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科学部

  数理科学研究物质深层次结构和运动规律,是自然科学的重要基础,是当代科学发展的先导和基础。数理科学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为其他学科的发展提供理论、方法和手段等,数理科学的研究成果在推动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的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数理科学所属各学科间差异大,独立性强,既有纯理论研究(如数学、理论物理等),又有实验研究;“大科学”的学科多,如高能物理、核物理、天体物理、高温等离子体物理等。

  数理科学与其他科学有着广泛的交叉,例如数学与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管理科学,物理学与材料科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化学,天文学与地球科学,力学与工程科学、材料科学、地球科学等都有大量的交叉。数理科学与其他学科的广泛渗透和交叉,促使一系列交叉学科、边缘学科和新兴领域不断涌现,同时数理科学研究的对象和领域也在不断扩展。

  数理科学部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以推进学科发展、促进原始创新、培养高水平研究人才和适应国家长期发展需求为主要目标的基础研究,以及科学部内和跨科学部的学科交叉项目。

  根据数理科学发展的战略需求和项目资助布局,数理科学部在项目资助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加强了宏观引导。2016年度将继续注重如下方面的工作。

  (1)加大对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和支持力度。2015年度面上项目负责人年龄在40岁以下的达到48.21%,2016年度将进一步加强对优秀青年科学研究人员的资助,继续扩大40岁以下申请人申请项目的资助规模,使更多的青年科学研究人员能得到资助,不断提高其开展创新研究的能力。

  (2)更注重创新研究和学科发展,采取多层次资助方式,以适应科学研究的实际需要。对具有创新思想的实验方法和技术的基础研究项目,将视具体情况给予较高强度资助,直接费用资助强度可达100万~150万元/项,请申请人给予关注。

  (3)加强宏观调控,对一些特殊领域给予倾斜资助,以促进这些领域的持续发展。2016年度倾斜资助的领域是:

  ① 软物质研究中的新概念、新方法;

  ② 数学与信息科学的交叉问题;

  ③ 具有创新思想的实验方法和技术的研究与发展;

  ④ 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科学目标预研;

  ⑤ 问题驱动的应用数学研究;

  ⑥ 辐射防护与辐射物理;

  ⑦ 计算力学与计算物理软件集成与标准化;

  ⑧ X射线、红外、太赫兹产生与成像新原理、新方法;

  ⑨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先进方法和关键技术。

  申请此类项目,应在申请书的附注说明栏填写相应的方向,并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

  (4)数理领域项目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随着国家对科学基金投入情况不同而变化,务请关注下表所列各领域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情况,实验类项目直接费用资助强度高于理论类项目。

数理科学部面上项目2015年度资助情况一览表

金额单位:万元

科学处

资助项数

直接费用

资助率(%)

数学科学处

数学Ⅰ

193

9 327

32.55

数学Ⅱ

198

9 711

29.69

力学科学处

力学中的基本问题和方法

6

392

25.00

动力学与控制

61

4 084

29.61

固体力学

152

10 658

29.63

流体力学

82

5 502

29.82

生物力学

25

1 666

30.86

爆炸与冲击动力学

33

2 230

29.73

天文科学处

天体物理

41

2 953

33.61

天体测量和天体力学

36

2 517

30.77

物理科学一处

凝聚态物理

215

14 751

30.76

原子和分子物理

34

2 280

32.69

光学

125

8 537

30.79

声学

34

2 344

30.63

物理科学二处

基础物理和粒子物理

70

4 295

30.70

核物理与核技术及其应用

105

7 406

32.41

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实验设备

65

4 684

26.64

等离子体物理

58

3 993

32.95

合计

1 533

97 330

30.65

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万元/项)

63.49


 

 数学科学处
 

 力学科学处
 

 天文科学处
 

 物理科学一处
 

 物理科学二处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