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三处

  地球科学三处的资助范围为:地球物理学、空间物理学、大地测量学。

  地球物理学:通过对地球及行星基本物理场(重力场、磁场、电场、应力场及热流场等)和地震波的观测与理论研究,揭示地球和行星内部结构、成分及动力学过程、发展资源勘探的新方法和技术、理解地震及其他自然灾害的致灾原理,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防灾减灾和国家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空间物理学:通过天基、地基观测和理论研究,了解太阳大气、日球层、地球和行星的高层大气、电离层、磁层中的物理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为航天活动、通讯、导航和国家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大地测量学:通过天基、空基、地基大地测量观测和理论研究,了解地球形状、地球重力场、地壳形变场及其变化,为认识地球提供几何和重力场信息,为国家经济及国防建设提供空间基准、时间基准和重力基准。

  地球物理学、空间物理学和大地测量学从根本上讲是运用物理学理论与方法去认识地球、行星和日地空间、开发地球内部资源、了解地球与空间天气中发生的自然灾害,服务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2014年度地球物理与空间物理学科受理面上项目申请493项,资助166项,资助率约33.7%,平均资助强度93.1万元/项,其中含小额探索项目1项,资助强度20万元/项;资助项目在各研究领域分布情况为:大地测量17.5%,固体地球物理36.8%,勘探地球物理19.3%,空间物理22.3%,实验与仪器4.2%。

  本科学处将始终把鼓励创新放在首要位置,把培养优秀的学科带头人放在重要位置。在进一步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鼓励结合理论和观测的深层次研究,注重新的生长点以及开拓新的研究方向,特别是长期以来人们关注的焦点与难点的突破;特别关注利用新技术、新方法解决地球物理、空间物理和大地测量核心科学问题的研究,以及各学科交叉的研究项目;重点扶持相关自主探测仪器研发和利用自主获取的观测资料进行研究的项目。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冯 锋 孟庆国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孙瑞娟 马新南
责任编辑:袁幼新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