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二处

  生命科学二处的资助范围包括生态学和林学两个学科。

生态学学科

  生态学是研究生物与环境、生物与生物之间相互作用的一门学科,对于解决我国日益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发挥着重要作用。生态学学科资助范围包括分子与进化生态学、行为生态学、生理生态学、种群生态学、群落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景观与区域生态学、全球变化生态学、微生物生态学、污染生态学、土壤生态学、保护生物学与恢复生态学、生态安全评价等。

  近年来,我国生态学研究取得了突出进展,但生态学基础研究的整体水平还有待提高。今后将进一步支持创新性强、多学科交叉以及新兴分支学科的申请项目;面向国际生态学基础研究前沿,结合我国生态与环境科学问题,优先支持有望取得重大突破的新理论、新方法研究;加强依托长期野外观测与实验平台的基础研究,以及景观和区域尺度上的研究。

  从2014年度受理的项目申请来看,申请人在生态系统生态学、保护生物学与恢复生态学、生理生态学、污染生态学、群落生态学、全球变化生态学、种群生态学、分子生态学等领域选题较多,在进化生态学、行为生态学、景观及区域生态学以及城市生态领域的选题较少。今后将加强进化生物学研究,鼓励微进化、物种形成与分化、谱系生态学等领域的研究;鼓励行为生态学、城市生态学、景观及区域生态学、土壤生态学等领域的研究;继续鼓励地区科学基金中具有区域特色的生态学研究。

  2015年度请申请人注意:申请项目要科学问题明确、内容重点突出,注重技术路线、研究方法和数据处理的科学性与可行性;注重学科交叉、新技术新方法在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区域性研究需要注重理论探索与国家需求相结合;新技术新方法在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

林学学科

  林学是以森林和木本植物为主要对象,揭示其生物学现象的本质和规律,开展森林资源的培育、保护、经营管理和利用等的一门学科。林学学科资助范围包括:森林资源学、森林资源信息学、木材物理学、林产化学、森林生物学、森林土壤学、森林培育学、森林经理学、森林健康、林木遗传育种学、经济林学、园林学、荒漠化与水土保持以及与林业研究相关的新技术与新方法等。

  近年来,我国林学基础研究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分支学科发展不平衡:木材物理和林产化学的申请项目较多;森林培育学、森林土壤学和森林经理学申请项目数较少,呈现萎缩趋势;一些重要领域如森林培育学和经济林学等未能凝练出本领域重要的基础科学问题;林木遗传育种领域关于基因同源克隆及转化项目大多属跟踪性研究,与林业生产实践联系不够紧密。

  林学基础研究有两个明显特点:一是要适应国家林业发展需求,研究选题和立项应注重在林业实践中寻求关键科学问题;二是研究对象为多年生木本植物,研究周期长,开展连续研究尤为重要。今后,本学科继续大力支持森林培育、森林健康和森林资源高效利用等核心领域的基础研究。鼓励在林下资源培育、林木优良性状遗传解析、潜在模式树种遗传转化及基因功能验证体系、基于基因组的林木特殊基因资源发掘、遗传改良与分子育种、林木种质资源挖掘与利用、重要造林树种生理生态、林木营养、森林生产力形成机制、经济林品种退化机制与栽培生物学基础、重大森林灾害成灾规律与可持续控制、森林退化与恢复机制、气候变化与森林可持续经营、森林多功能经营与评价、长期野外监测与试验研究等领域开展探索。

  2015年度请申请人注意:本学科不受理以动物为研究对象的有效活性成分药物学功能验证的申请项目。针对科学问题凝练研究题目,题目应当简练明确;根据研究对象和内容,填写最为详细的申请代码。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冯 锋 孟庆国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孙瑞娟 马新南
责任编辑:袁幼新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