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一处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主要资助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的研究,资助范围主要包括管理科学与管理思想史、一般管理理论与研究方法论、运筹与管理、决策理论与方法、对策理论与方法、评价理论与方法、预测理论与方法、管理心理与行为、管理系统工程、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统可靠性与管理、信息系统与管理、数量经济理论与方法、风险管理技术与方法、金融工程、管理复杂性研究、知识管理、工程管理等分支学科领域。

  本学科在管理科学部各学科中的基本定位更侧重基础与前沿,重视对上述领域的前沿性与基础性研究的资助,鼓励结合我国管理实践、管理哲理与文化特点的管理理论与方法的创新研究。

  2015年度本学科接收面上项目申请902项,资助198项,资助率21.95%。

  近年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国内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在运筹与优化方法和信息技术与管理等领域的研究论文数量逐年上升,但各研究领域在重要国际期刊中论文占比较低,还需从质上进行发展。

  2016年度,本学科将继续支持和鼓励针对科学问题进行原创性的基础研究,鼓励研究人员在重要国际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对于研究基础较好、具有研究潜力的研究项目和队伍进行长期的持续支持。大力加强对来自生产实践的项目支持,鼓励科研人员将理论与方法的研究与企业的实际问题相结合,解决中国管理实践中的问题,提炼出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理论与方法。鼓励本学科与数学、经济学、行为科学、信息科学等其他学科的交叉和融合,通过学科交叉为本学科的发展提供理论、方法、实践等多方面的有力支持。鼓励研究人员追踪国际科研前沿问题,加强重要国际期刊论文的发表,争取取得受国际关注的创新性研究成果。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