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FC-通用技术基础研究联合基金

  自然科学基金委与中国通用技术研究院自2015年起共同设立联合基金(以下简称NSFC-通用技术基础研究联合基金),旨在吸引和凝聚全国各地优秀科学家和科研团队,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重点解决中国通用技术研究院在服务国家、履行职能工作中遇到的具有共性的、基础性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促进相关领域的科技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

  本联合基金2015年度计划安排资助经费4 000万元,项目资助类型包括“重点支持项目”和“培育项目”,其中“重点支持项目”平均资助强度为30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4年,对于创新性、系统性强的项目,资助强度可酌情增加;“培育项目”平均资助强度8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3年。

一、重点支持项目方向

  1. 移动通信安全技术研究

  2. 抗量子计算公钥密码的理论与技术研究

  3. 无载体的信息隐藏研究

  4. 基于自然图像内容的信息隐藏理论、建模、系统实现以及安全性评价研究

  5. 网络大数据环境下的多媒体内容感知、检索、识别、分析研究

  6. 垂直搜索和数据分析理论与技术研究

  7. 高性能多媒体传感器研究

  8. 移动互联网安全机制及对抗性技术研究

二、培育项目方向

  (一)信息处理领域

  1. 信息隐藏理论及技术

  包括信息隐藏及对抗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如主流媒体信息隐藏及对抗,非常规载体、信道的信息隐藏及对抗,隐藏信息的还原,鲁棒性隐蔽通信,信息隐藏及对抗技术的快速实现及云检测,信息隐藏技术的性能评价与检测,新型超高容量安全信息隐藏等。

  2.“语音地图”构建的理论与技术研究

  包括面向不同地区语言的“语音地图”的语音处理技术,如说话人、语种、语音识别等技术等。

  (二)互联网安全领域

  3. 基于即时通讯的通信技术

  包括即时通讯软件的文字、声音、视频、文件的数据传输方式和协议,基于即时通讯软件的隐蔽隧道、信息隐藏,P2P网络媒体即时安全传输,即时通信技术的性能评价、检测标准、检测技术研究等。

  4. 漏洞分析与检测利用技术

  如新型网络接入技术,工业系统网络中专用协议特征分析与漏洞挖掘技术,工业控制网络的入侵检测技术研究,漏洞技术的性能评价,检测标准,检测方法、检测工具研究等。

  5. 网络大数据安全分析技术

  如基于大数据的数据融合、关联分析、预警分析技术,抗发现技术,可视化技术,软件定义网络异常流量检测技术,网络资源管理与共享技术等。

  (三)移动通信安全领域

  6. 通信设备终端小型化及相关技术

  包括安全增强型Android平台关键技术,主流通信终端的硬件结构及软件实现,通信基站及传输中专用设备的研究与实现,多种形态及使用方式的电池技术,针对S芯片验证模块引脚信息的自动分析技术,低功耗安全处理芯片的技术,移动终端安全的性能评价与检测技术等。

  (四)密码技术领域

  7. 高强度的密码算法研究

  8. 多密码算法协同应用的密钥安全性研究

  9. 密码分析理论研究

三、申请注意事项

  本联合基金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组成部分,其申请、评审和管理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相关类型项目管理办法和NSFC-通用技术基础研究联合基金协议执行。此外,申请人应当注意如下内容:

  (1)本联合基金项目由信息科学部负责受理申请并与中国通用技术研究院基金办共同组织评审。

  (2)“重点支持项目”申请人应当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3)本联合基金项目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他相关类型共同限项申请,限制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及其共同限项项目类型见本《指南》中的限项申请规定。

  (4)申请书资助类别选择“联合基金项目”,亚类说明选择“培育项目”或“重点支持项目”;附注说明选择“NSFC-通用技术基础研究联合基金”,申请代码1须选择L05,申请代码2选择信息科学领域相关申请代码。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

  (5)本联合基金面向全国,项目申请书中主要参与者应当有中国通用技术研究院科研人员。对于合作研究项目,应当在申请书中明确合作各方的合作内容、主要分工等有关问题。

  (6)申请项目评审通过后,申请人及所在单位将收到签订“NSFC-通用技术基础研究联合基金协议书”的通知。申请人接到通知后,应当及时与中国通用技术研究院基金办联系,在通知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协议书签订工作。

  (7)资助项目在执行期间取得的研究成果,包括发表论文、专著、专利、奖励等,必须标注“NSFC-通用技术基础研究联合基金”资助,并按照协议书中要求的“成果形式”向中国通用技术研究院提供结题材料。

  (8)申请人在申报前应向中国通用技术研究院基金办了解相关课题的需求背景和要求。

四、联系方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 编:100085

联系人:刘克

电 话:010-62327141

电子邮件:liuke@nsfc.gov.cn

中国通用技术研究院基金办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西里42号楼

邮 编:100192

联系人:杨燕伟

电 话:010-62882110

电子邮件:chaokyc@163.com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冯 锋 孟庆国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孙瑞娟 马新南
责任编辑:袁幼新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