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学二处

  医学科学二处主要资助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内分泌系统与代谢和营养支持、眼科学、耳鼻咽喉头颈科学以及口腔颅颌面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

  消化系统(H03):主要资助消化系统各种非传染性、非肿瘤性疾病相关科学问题的基础研究。2015年度消化系统研究领域中,肝脏疾病相关的项目申请较多,其中肝纤维化、肝硬化与门脉高压症占总项目数的14.4%,其次为肝再生、肝保护、肝衰竭、人工肝(10.3%),肝脏代谢障碍及相关疾病(8.1%);胃肠道疾病相关项目中,以胃肠道免疫相关疾病(9.1%)、消化道内环境紊乱、黏膜屏障障碍及相关疾病(8.5%)、消化道动力异常及功能性胃肠病(6.7%)为主;胰腺外分泌功能异常与胰腺炎占6.1%,消化系统器官移植占7.1%;腹壁/腹膜结构及功能异常、消化系统内分泌及神经体液调节异常、酸相关性疾病及消化系统血管循环障碍性疾病等方面的项目申请很少。各种肝脏疾病,尤其是脂肪性肝病、肝纤维化、肝硬化,以及肝损伤、再生、修复和移植等方面的研究成为该领域的重要热点问题;胃肠道微生态紊乱、消化系统免疫性疾病、黏膜屏障障碍及相关疾病的研究,项目申请和资助近年增长较快;胃肠动力学及功能性疾病的机制研究日渐得到重视。药物、毒物、酒精所致的消化系统疾病也是目前关注的重要领域。鼓励研究人员关注上述领域的重要前沿问题,关注疾病临床前阶段的病理及病理生理学研究和以功能紊乱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发病机制的研究;关注消化系统各器官之间的相互联系在消化系统疾病发病中的作用。

  泌尿系统(H05):主要资助有关肾、输尿管、膀胱、前列腺和尿道等组织器官结构和功能异常及各种相关非肿瘤性疾病的研究。2015年度该领域项目申请量比2014年度增长4.57%。受理项目主要集中于泌尿系统损伤与修复(19.38%)、继发性肾脏性疾病(16.29%)、原发性肾脏疾病(10.76%)和肾衰竭(10.54%);前列腺、膀胱疾病及尿动力学研究项目与去年基本持平;泌尿系统感染和肾脏内分泌功能异常研究仍较少,应予以关注,继续鼓励该领域连续性、创新性的研究。

  内分泌系统/代谢和营养支持(H07):主要资助内分泌器官结构及功能异常和相关非肿瘤性疾病的研究,包括内分泌系统各种疾病,以及经典与非经典内分泌组织的内分泌功能及异常等;资助人体各种代谢异常及与临床营养失衡治疗相关的研究。2015年度项目申请较2014年度增长18.8%。糖尿病相关各方向的研究依然是最为集中的研究领域(53.9%);其次为能量代谢、肥胖方面的研究(15.3%)和骨代谢(10.1%)、甲状腺疾病(5.2%)及代谢综合征(3.7%)。申请数量较少的研究领域有核酸代谢异常(如高尿酸血症与痛风)、水电解质代谢障碍及酸碱平衡异常、氨基酸代谢异常、肾上腺发育及结构异常、甲状腺及甲状旁腺移植,上述研究领域将继续予以关注和重点支持。鼓励在临床中发现新现象、新问题而进行探索并合理设计的研究项目。

  眼科学(H12)、耳鼻咽喉头颈科学(H13)及口腔颅颌面科学(H14):主要资助非肿瘤性疾病的相关研究。眼科学主要资助包括眼科炎症性、免疫性、遗传性、变性以及新生血管性疾病等领域的相关研究。2015年度申报项目中眼底病仍然是眼科学研究最集中的领域(32.0%),其次为青光眼及视路相关疾病(16.8%)、角膜疾病(15.0%)和视光疾病(11.3%)。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新生血管性眼病、青光眼视神经节细胞损伤和病理性近视等病变分子发病机制仍然是眼科学研究关注的热点问题。耳鼻咽喉头颈科学研究领域2015年度主要项目申请较2014年度增长22.4%。项目申请主要集中于听觉异常与平衡障碍(42.1%),其次为嗅觉、鼻及前颅底疾病(26.4%)和咽喉与颈部疾病(9.85%)。听觉障碍机制及听力修复相关研究是耳科学关注的重点问题,包括各种类型耳聋的遗传学及分子发病机制研究,以及听觉损伤信号通路的相关研究等。人工耳蜗植入后相关言语和音乐识别研究与去年相似。鼻科学研究主要集中在针对影响鼻炎鼻窦炎发生发展机制及过敏性鼻炎的发病机制和免疫治疗探讨。咽喉疾病集中在发音障碍及功能重建等方面,阻塞性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也是一个受关注的研究领域。听觉发育与退变、耳鸣、声敏感、眩晕及嗅觉障碍的发生机制及干预研究是重要的研究方向,将予以高强度面上项目支持。口腔颅颌面科学2015年度仍以牙周及口腔黏膜疾病申报数居首位(19.9%);其次为牙缺损、缺失及牙颌畸形的修复与矫治(14.8%)及牙体牙髓及根尖周组织疾病(13.6%)。申报项目中牙源性干细胞、脂肪来源干细胞相关研究依然是本学科的热点问题,项目申请数达到236项;种植体相关研究是本学科另一个研究热点,申报项目数为104项。继续鼓励针对上述学科领域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及功能障碍的发病机制、诊断及创新治疗手段和功能重建研究,重视与全身健康相关的眼、耳、颅颌面组织器官疾病和功能障碍的研究。

  本科学处不受理有关治疗药物合成设计及药物药理方面的研究,请选择医学九处(H30,H31)相应的申请代码。泌尿系统(H05)不受理男性生殖及男性性功能障碍方面的研究,请选择医学四处(H04)相应的申请代码。需要特别提出的是:有关牙体、修复、种植材料方面的研究请选择H1409;口腔医学范围内颅颌面骨、软骨组织的研究请选择H1402;其他有关口腔正畸、修复本身特点的研究申请可选H1408。肿瘤研究的项目申请请参见医学科学部总论部分。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