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工程科学与材料科学是保障国家安全、促进社会进步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科学基础和技术支撑。工程科学与材料科学基础研究坚持立足学科前沿,密切结合国家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以国家目标导向和前沿领域探索的有机结合为落脚点,积极促进基础研究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加强自主创新和源头创新,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推动学科健康发展,不断提高我国在工程与材料领域的科学与技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一贯支持学科前沿领域的探索研究,鼓励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注重从工程应用实践中提炼关键科学问题和提出基础研究内容,特别是具有我国特色的、对促进我国相关产业发展和提高我国国际影响力有重大意义的基础研究课题。在选题方面,优先资助具有重要科学研究价值和重大应用前景,并有可能成为新的知识生长点的基础研究,优先资助能够带动学科发展、结合国情并有可能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项目。

  2015年度接收面上项目申请13 911项(不予受理 300项),增幅为30.87%;资助    2 794项,直接费用177 270万元,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为63.45万元/项,资助率为20.08%,同比有所下降(2014年度为23.28%)。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面上项目2015年度资助情况一览表

金额单位:万元

科学处

资助项数

直接费用

资助率(%)

材料科学一处

金属材料

214

13 743

20.56

材料科学二处

无机非金属材料

303

19 388

20.29

有机高分子材料

217

13 852

20.55

工程科学一处

冶金与矿业

296

18 983

19.71

工程科学二处

机械工程

545

34 442

20.46

工程科学三处

工程热物理与能源利用

215

13 746

20.69

工程科学四处

建筑、环境与结构工程

560

35 040

19.69

工程科学五处

电气科学与工程

191

12 078

19.69

水利科学与海洋工程

253

15 998

19.43

合计

2 794

177 270

20.08

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万元/项)

63.45

  项目申请中请注意以下问题。

  (1)鼓励结合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进行选题,优先资助具有重要科学研究价值和重要应用前景的基础研究项目;优先资助结合国情和我国资源特点的基础研究项目;优先资助能够引领学科前沿、带动学科发展、能形成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研究项目。

  (2)鼓励申请人提出具有创新学术思想和有特色的项目申请,开展实质性的学科交叉和合作研究,促进本学科和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但必须指出的是,项目申请必须有所申请学科的具体科学问题。

  (3)注意项目申请的基础性和创新性,注重凝练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内容应集中,突出研究重点。

  (4)对于承担过科学基金项目并已经结题的项目负责人,要求提供取得的具体研究成果或项目进展,并注明近4年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的论文。所提供的基本情况务必客观和实事求是,否则将直接影响申请项目的评审结果。


 

 材料科学一处
 

 材料科学二处
 

 工程科学一处
 

 工程科学二处
 

 工程科学三处
 

 工程科学四处
 

 工程科学五处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