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部

  信息科学部支持信息的产生、获取、存储、传输、处理及其应用等基础研究。根据学科发展趋势及社会发展需要,信息科学部把纳米电子学与生物电子学、电波传播与新型天线、电路与系统、信息获取与信息处理、未来通信理论与系统、空天通信网络与系统、空间信息处理与应用、理论计算机科学的关键问题、计算机软件、计算机体系结构与存储系统、计算机应用关键技术、计算机网络与分布式计算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仿生感知与先进传感器、复杂系统的建模、分析与控制、智能科学的基础理论与应用、先进机器人技术及应用、半导体集成化芯片系统基础研究、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信息技术基础、光信息显示与处理、先进激光技术、生物医学光子学、下一代网络及其应用、数据科学与计算科学、认知科学及智能信息处理等作为优先支持的研究领域;对从社会需求出发、推动国家经济及对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基础研究将给予优先资助。

  鉴于信息领域中的科学和技术问题具有明显跨学科的特点,信息科学部重视信息与数理、化学、生命、医学、材料、地学、管理等学科的交叉研究,鼓励具有不同专业知识背景的专家进行合作研究,提出跨学科交叉研究项目。鼓励专家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对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有重要潜在应用前景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问题进行探索研究。鼓励专家进行实质性国际合作研究,对具有国际合作背景的申请项目实施“同等优先”倾斜政策,以鼓励和促进我国科学家与国外科学家发挥各自优势,共同解决国际前沿科学技术问题。

  2015年度信息科学部接收面上项目申请8 240项,比2014年度增加了22.13%。资助1 793项,资助直接费用109 000万元,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60.79万元/项。部分项目研究内容涉及信息与数学、信息与健康等交叉领域研究。

  2016年度信息科学部对于以往研究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的项目负责人所提出的申请,继续实行资助倾斜政策。

  信息科学部鼓励有别于传统研究思路的创新性基础研究,欢迎研究人员积极开展相关内容的研究。

信息科学部面上项目2015年度资助情况一览表

金额单位:万元

科学处

资助项数

直接费用

资助率
(%)

一处

电子科学与技术

163

10 198

21.94

信息与通信系统

156

9 390

21.97

信息获取与处理

149

9 030

22.51

二处

理论计算机科学、计算机软硬件

143

8 779

21.57

计算机应用

248

15 137

21.29

网络与信息安全

149

9 048

21.63

三处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191

11 609

24.24

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

47

2 664

15.46

人工智能与智能系统

149

9 038

21.17

四处

半导体科学与信息器件

173

10 523

22.21

信息光学与光电子器件

112

6 889

21.92

激光技术与技术光学

113

6 695

22.55

合计

1 793

109 000

21.76

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万元/项)

60.79


 

 信息与数学领域交叉类项目
 

 信息科学一处
 

 信息科学二处
 

 信息科学三处
 

 信息科学四处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