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三处

  管理科学三处资助范围包括公共管理与政策、经济管理两个学科。公共管理与政策学科主要资助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科技管理与政策、卫生管理与政策、教育管理与政策、公共安全与危机管理、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资源环境管理与政策、信息资源管理等分支学科和领域的基础研究;经济管理学科主要资助宏观经济管理与战略、金融管理与政策、财税管理与政策、产业政策与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区域发展管理等分支学科和领域的基础研究。上述两个学科是研究政府及相关公共部门为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制定宏观政策和实施综合管理行为规律的综合学科群体,旨在推动学科发展、促进学术创新、培养研究人才与队伍,在发展相关理论和方法的同时,鼓励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咨询和参考依据。

  2015年度本科学处(含公共管理与政策、经济管理学科)共接收面上项目申请1 639项(其中,公共管理与政策学科920项,经济管理学科719项),资助292项(其中,公共管理与政策学科166项,经济管理学科126项),资助率17.81%。

  近几年来,在公共管理与政策学科中,资源环境管理、卫生管理与政策等领域申请与资助项目数量较多,公共安全管理、教育管理等领域的申请增长较快,城镇化、老龄化管理等研究方向的申请增长更快;在经济管理学科中,农林经济管理、金融管理、宏观经济管理等领域申请与资助项目数量较多,财税管理等领域申请相对较少,反映出不同学科方向的研究团队和规模。不少申请人积极关注和分析与中国宏观管理与政策实践问题相关的研究热点,提出了高质量的申请设计。

  2016年度本科学处将对公共管理与政策学科的社会治理、健康服务管理、公共安全与危机管理(应急管理)、老龄社会应对等方向和经济管理学科的宏观经济调控、互联网金融管理、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发展管理等方向的研究予以重点关注。

  本科学处项目申请应以中国的实际管理问题为研究对象,要准确地从研究对象中提炼出科学的理论问题,注意研究方法的科学性、规范性。申请人应注意区分管理科学研究与实际管理工作的区别,注意区分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与人文社科项目在研究方法上的区别;选题的学科范围要恰当,研究目标要集中,研究内容要具体深入,要清晰地阐明所用的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以及拟如何解决申请书中提出的关键科学问题。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