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七处

  生命科学七处的资助范围包括植物保护学、园艺学与植物营养学两个学科。

植物保护学学科

  植物保护学的资助范围包括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学、农田草害、农田鼠害及其他有害生物以及植物化学保护、生物防治、农业有害生物检疫与入侵生物学和植物保护生物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近年来,植物保护学在微观和宏观两个方向快速发展。一方面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等手段深入揭示植物抵御有害生物的分子机理及有害生物灾变规律,另一方面应用生态学和综合治理的原理和方法建立有利于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环境污染控制和资源节约的有害生物可持续治理理论和技术体系。

  2015年度本学科项目申请存在的主要问题:①部分申请项目的科学问题不能很好地切入我国农业生产实际,选题研究价值不大;②跟踪或仿效国内外的相关研究现象仍然存在,有些申请项目简单地将其他研究方法(或材料)嫁接到另外一个材料(或方法)上,缺乏研究的创新性;③重视实验室模拟条件下的研究,对田间条件下的验证研究重视不够;④部分项目申请题目过大或内容过多,科学问题凝练不够准确,研究内容重点不突出,缺乏研究深度,研究工作系统性和延续性不强。

  2016年本学科将继续鼓励申请人以国家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等国家需求为导向,把握相关研究领域国内外的最新研究进展,从农业生产实际中凝练科学问题,更加注重植物保护学科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的原始创新,更加注重研究工作的连续性和系统性。在研究内容上,鼓励微观与宏观相结合,研究揭示农作物-有害生物-环境(生物和非生物)的互作机理、有害生物种群演化与灾变规律、有害生物监测与预报、有害生物可持续综合防控、农药毒理及安全使用等基础和应用基础性问题;鼓励植物保护学与遗传育种学相结合,研究阐明对有害生物具有抗性的农作物种质资源的抗性机制;注重结合我国农作物不同产区生态特点,研究产业结构调整、栽培措施改进及全球气候变化等因素带来的新的科学问题。在研究手段上,鼓励新理论新技术与经典或传统研究方法的结合,注重实验室研究和田间试验验证的密切结合,优先支持有连续性和系统性工作积累的研究项目。在交叉学科申请项目的撰写过程中,应以解决植物保护学的科学问题为目标。继续扶持“农田草害”、“农田鼠害”以及“农作物病虫测报学”等研究领域的优秀项目,促进植物保护学科的均衡协调发展。

  本学科项目申请应注重以农作物有害生物为研究对象,以防治或控制有害生物危害为科学目标,否则不属于本学科资助范围。本学科不受理以林木与模式生物(拟南芥、果蝇等)为主要研究对象的项目申请。请申请人准确填写申请代码至最末一级。

园艺学与植物营养学学科

  本学科包括园艺学和植物营养学两个研究领域。

  园艺学的资助范围包括果树学、蔬菜学与瓜果学、观赏园艺学、设施园艺学、园艺作物采后生物学和食用真菌学等方面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近年来,我国在园艺作物基因组学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在园艺作物产品器官发育与成熟、品质形成与调控、逆境应答与适应机理等方面,以及利用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进行重要功能基因挖掘和资源创新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植物营养学的资助范围包括植物营养遗传、植物营养生理、肥料与施肥科学、养分资源与养分循环、作物-土壤互作过程与调控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当前,植物营养学立足学科发展的前沿和我国农业资源环境的需求,将进一步关注作物-土壤-微生物相互作用的交叉研究,根际微生物群落与养分高效利用研究以及有害元素阻控的耦合机制研究;加强肥料与施肥科学的新理论与新方法研究,尤其注重植物营养元素与水分高效利用的耦合机制以及水肥一体化中的基础理论和方法研究。

  2015年度园艺学项目申请存在的主要问题:①从我国园艺生产实际和产业发展需求提出和凝练科学问题不够;②移植和跟踪性研究较多,原创性和系统性不足;③一些设施园艺学的项目,忽视了设施园艺环境及其调控研究与园艺作物生物学问题的结合。植物营养学项目申请存在的主要问题:①较多重视植物营养分子生物学研究,缺乏与植物营养生理学和作物遗传育种学相结合的生物学研究;②关于作物-土壤-微生物相互作用的实质性交叉研究较少,农业废弃物养分资源化利用机理研究不够,缺乏根土互作、根际微生物与作物养分高效利用的机制研究;③养分资源与施肥科学的基础研究力量偏弱,水肥耦合机制研究项目较少。

  2016年度,本学科将继续鼓励从我国农业产业发展的需求和生产实际中提出和凝练科学问题,鼓励研究技术、方法和手段创新,优先支持原创性、连续性、系统性和特色性研究。园艺学支持以园艺作物为研究对象,以产量、品质和抗性等农艺性状为主要研究内容的项目;积极扶持起源于我国或重要野生园艺作物种质资源评价、优异性状挖掘与利用研究;鼓励开展园艺作物越冬休眠、开花童期、砧穗互作、器官形成与发育等特异生物学问题的研究;设施园艺学的项目申请,应突出设施环境及其调控与园艺作物生物学问题的有机结合。植物营养学鼓励开展作物高效利用养分的遗传育种、生理与分子机制,作物-土壤-微生物相互作用与调控,以及土壤水肥耦合机制及其对作物有效性的深入研究;积极鼓励实验室研究在田间的试验验证;积极扶持“肥料与施肥科学”、“养分资源与养分循环”领域的优秀项目,促进植物营养学的均衡协调发展。

  本学科不受理以林木及模式植物拟南芥等为主要研究对象的项目申请。请申请人准确填写申请代码至最末一级。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