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一处

  信息科学一处主要资助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系统、信息获取与处理及其相关交叉领域的基础研究。

  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涉及电路与系统、电磁场与波、电子学及应用等相关研究。主要资助范围包括:电路与系统中的设计、测试和验证、故障检测、可靠性,微纳电路与系统设计理论、方法与技术及低功耗设计方法,功率、射频电路与系统设计理论与方法,电路与网络理论;电磁场与波中的电磁理论与计算方法、新型介质的电磁场与波的特性、散射与逆散射、电磁场与波和物体相互作用机理、电磁兼容与电磁环境、电磁频谱管理、电波传播与天线、微波光子学、太赫兹科学与技术、瞬态电磁场理论与应用;物理电子学中的真空器件、阴极电子学、表面与薄膜电子学、超导电子学、量子电子学理论与器件、等离子体电子学、分子与纳米电子学;生物电子学中的电磁生物效应、生物芯片、医学成像、医学信息检测与处理、医学影像导航及医学仪器;生物信息学中的信息处理与分析、生物大数据的信息分析方法、细胞和生物分子信息的检测与识别、生物系统信息网络与分析、生物系统功能建模与仿真、仿生信息处理方法与技术等;敏感电子学与传感器中的物理、化学、生物、生化传感器,新型敏感材料特性与传感器,传感理论与技术。

  通信与信息系统领域涉及信号与信息的传输、交换及应用的理论和关键技术。主要资助范围包括:信息理论与信息系统中的信息论、信源编码、信道编码、网络服务理论与技术、信息系统建模与仿真、通信网络与通信系统的安全、检测与估计、认知无线电;通信理论与技术中无线、空间、水域、多媒体、光、量子、计算机、传感器网络通信理论与技术、近程通信技术、体域网、可穿戴设备组网技术、新型接入网技术、移动无线互联网技术、移动通信新理论与系统、未来信息网络理论与传输机制、网络通信理论与系统。

  信息获取与处理领域涉及信号与信息的感知、获取和处理的理论、方法及应用技术研究。主要资助范围包括:信号理论与信号处理、多维信号及阵列信号处理,以及雷达、声呐、遥感、语音等信号处理;信息获取与处理中的数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信息检测与处理中的信息获取机理与技术、微弱信号检测与处理、探测与成像系统、图像处理与理解、多传感器信息融合、多媒体信息处理与表示,空间与海洋信息获取与处理,移动网络大数据基础应用研究等。

  2015年度本科学处接收面上项目申请2 115项,资助468项,资助率22.13%,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61.15万元/项。

  2016年度本科学处电子学与信息系统学科领域继续试行“申请代码”、“研究方向”和“关键词”的规范化选择。申请人填写申请书简表时,应参考“试点学科领域申请代码、研究方向和关键词一览表”准确选择“申请代码1(F01及其下属申请代码)”及其相应的“研究方向”和“关键词”内容。该一览表详见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http://www. nsfc.gov.cn/)“申请受理”栏目下的“特别关注”。

  2016年度本科学处继续支持在探测和成像技术、探测数据解译、多源多谱数据规范化表示、生物信息获取与处理、空间信息获取与处理、水下信息获取与处理、电磁环境效应、网络信息获取与处理、通信系统安全、电磁涡旋通信、泛在智能通信、无线多域认知通信、室内高速大容量无线通信、绿色通信、水下通信、近程通信、物联网、能源互联网等对国家安全与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支持创新性和交叉性强但有一定风险的非共识项目,支持具有应用前景的探索研究项目;继续对前期研究成果突出的项目给予倾斜支持。鼓励开放共享研究成果,对开放数据集及其软硬件设计研究项目给予倾斜支持。鼓励注重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突出创新性,研究和解决重要应用领域中的基础性问题,以提升我国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实力和整体水平。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