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FC-云南联合基金

  自然科学基金委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设立联合基金(以下简称NSFC-云南联合基金),旨在贯彻《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实施“建设创新型云南科技行动计划”,吸引和集聚全国的优秀科技人才,围绕云南省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科技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带动云南省的科技发展和人才队伍的建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NSFC-云南联合基金面向全国,是科学基金的组成部分,由自然科学基金委负责受理申请,有关项目申请、评审和管理按照科学基金相关类型项目管理办法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云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基金项目实施细则》执行。

  2015年度NSFC-云南联合基金计划安排资助经费4 875万元,受理以下4个研究领域的重点支持项目申请,平均资助强度240万元/项,资助期限4年。欢迎全国符合条件的科学技术人员按照本《指南》范围和要求提出申请。

一、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申请代码1选择L06)

  1. 生物多样性

  针对云南高原山地重要生物类群,开展物种、遗传和生态系统多样性的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云南特色生物种质资源的发掘与保护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0101或C0206或C0404)

  (2)云南典型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及功能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0312)

  (3)云南特色动植物适应性演化(申请代码2选择C0203或C0402)

  (4)云南重要药用植物与重要真菌基因组和代谢组分析(申请代码2选择C0102或C0204)

  2. 农林生物资源

  主要研究方向:

  (5)云南重要经济植物优良性状的遗传解析(申请代码2选择C1304或C1503或C161101)

  (6)云南主要作物重要病虫害及其致害机理(申请代码2选择C14)

  (7)云南特有畜禽品种和鱼类种质资源的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701或C1903)

  (8)云南特色木本油料植物应用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610)

  (9)云南重要药用植物栽培连作障碍机理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303)

  (10)云南橡胶混作复合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申请代码2选择C1607)

  (11)思茅松及云南松高效利用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611)

二、人口与健康领域(申请代码1选择L02)

  1. 利用云南特色资源,针对人类重大疾病开展药物发现的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基于云南资源特色的新型天然活性物质的发现、合成和结构优化、成药性及作用机制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30)

  (2)云南民族药的有效性、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28)

  (3)云南药用植物保育及持续利用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28)

  2. 云南地区高发病和重大疾病发病机制及防治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4)云南地区高发病及地方病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代码下对应系统疾病的申请代码)

  (5)毒品成瘾及干预(申请代码2选择H09)/艾滋病(申请代码2选择H19)防治的基础研究

  (6)云南及周边地区感染性疾病流行规律、发病机制及防治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26)

  (7)云南特色动物疾病模型构建及致病机制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代码下对应系统疾病的申请代码)

三、资源与环境领域(申请代码1选择L03)

  1. 云南及邻区环境演变与生态环境效应

  主要研究方向:

  (1)地质环境演变及其对云南生物多样性的影响(申请代码2选择D01或D02)

  (2)云南山区土壤退化机理、污染风险及生态修复(申请代码2选择D01或D03)

  (3)高原山地跨境流域水资源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申请代码2选择D05)

  (4)云南高原湖泊环境演化及其生态环境效应(申请代码2选择D01或D02)

  2. 云南典型自然灾害形成机理及预警

  主要研究方向:

  (5)云南山区地质灾害的发生机理与风险预警(申请代码2选择D01或D02)

  (6)低纬高原气候变化与灾害性天气气候形成机理及预警(申请代码2选择D05)

  (7)云南及邻区强震机理及其次生灾害效应(申请代码2选择D02)

  3. 云南及邻区矿产资源形成、勘查及环境效应

  主要研究方向:

  (8)云南典型区域成矿带成矿机理及找矿技术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D02、D03或D04)

  (9)重金属污染控制机理及资源化利用(申请代码2选择D03)

  (10)大型矿区开采的环境影响及修复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D02)

四、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与新材料领域(申请代码1选择L07)

  针对矿产资源高效综合利用,以及新材料研究的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

  1. 有色金属选冶新技术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低品位复杂难处理有色金属矿资源高效提取(申请代码2选择E01或E04)

  (2)有色金属富集和提取新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E01或E04)

  (3)有色金属二次资源高效综合利用新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E01或E04)

  2. 贵金属材料的基础理论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4)贵金属多元合金相图(申请代码2选择E01或E04)

  (5)稀贵金属合金凝固与成形控制(申请代码2选择E01或E04)

  (6)稀贵金属磁性靶材、功能涂层的结构与性能(申请代码2选择E01或E02)

  3. 新材料开发的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7)高性能有色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制备科学(申请代码2选择E01或E02)

  (8)有色金属电解用电极材料制备(申请代码2选择E01、E02或E04)

  4. 光电材料及器件制备基础

  主要研究方向:

  (9)高效低成本光电转换材料及器件(申请代码2选择E02或E03)

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人在撰写申请书前,应当认真阅读《条例》、《关于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项目结题等有关事项的通告》及本《指南》,了解有关规定、要求、责任和资助范围等。有关文件请登录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http://www.nsfc.gov.cn查阅。

  (2)申请人应当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3)本联合基金项目与科学基金其他相关类型项目共同限项申请,限制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及其共同限项项目类型见本《指南》中的限项申请规定。

  (4)申请书资助类别选择“联合基金项目”,亚类说明选择“重点支持项目”,附注说明选择“NSFC-云南联合基金”。申请代码必须按本《指南》要求选择。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

  (5)本联合基金面向全国,鼓励申请人与云南省内具有一定研究实力和研究条件的高等院校或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研究。对于合作研究项目,应当在申请书中明确合作各方的合作内容、主要分工等。

  (6)申请项目应当符合本《指南》的资助范围与要求。项目名称、具体研究方案、研究内容和目标等由申请人提出,要求申请人按照重点支持项目申请书撰写提纲撰写申请书。

  联系方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 编:100085

联系人:雷蓉 王岩

电 话:010-62328484,010-62327015

电子邮件:leirong@nsfc.gov.cn

     wangyan@nsfc.gov.cn

云南省科技厅

地 址:昆明市北京路542号省科技大楼

邮 编:650051

联系人:毕红

电 话:0871-63140941

电子邮件:bihong@ynst.net.cn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冯 锋 孟庆国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孙瑞娟 马新南
责任编辑:袁幼新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