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联合研究基金

  钢铁联合研究基金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立,旨在紧密结合我国钢铁工业的重大问题和发展战略,开展前瞻性、创新性的研究,促进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结合。通过科技创新带动冶金与材料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开发,提升传统产业,提高我国钢铁冶金工业竞争力。2015年度是第五期协议的第一年,计划资助经费为3 000万元。其中,“培育项目”资助强度为50万~80万元/项,资助期限3年;“重点支持项目”资助强度为200万~350万元/项,资助期限4年。

  本联合基金面向全国,重点资助我国钢铁工业发展迫切需要的冶金新技术及有关工艺、材料、能源、环境、装备、信息等方面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的基础研究项目。

  本联合基金的申请、评审和管理按照科学基金相关类型项目管理办法执行。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管理,工程与材料科学部负责受理并组织评审。

  本联合基金提倡学科交叉和产、学、研结合,优先支持青年科技人才,鼓励非冶金系统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申请,并鼓励进一步争取其他渠道经费的联合资助。

一、2015年度培育项目鼓励方向

  1. 烧结烟气净化一体化集成理论

  2. 酸洗铁红作为磷酸铁锂原料的激活机理

  3. 新型无氟、含铝钢连铸结晶器保护渣相关理论

  4. 冷轧钢板在近海高氯子高湿热环境下表面破坏规律与机理

  5. 高强高韧不含B热成形用钢及热成形工艺基础

  6. 具有TRIP效应的超细贝氏体钢的组织控制与塑性变形机理

  7. 超高强钢与轻金属异质材料连接新技术及接头服役关键基础问题

  8. 纳米颗粒弥散增强钢相关科学基础

  9. 高钛铝比高温合金电渣重熔工艺与组织控制

  10. 基于喷射沉积–激光重熔新型复合成形工艺的高速钢轧辊制造技术基础

  11. 原位反应生成金属表面纳米结构致密陶瓷细观组织及其特性

  12. 深海油气柔性传输管用异形钢丝的制备及机理

  13. 钛铝零件精密铸造计算机模拟

  14. 基于大数据与知识融合的钢铁制造/能源协同模型及优化调度机理

二、2015年度重点支持项目受理领域

  1. 难处理铁矿资源烧结过程有害元素的转化机制与环境污染防治(申请代码2:E0414)

  针对非传统铁矿和低品质铁矿资源,研究铁矿石中有害元素的赋存状态与嵌布特性,研究有害元素在烧结过程的演化规律与迁移机制,建立强化有害元素脱除的基础理论与新技术;研究烧结烟气中多种污染物的相互作用机理,探索防治有害元素环境污染的协同控制技术。

  2. 高铁轴承钢纯净度化与冶炼机理(申请代码2:E0416)

  研究高铁轴承钢的纯净度(夹杂物)与钢使用性能的定量关系;高铁轴承钢冶炼过程中,铝、钙、镁、氧含量及真空度对夹杂物生成的影响机理;钢液流动状态和气泡对夹杂物的影响机理;中间包电磁场作用下夹杂物运动长大等机理;高铁轴承钢连铸过程中夹杂物和碳化物析出机理及其控制原理。

  3. 低密度、高弹性模量、高强韧性钢的理论与技术基础(申请代码2:E0101)

  探索基于钢厂常规工艺生产的汽车用先进高强度钢,其性能具有高比弹性模量(高20%~50%)和高比强塑积等性能;研究其材料成分、工艺和组织之间的关系,为实现产业化奠定理论基础。

  4. 新一代汽车用耐高温铁素体不锈钢合金化机理及关键性能(申请代码2:E0108)

  适合1 000~1 100℃高温服役环境的新一代资源节约型铁素体不锈钢合金化及机理;新一代耐高温铁素体不锈钢的高温氧化行为、高温疲劳、热疲劳行为及可焊性;新一代高性能铁素体不锈钢的轧制技术研究和模拟汽车高温服役环境的失效研究。

  5. 基于电弧炉–精炼–立式连铸产线的特种合金板带产品洁净度和表面质量控制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E041602)

  镍基合金板带产品的洁净度控制;特种合金精炼过程熔渣控制的基础研究;特薄材料的夹杂物控制和表面质量控制技术;高铝、高钛类特种合金凝固技术的基础研究。

  6. 钢铁工业新工艺、新技术及相关能源和环保领域自由申请重点项目

  将根据申请与评审情况,从上述领域中选出5~8个重点项目予以资助。

三、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项目应当符合本《指南》研究领域范围与要求,项目类别为 “培育项目”和“重点支持项目”两类;申请书资助类别选择“联合基金项目”,亚类说明选择“培育项目”或“重点支持项目”,附注说明选择“钢铁联合研究基金”;申请代码1必须填写“E04”,申请代码2根据项目研究领域自行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重点支持项目按照指南要求填写)。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

  (2)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人员,不能申请本联合基金的“重点支持项目”。

  (3)本联合基金项目与科学基金其他相关类型项目共同限项申请,限制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及其共同限项项目类型见本《指南》中的限项申请规定。

  (4)凡与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单位联合申请的项目,应当在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备案。

  (5)项目获资助后,资助项目形成的有关论文、专著、研究报告、软件、专利及鉴定、获奖、成果报道等,应当注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宝钢集团有限公司钢铁联合研究基金资助(项目批准号)”,如涉及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有关生产和技术秘密,应当经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审查同意。

四、联系方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地 址:北京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 编:100085

联系人:朱旺喜

电 话:010-62327136,010-62328337

传 真:010-62327133

电子邮件:e4m@nsfc.gov.cn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

地 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电路370号

    宝钢大厦24楼

邮 编:200122

联系人:汪正洁

电 话:021-20658870

电子邮件:wangzj@baosteel.com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冯 锋 孟庆国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孙瑞娟 马新南
责任编辑:袁幼新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