅通过文献复习来推导科学问题的项目申请逐年减少,缺乏深入的机制探索的描述性和相关性研究也不断减少,上述项目在评审中也很难得到评审专家的认同。

  鼓励申请人从前期研究和临床实践中发现并凝练科学问题,进行深入系统的机制探讨,开展旨在提高临床诊疗水平及向临床实践转化的基础研究;鼓励对肿瘤学研究领域新技术和新方法的探讨;鼓励利用我国临床资源的优势开展与临床有机结合的基础研究以及中国多发、常见肿瘤的研究。

  本科学处不受理肿瘤流行病学的项目,该方面研究请选择医学科学六处(H26)相应的申请代码;不受理有关血液淋巴系统肿瘤的研究项目,该方面研究请选择医学科学一处相应的申请代码(H0818,H0819)。提醒申请人注意,当选择对应的组织器官肿瘤代码时,请准确填写申请代码。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