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二处

  本科学处资助机械学和制造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

  机械学是研究各类机械产品功能综合、定量描述、性能控制,以及应用机械系统相关知识和技术,发展新的设计理论与方法的基础技术科学,主要包括机构学与机器人、驱动与传动机械学、机械动力学、机械结构强度学、机械摩擦学与表面技术、机械设计理论和方法学、机械仿生学等。制造科学主要研究产品高效、低成本、智能、高性能制造所涉及的各种制造理论、方法、技术、工艺、装备与系统等,主要包括零件成形制造、零件加工制造、制造系统与自动化、机械测试理论与技术、微/纳机械系统、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等。

  2015年度本科学处接收面上项目申请2 664项,增幅为29.82%;资助545项,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为63.20万元/项,资助率为20.46%。

  重点支持的研究方向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以及具有潜在的工业应用的基础研究;面向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和能源高效利用的可持续设计与制造一体化的研究;面向超、精、尖、特(大/重)装备的创新设计、制造原理与测试理论的研究,包括工艺机理、装备原型样机理论与技术;面向极端工况的设计与制造方法的研究,如尺度从宏观向介观、微观、纳观及多尺度扩展,参数由常规向超常或极端发展;面向机–电–液–声–光–磁–信息等多学科交叉、多场耦合分析与设计的方法研究。

  本科学处将立足机械工程学科基本任务,一如既往地支持本领域面向“基础、前沿、探索、创新”的研究。鼓励在某一领域开展持续性的深度研究;支持前期已取得创新性成果并进一步深化相关工作的基础研究;支持与自然科学和其他工程科学深度交叉融合、开辟学科新方向的基础研究,特别是与电子、信息、生物、材料和医学领域交叉且以解决机械领域科学问题为主体的基础研究,但不要偏离本学科的资助范围。

  2016年度,拟通过面上项目群的方式,在一些基础和前沿领域,如复杂产品设计基础理论与方法、柔性电子跨尺度制造、切削加工数据库共性基础问题研究等,给予较高强度的资金资助。

  建议在研项目负责人潜心研究,不急于提出新的申请;希望青年科技人员不要参加与本人研究方向无关的申请。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