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联合基金

  自然科学基金委与中国科学院共同设立天文联合基金,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尤其是非天文单位),利用科学基金评审、资助和管理系统的优势,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在天文学研究领域已建成的国家研究平台(实测基地)的功能和作用,促进高等院校和其他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有效地利用这些设施开展天文研究,发展天文技术方法,进一步提升这些研究平台的观测能力,培养相关领域高素质人才,提升我国天文学研究的创新能力和国际学术地位,使我国天文学研究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

  本联合基金资助项目类型包括“培育项目”和“重点支持项目”。“重点支持项目”不单独发布指南,申请人可围绕下述(1)~(5)方面内的重要科学问题,自主确定项目名称、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和经费预算。第6方面的内容不在“重点支持项目”支持范围内。2015年度拟资助“重点支持项目”6~9项。

  本联合基金作为科学基金的组成部分,项目的申请、评审和管理,按照科学基金相关类型项目管理办法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天文联合基金协议执行。2015年度资助经费4 000万元,项目资助强度将适度提高,“培育项目”平均资助强度7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3年;“重点支持项目”平均资助强度30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4年。

一、2015年度主要受理以下6个方面的申请

  (1)中国科学院天文台系统以外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科研人员利用中国科学院天文台系统所属的各波段的天文观测设备和由这些设备获得的数据资料开展的宇宙学、星系、恒星、太阳和太阳系以及基本天文等领域的观测和理论研究(中国科学院天文台系统研究人员不能作为申请人申请此方面内容,但可以作为主要参与者参与申请);

  (2)空间天文探测技术研究,包括空间天文探测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和天文卫星关键技术的前期预先研究等;

  (3)与天文探测相关的高能、紫外、光学、红外和射电技术方法,包括高能X、伽玛成像技术、高分辨探测器技术(位置分辨和能量分辨)和偏振测量技术、微弱光电子信号探测、存储和传输技术,与天文望远镜相关的高能、光学、红外和无线电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机械等;

  (4)为解决重大天文项目所面临的数据、计算和信息提取等问题而开展的应用基础性研究,包括海量天文数据存储与共享、数据挖掘、高性能计算及虚拟天文台技术等;

  (5)基本天文学方法在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应用中产生的关键科学问题;

  (6)围绕在建或拟建大型天文观测设备的前沿科学问题而开展的分析研究,为设备的研制、测试和运行提供科学指导。具体包括:前沿科学问题和科学目标的选取和论证;观测模式和策略的选取、优化以及具体观测对象的遴选;观测数据的处理和信息提取,误差的分析和控制;观测实验模拟和理论模型的建立等(此方面内容仅受理“培育项目”申请)。

二、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人在填写申请书前,应当认真阅读《指南》相关部分内容,了解有关管理办法、要求、责任和限项规定等。详细情况请到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http://www.nsfc. gov.cn查阅或与数理科学部天文科学处联系。

  (2)本联合基金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中国科学院天文台系统以外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科研人员申请的项目,鼓励天文领域以外的研究人员与天文领域的研究人员开展合作研究。中国科学院天文台系统的科研人员不能作为申请人申请第一方面的研究工作(可以作为主要参与者),但可申请或参与申请其他方面的研究工作。

  (3)申请项目应当符合《指南》的范围与要求,项目名称、具体研究方案、研究内容和目标等由申请人提出,鼓励申请人提出具有创新学术思想的研究方案。申请书资助类别选择“联合基金项目”,亚类说明选择“培育项目”或“重点支持项目”,附注说明选择“天文联合基金”。申请代码1必须选择A03;申请代码2根据项目内容或方向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

  (4)申请书正文开头应当首先说明申请所针对的《指南》中重要科学问题的名称。

  (5)“重点支持项目”申请人应当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6)本联合基金项目与科学基金其他相关项目类型共同限项申请,限制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及其共同限项项目类型见本《指南》中的限项申请规定。

  (7)资助项目在执行期间取得的研究成果,包括发表论文、专著、专利、奖励等,必须标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天文联合基金资助”。

三、联系方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 编:100085

  联系人:董国轩 010-62327189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冯 锋 孟庆国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孙瑞娟 马新南
责任编辑:袁幼新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