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学五处

  医学科学五处主要资助影像医学、生物医学工程、特种医学和法医学领域的基础研究。

  影像医学与生物医学工程(H18):影像医学与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是以医学与数学、物理学、化学、信息科学、工程与材料、生命科学等多学科交叉为特点,主要包括医学影像和医学工程所涉及的基础研究。

  影像医学主要资助医学影像学和应用影像学方法解决医学相关科学问题的基础研究,资助范围包括放射诊断学(磁共振成像、X射线成像和计算机断层成像)、超声医学、核医学、介入医学等学科领域。鼓励多模态成像、分子影像、功能影像、精准介入、诊疗一体化、医学图像处理与分析、影像组学以及转化医学等前沿科学领域进行多学科交叉的探索性研究。支持应用影像新技术对各类疾病早期诊断与治疗、预后与疗效评估的研究。

  生物医学工程主要资助疾病预防与预警、检测与诊断、治疗与康复相关的医学工程以及再生医学、纳米医学的基础研究,包括生物医学信号与图像、生物医学传感、医学光学、芯片与微纳系统、生物医学系统建模与信息系统、物理治疗、康复工程、神经工程与脑机交互、治疗计划与导航、医疗机器人、生物医学仪器与医疗器械、微纳传感器及系统、药物与基因载体及输运系统、医用生物材料、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人工器官等。鼓励脑成像与干预技术、植入式机电系统、生物制造与三维打印、生物微机电系统、无创/微创医疗工程技术、用于医学研究的新型科学仪器、细胞/干细胞治疗、组织构建生物反应器以及组织再生诱导性生物材料等方面的基础研究。

  特种医学(H21):是针对特殊环境条件下人群特有的医学保障需求,解决在实践中涉及的各种特殊医学问题,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供理论支撑,目的是从分子、细胞与整体水平认识特殊环境条件作用于人体所引起的生理及病理变化的现象及规律。特种医学主要资助包括航空、航天、航海、潜水、高原、极地等特殊环境或极端环境中特殊病理生理现象的解析及所致疾病防治的基础研究。鼓励在上述领域应用医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及现代工程技术等,对极端环境下的特种医学问题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支持特种医学自身的学科交叉、特种医学与生物医学工程及其他自然科学的多学科交叉研究。针对航空航天、航海潜水、高原缺氧等特殊或极端环境下的医学科学问题以及相关疾病防治,2015年度给予1项高强度支持,2016年度将继续予以1~2项高强度面上项目支持。

  法医学(H23):主要资助以人体及其他相关生物检材为研究对象,旨在解决司法实践中的生物医学鉴定问题而开展的基础研究。资助的领域包括:死亡原因鉴定、死亡及损伤时间推断,药(毒)物滥用与依赖引起的病理生理变化、毒物在体内的代谢过程,损伤程度、伤残等级及劳动能力丧失程度鉴定的生物学依据,精神障碍者法定能力的客观评定,个体特征判定(年龄、身高、容貌),疑难检材个体识别、亲缘关系鉴定、组织来源、族源识别的应用基础研究等。鼓励在上述领域应用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医学、法学以及信息科学等其他学科的理论和技术对法医学问题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支持法医学自身的学科交叉、法医学与生物医学工程及其他自然科学乃至社会科学的学科交叉,从而为案件侦查提供线索、为案件审理提供科学证据、为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提供依据。

  多学科交叉促进了影像医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的快速发展。2015年度影像医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特种医学/法医学领域项目申请1 144项,资助236项,资助率20.63%,与2014年度相比资助率有所减低。从项目申请数量来看,虽然生物医学工程、特种医学、法医学均有增加,但是上述领域的项目申请数量仍然偏少。为促进影像医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特种医学/法医学的进一步快速发展,鼓励不同学术背景的科研人员合作开展多学科交叉性的研究工作,对上述交叉研究前沿领域中的青年学者予以适当倾斜支持;为更好地促进学科发展,鼓励不同学术背景的申请人针对特种医学、法医学领域的科学问题进行探索。

  本科学处不受理肿瘤放射治疗与放射防护的申请,相关项目请选择医学科学七处(H16)以及医学科学八处(H22)相应的申请代码;不受理药物学与给药方式的申请,相关项目请选择医学科学九处(H30,H31)相应的申请代码。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