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一处

  生命科学一处的资助范围包括微生物学和植物学两个学科。

微生物学学科

  微生物学学科资助以真菌、细菌、古菌、病毒和朊病毒等微生物为研究对象的基础研究项目,主要资助范围包括:微生物资源与分类、微生物起源与进化、微生物群体行为、微生物代谢与生理生化、微生物细胞结构与功能、微生物遗传与育种、微生物与环境(包括宿主)的互作、微生物的致病机制等。

  近年来微生物学各分支学科间的发展极不平衡,以支原体、立克次氏体、衣原体、螺旋体、噬菌体、朊病毒、动物病原真菌等为研究对象的科研队伍亟待充实和加强,学科鼓励科学家在上述领域开展基础科学研究,并在资助工作中予以倾斜。

  2016年度本学科将继续对“微生物分类学”研究领域进行倾斜资助,以加强分类学青年人才的培养,鼓励使用全基因组及大数据等现代技术结合传统方法完善分类系统。

  本学科鼓励针对微生物学基础研究的新技术与新方法进行探索,特别鼓励微生物学家与物理学、化学、信息学等领域的科学家开展合作研究;鼓励开展微生物单细胞、微生物共感染及混合感染、微生物表观遗传学、合成生物学及化学生物学的研究;鼓励针对病原微生物和海洋微生物的基础科学研究;鼓励利用微生物为模式材料对生命科学的基础及前沿问题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工作。

植物学学科

  植物学学科资助以植物为研究对象的基础研究项目,包括植物结构生物学、植物系统分类(含区系地理学)、植物进化生物学、古植物学、植物生理与生化、植物形态发生、植物生殖生物学、植物化学与天然产物化学、濒危植物保护生物学、资源植物学(含经济植物学)、水生/海洋植物学、民族植物学、植物与环境相互作用、植物次生代谢、植物营养与物质代谢、植物种质(含种质保存和种质创新)以及与植物学研究相关的新技术与新方法探讨等。

  从近年来植物学学科接收与资助项目情况看,植物学各分支学科间的发展不平衡,植物系统发育、植物激素和生长发育、抗性生理等方面的申请数量相对较多,研究水平相对较高,今后应进一步加强研究工作的系统性和创新性,重视交叉,关注新技术在该领域的应用。呼吸作用、古植物学、生物固氮、矿质元素与代谢、有机物合成与运输、植物引种驯化、植物种质和水生/海洋植物与资源等研究领域申请数量相对较少,本学科鼓励有相关基础的研究人员在上述领域进行申请。鼓励申请人在植物系统生物学、植物向性生物学、野生植物种子生物学、入侵植物生物学、植物细胞的全能性、植物重要性状的分子基础、植物与共生/寄生生物的相互作用、植物对环境变化的响应等领域和方向开展研究。

  2016年度本学科将继续加强对植物经典分类项目的倾斜支持,尤其加强对分类学青年人才的支持力度,鼓励申请人开展世界性的科属修订、关键地区和特殊生境植物资源的研究。此外,资源植物学的研究相对薄弱,鼓励申请人开展多学科的综合研究,关注引种和植物种质保护过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促进我国植物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利用。

  本学科积极鼓励植物学与数学、物理学、力学、化学、地学以及生态学、遗传学、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生物信息学、仿生学、计算机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学科的交叉。鼓励发展植物学研究的新仪器、新技术和新方法,如新的检测技术、高通量筛选技术、先进的成像技术、高效的分析技术等。鼓励申请人根据自己的优势和研究基础提出独特的科学问题。鼓励发展一些进化位置重要的新模式植物,探索特殊的生物学现象。为了充分发挥地域和资源优势、加强人才培养,鼓励边远地区和科技不发达地区的申请人与相关优势单位和群体开展合作研究。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