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一处

  地球科学一处的资助范围为: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土壤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环境地理学。

  本科学处资助的上述方向以探讨陆地表层自然与人文要素演化过程、空间分异规律及相互作用机制为研究目标。自然地理学主要探讨现代自然环境组成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空间分异规律及不同时空尺度的演化过程,兼顾第四纪尤其是全新世以来的人地关系演化研究。人文地理学主要探讨现代不同类型人文要素及其载体的空间结构特征及其演化过程,重视区域人文要素空间结构形成的自然背景、历史沿革及人文机制研究。土壤学主要探讨土壤的发生与分布规律、土壤物质组成与特性以及土壤功能的时空演变过程,重视人类高强度利用导致的土壤质量与土壤功能变化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学机理研究。地球信息科学以现代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与空间定位技术为依托,主要探讨地球表层地理时空信息的获取、处理、分析、表达、传输、存储及管理的理论与方法,重视地理信息的地学解释研究。环境地理学以环境污染问题、生态保育与恢复问题、灾害风险问题、资源利用与管理问题等为研究内容,主要关注人类活动对自身生存和发展空间产生的不良影响,探讨实现人类–环境协调与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和对策。但不受理与太阳能、风能、生物能、水处理等有关的技术研发、生产工艺研发、产品研发的申请。

  2015年度本科学处共接收面上项目申请2 187项,资助527项(其中小额探索性项目3项),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为66.68万元/项(不含小额探索项目)。其中资助自然地理学(D0101、D0103、D0104)144项、人文地理学(D0102)60项、土壤学(D0105)118项、地球信息科学(D0106、D0107、D0108)121项、环境地理学(D0109、D0110、D0111、D0112)84项。

  2016年度地球科学一处(地理学学科)将继续试行“申请代码”、“研究方向”和“关键词”的规范化选择。申请人填写申请书简表时,请点击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http://www.nsfc.gov.cn/)“申请受理”栏目下的“特别关注”,详细阅读2016年度地理学(D01及其下属申请代码)“申请代码”、“研究方向”、“关键词”一览表,确保所申请内容符合本科学处的资助方向并做出准确选择。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