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学一处

  医学科学一处主要资助呼吸系统、循环系统、血液系统领域的基础研究。

  呼吸系统(H01):主要资助肺、气道、肺循环、纵隔、胸膜、胸廓、膈肌等疾病的基础和临床基础研究,主要涉及肺及气道的结构、功能与发育异常,肺、气道免疫与移植,肺泡与气血屏障,肺液平衡与肺水肿,呼吸系统感染、炎症及防御反应,肺损伤、修复与重构,气道炎症与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循环与肺血管疾病,间质性肺疾病,呼吸调控与睡眠呼吸及障碍,胸膜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研究的新方法及手段等领域的发病机制、病理变化及干预性研究。

  近年来,呼吸系统新发传染病和环境颗粒物(如雾霾等)对健康的影响越来越受到关注,因此鼓励申请人开展环境导致呼吸系统损伤以及病原菌导致呼吸系统屏障破坏的基础和临床基础研究;鼓励开展肺纤维化、组织损伤修复与炎症微环境调控等具有共性的科学问题的研究;鼓励开展关于支气管或肺泡上皮细胞的非典型增生及结节性病变的相关研究;鼓励开展肺干细胞与肺再生医学研究;鼓励申请探讨建立呼吸系统研究的技术平台和研究模型的相关研究。

  希望申请人结合当今生物医学研究的最新进展,开展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发展机制研究,寻找潜在的疾病诊断标志物和干预靶点。

  呼吸领域目前受理和资助的项目主要集中在气道炎症与哮喘,肺损伤、修复与重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领域,其他分支领域受理的项目不多,希望加强在肺气血屏障,呼吸系统感染、炎症及防御反应,慢性咳嗽,结节性病变和胸膜疾病等领域的支持。

  肺循环及肺血管疾病相关的项目申请在呼吸和循环两个系统均有,请申请人根据所研究的具体科学问题选择申请代码。

  循环系统(H02):主要资助各种心脏和血管疾病,以及微循环与休克等方向相关科学问题的基础研究。表观遗传调控在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以及干预中的作用研究成为该领域近年的研究热点。学科鼓励研究人员注重开展原创性和转化性的基础研究;鼓励临床医学和生物学、遗传学、基础医学的研究人员联合开展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机制和干预策略的研究。鼓励在心血管前沿领域开展国际合作,并在自己的研究基础上提出创新性的研究设想,获得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鼓励研究各类内源性生物活性物质对心脏和血管的调控和损伤机制,以及与疾病发生发展的关系,寻找潜在的诊断标志物和干预靶点。2014年度项目申请涉及循环系统的各类科学问题。在历年的申请中,关于动脉粥样硬化及冠心病的研究申请数量最多,其次是心肌/血管损伤和保护、心律失常、高血压、心衰等方面的研究申请。

  血液系统(H08):血液学领域主要资助造血细胞、器官的发育与生成,造血干、祖细胞与造血调控,红细胞及其相关疾病,白细胞及其相关疾病,血小板及其相关疾病,再生障碍性贫血与骨髓衰竭,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骨髓增殖性疾病,血液疾病感染与治疗,出血、凝血与血栓,白血病,造血干细胞移植及并发症,骨髓或脐带间充质干细胞与血液疾病治疗,血型与输血,遗传性血液病,淋巴瘤,骨髓瘤,血液系统疾病诊断与治疗的技术与方法研究,血液系统疾病研究的方法与手段研究等。

  特别提醒:自2015年开始,血液淋巴肿瘤归入血液系统疾病受理,申请代码由原来的H1616改为H0818。

  目前血液学领域的研究热点问题包括:造血过程调控及造血细胞重编程研究;疾病状态下造血细胞与恶性细胞和微环境的相互关系;血液肿瘤的耐药及血液恶性疾病的克隆性演变;造血干细胞移植及其相关生物学和免疫学问题;血液疾病组学,生物标志物及其功能验证;血液肿瘤干细胞及其维系机制和临床相关性;血液疾病的细胞治疗及分子靶向治疗;体外诱导干细胞分化成造血细胞;血小板、血管与凝血因子相互作用及机制等。

  我国在血液学领域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和队伍,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鼓励申请人将基础研究与临床问题相结合,开展临床基础研究,特别鼓励申请人充分发掘临床资源,开展相关的转化医学研究;鼓励申请人利用先进的研究手段和方法建立相应的血液学研究平台和研究模型。

  在2014年度项目申请中,白血病相关的项目申请约占受理总数的36%,骨髓瘤和淋巴瘤项目受理数约占总数的18%,造血干细胞移植约占11%,其他分支领域受理的项目数所占百分比不高。特别是红细胞疾病、血栓与止血、细胞及分子靶向治疗,受理的项目数量偏少。

  有关呼吸系统肿瘤的申请请选择医学科学七处(H16)相应的申请代码;有关病原微生物生物学特性及其所致感染机制的项目申请请选择医学科学六处(H19)相应的申请代码。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冯 锋 孟庆国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孙瑞娟 马新南
责任编辑:袁幼新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