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一处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主要资助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的研究,资助范围主要包括管理科学与管理思想史、一般管理理论与研究方法论、运筹与管理、决策理论与方法、对策理论与方法、评价理论与方法、预测理论与方法、管理心理与行为、管理系统工程、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统可靠性与管理、信息系统与管理、数量经济理论与方法、风险管理技术与方法、金融工程、管理复杂性研究、知识管理、工程管理等分支学科领域。

  本学科在管理科学部各学科中的基本定位更侧重基础与前沿,重视对上述领域的前沿性与基础性研究的资助,鼓励结合我国管理实践、管理哲理与文化特点的管理理论与方法的创新研究。

  2014年度本学科接收面上项目申请797项,资助182项,资助率22.84%。

  近几年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非常迅速,我国学者在国际期刊上发表高质量论文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尤其是一批45岁以下的青年学者,其研究能力得到了快速提高,对国际前沿热点领域非常关注。但从历年来申请的总体情况看,较多的申请项目在研究内容上仍以学习和引进西方的理论和方法为主,具有源头创新思想的申请少,从中国管理实践中提炼科学问题开展研究、探索仍显不足。

  2015年度本学科将继续鼓励申请人瞄准学科前沿的探索性研究,积极支持申请人结合中国的管理需要和实际情况开展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的创新性研究,提倡开展具有实质性国际合作的管理科学研究,积极支持基金项目承担者将研究论文更多地发表在国际重要期刊上。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冯 锋 孟庆国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孙瑞娟 马新南
责任编辑:袁幼新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