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地–气耦合系统变化及其全球气候效应

  青藏高原是控制大气环流的重要因子;它通过全球动量能量和水分循环影响着区域和全球的气候变化。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的深入,青藏高原地–气耦合系统变化及其全球气候效应的重要性越来越显现,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国际气候研究和地球系统科学研究前沿。青藏高原对中国灾害性天气气候变化影响的研究,将提升我国灾害性天气气候预报能力。

一、科学目标

  实施本重大研究计划,旨在揭示青藏高原对全球气候及其变化的影响机制;提高亚洲及全球天气气候预测水平;培养一批优秀的领军人才;把我国青藏高原大气科学研究进一步推向世界舞台,使我国在领域的研究水平处于国际的领军地位;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总体科学目标是:认识青藏高原地–气耦合过程、青藏高原云降水及水循环过程以及对流层–平流层相互作用过程;建立青藏高原资料库和同化系统;完善青藏高原区域和全球气候系统数值模式;揭示青藏高原影响区域与全球能量和水分循环的机制。

二、核心科学问题

  本重大研究计划的核心科学问题是:青藏高原地–气耦合系统变化如何影响亚洲和全球气候系统。该重大研究计划的组织实施将围绕以下三个关键科学问题开展。

  1. 青藏高原大地形对全球大气环流的调控

  研究青藏高原地表过程与地–气相互作用;青藏高原多尺度地形的动力效应及其影响;青藏高原大地形对大气环流变化的影响。

  2. 青藏高原地–气耦合系统变化对全球能量、水分循环的影响

  研究青藏高原云降水物理及大气水循环;青藏高原能量和水分循环的联系及其影响;高原地–气耦合过程影响季风与能量和水分循环的机制;青藏高原和海洋对区域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协同影响;青藏高原对流层–平流层大气相互作用。

  3. 青藏高原地–气耦合系统对我国灾害性天气气候的影响机理

  研究高原地–气过程对我国灾害性天气的影响机制;高原多圈层相互作用对亚洲季风和中国旱涝的影响;青藏高原对全球季风及气候异常的影响;天气与气候系统模式、物理过程、再分析资料和数据同化关键技术。

三、2015年度重点资助的研究方向和原则

  2015年度本重大研究计划资助经费约4 000万元。对有较好的创新研究思路或较好的前期结果,但尚需一段时间探索研究的申请项目将以“培育项目”方式予以资助,资助期限为3年,平均资助强度约100万元/项;对已有较好研究基础和工作积累,提出明确而新颖的重要科学问题进行深入系统研究的项目申请将以“重点支持项目”的方式予以资助,资助期限为4年,平均资助强度约400万元/项。

  2015年重点资助研究方向:

  1. 青藏高原区域多源信息(特别是第三次青藏高原观测资料)融合以及地–气系统资料同化及再分析

  2. 青藏高原地–气耦合系统数值模式的研究(如复杂地形处理,陆面过程、边界层、云降水物理过程、辐射过程与平流层物理化学过程)

  3. 青藏高原陆面、边界层观测资料应用及陆–气相互作用机理

  4. 青藏高原云降水物理观测资料应用与云物理模型理论

  5. 青藏高原地–气耦合过程影响全球及区域能量和水分循环的机制

  6. 青藏高原对流层–平流层大气相互作用观测资料应用及其机理

  7. 青藏高原地–气耦合系统和海洋对全球气候的协同影响

  8. 青藏高原动力、热力过程对我国灾害性天气气候的影响

  2015年度本重大研究计划优选项目的原则

  (1)围绕本研究计划核心科学问题;

  (2)鼓励具有新思路的探索研究;

  (3)特别关注实质性的学科交叉,鼓励国际合作。

四、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人在填报申请书前,应认真阅读《指南》。申请书选题应符合本重大研究计划的实施原则,并论述与《指南》最接近的科学问题,以及对解决核心科学问题和实现重大研究计划总体目标的贡献。项目申请书的目标和内容应瞄准重大研究计划的核心科学问题,突出有限目标,强调创新点与前沿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不符合《指南》的申请将不予受理。如果申请人已经承担与本重大研究计划相关的国家其他科技计划项目,应当在报告正文的“研究基础”部分论述申请项目与其他相关项目的区别与联系。

  (2)申请人可根据拟解决的具体科学问题,在分析国内外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明确新的突破点以及创新思路,自由确定项目名称、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和相应的研究经费。

  (3)申请书中资助类别选择“重大研究计划”,亚类说明选择“培育项目”或“重点支持项目”,附注说明选择“青藏高原地–气耦合系统变化及其全球气候效应”,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根据申请的具体研究内容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

  (4)申请书由地球科学部负责受理。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冯 锋 孟庆国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孙瑞娟 马新南
责任编辑:袁幼新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