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二处

  本科学处主要资助无机非金属材料和有机高分子材料领域的基础研究。

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

  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领域支持以无机非金属材料本身为研究主体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随着材料设计理论的发展和制备技术的创新,诸如高Tc超导陶瓷材料、智能材料、生物材料、能源材料以及纳米材料等新型材料的不断涌现,使得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研究也日趋活跃。目前,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研究中,功能材料向着高效能、高可靠、高灵敏、智能化和功能集成化的方向发展;结构材料向着复合化、高韧性、高比强、耐磨损、抗腐蚀、耐高温、低成本和高可靠性的方向发展。在发展新材料的同时,传统材料也不断地得到改造、更新和发展。无机非金属材料在信息、生命、能源与环境等科学中的应用越来越受到重视。

  2014年度本学科接收面上项目申请1 225项,减幅为11.62%;资助276项,平均资助强度为83.03万元/项,资助率为22.53%。

  从近3年受理的项目来看,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研究涉及面广,交叉性强,项目申请数总体呈增加趋势。2014年度的项目申请中,功能材料较为活跃,占申请总数的55.58%,体现了较强的新颖性,形成了诸多的学科热点,如纳米材料、铁电压电材料、碳素及超硬材料、光电信息功能材料、复合材料和光催化材料等。其中信息光电功能材料领域的申请数量近几年来一直占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申请数量的第1位(2014年度约占21.42%)。新型能源材料、显示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等领域的申请仍然较多,但需要不断提高其创新性。结构陶瓷领域的申请单位相对集中,约占申请总量的5.19%,正向着提高陶瓷材料韧性、易加工性、可靠性和低成本制备新技术的深层次发展。以无机非金属材料为基的复合材料申请数量也较多,其中功能型复合材料的申请较过去有所增加。从申请书的质量来看,属于跟踪型、低水平重复、缺乏创新思想和特色、缺少基础性和缺乏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内容的研究项目均有相当数量。本学科支持具有创新思想的研究项目,支持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与相关学科进行实质性的学科交叉研究。对于在传统领域坚持研究的青年学者给予一定的倾斜。

  本学科鼓励结合我国资源状况的新型无机非金属信息功能材料的制备科学与应用基础研究;低维材料和纳米材料的制备新技术及其性能表征的研究、新效应及其应用中的物理与化学基础问题;外场诱导相变材料及应用基础研究;复合材料的表面、界面、连接度和相容性的研究;梯度功能材料和原位复合材料的研究,“结构–功能”一体化复合材料的基础研究;高性能、低成本、高可靠性的材料制备科学;智能材料、能源新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和生态环境材料的组成、结构、性能及其表征;无机非金属材料结构(宏观、介观、微观)设计的理论基础研究和相应的制备科学;用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提高和改造传统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基础研究。

有机高分子材料学科

  有机高分子材料学科资助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高分子材料合成化学;高分子材料表征的理论与方法;高分子材料的加工成型;高分子材料的表面与界面;通用高分子材料的高性能化、功能化;聚合物基复合材料;功能有机/高分子材料和有机固体材料;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与能源、环境、资源利用相关的有机/高分子材料;智能与仿生高分子材料;特种高分子材料等。

  2014年度本学科接收面上项目申请775项,减幅为 22.5%;资助187项,平均资助强度为 83.03万元/项,资助率为24.13%。

  2014年申请项目较多的领域有: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聚合物共混与复合材料;有机无机复合功能材料;光、电、磁信息功能材料;高分子材料与环境等。

  本学科鼓励在不同层次上与化学、物理、生命、信息、能源和环境等学科的交叉研究。鼓励在以下领域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高分子材料制备科学(如高分子材料的高效、可控合成;高分子材料加工成型的新方法和新原理;高分子及高分子复合材料的聚集态结构与性能关系);通用高分子材料高性能化、功能化的方法与理论;有机/高分子功能材料的结构–性能关系,以及材料的高效化、稳定化和绿色制备的方法与原理;目标导向的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的基础研究;智能材料与仿生高分子材料的设计原理与制备方法;高分子材料与环境(如天然高分子材料的结构、性能与有效利用,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的设计原理与制备方法,高分子材料的循环利用与资源化,高分子材料的稳定与老化)。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冯 锋 孟庆国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孙瑞娟 马新南
责任编辑:袁幼新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