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学十处

  医学科学十处以突出中医药优势、发展中医药学理论为宗旨,主要资助中医学、中药学和中西医结合学领域的基础研究。

  中医学(H27):主要资助①中医基础理论:脏腑、气血津液、体质、病因病机、证候基础、治则治法、中医方剂学、中医诊断学;②中医临床基础: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骨伤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眼科学、中医耳鼻喉科学、中医口腔科学、中医老年病学、中医养生与康复学;③针灸推拿:经络与腧穴学、针灸学、推拿按摩学;④民族医学。

  中药学(H28):主要资助①中药药物学:中药资源学、中药鉴定学、中药药效物质、中药质量评价、中药炮制学、中药制剂学、中药药性理论;②中药药理学:中药神经精神药理、中药心脑血管药理、中药抗肿瘤药理、中药内分泌及代谢药理、中药抗炎与免疫药理、中药抗病毒与感染药理、中药呼吸药理、中药消化药理、中药泌尿与生殖药理、中药药代动力学、中药毒理学;③民族药学。

  中西医结合学(H29):主要资助①中西医结合基础;②中西医结合临床;③中医药学研究的新技术和新方法。

  近几年中医学、中药学和中西医结合学领域资助项目的特点是:①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以临床疗效为基础,宏观与微观相结合,从整体、系统、器官、细胞、分子水平进行多层次的深入研究,探讨人体生命活动的整体规律和中医药的整合调节作用;②注意引进医学科学及其他现代科学前沿领域的理论、方法与技术,不断创新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把中医药的基础研究与新兴学科(如系统生物学、网络药理学、循证医学以及转化医学等)的理论及研究思路有机结合,推动了中医药学科的发展;③重视中医及民族医学治疗优势病种(如某些功能性疾病、免疫性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及疾病并发症等)的研究,以探明临床疗效机制。

  本科学处优先支持基础性研究和连续深入研究的项目申请,继续鼓励学科交融,强调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运用多学科理念、方法、技术与手段进行跨学科协作研究,促进中医药基础理论的继承、发展与创新。根据中医药现代研究的发展情况,本年度将继续重视支持以下方面的研究:藏象理论,中医证候,病因病机,治则治法,中医药治疗优势病种及防治重大疑难疾病的基础,经典方药与病证相关性,经络腧穴理论与针灸防治疾病的基础,中西医结合基础理论与临床基础,中医药创新性研究技术与方法,中药资源,中药鉴定,中药炮制与制剂,中药药性,中药药效物质、体内过程及作用机制,中药毒性、毒理与毒–效相关性,民族医药等。

  申请至本科学处的项目应注意与中医药理论的有机结合,避免脱离临床疗效的机制研究,克服盲目应用高新技术等倾向。研究中药复方或针灸穴位的项目,如不便在申请书中介绍处方组成或穴位名称,应通过保密信函直接寄给本科学处,并在申请书中予以说明。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冯 锋 孟庆国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孙瑞娟 马新南
责任编辑:袁幼新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