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科学处

  力学科学处主要资助力学中的基本问题和方法、动力学与控制、固体力学、流体力学、生物力学、爆炸与冲击动力学等力学学科分支领域的研究。一方面资助处于国际前沿、具有创新学术思想的研究项目,另一方面侧重资助与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安全紧密结合的、能推动工程技术发展的研究项目;鼓励利用国内现有仪器设备和重点实验室条件开展力学的实验研究;提倡与相关学科的研究人员联合开展学科交叉问题的研究。2015年度,平均资助强度90万元/项左右。

  力学中的基本问题和方法领域的项目申请应注重力学中的数学方法、理性力学和物理力学等基本理论的研究,并加强与数学、物理等相关学科的交叉和融合。

  动力学与控制领域的项目申请应注重非线性动力学理论和方法的研究,加强复杂系统的振动与控制、刚–柔–液耦合系统动力学建模和分析研究,推动非光滑和多体系统动力学的发展。鼓励结合重大工程中的关键动力学与控制问题开展研究,鼓励开展动力学与控制的实验研究。

  固体力学领域的项目申请应注重与材料、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等学科的结合,加强从重大工程领域提炼科学问题。拓展连续介质力学基本理论,推动多尺度力学与多场耦合力学的发展。加强对宏细微观本构理论、强度理论、损伤与失效机理,新材料与结构力学行为,实验检测技术与表征方法,高性能计算方法,结构的优化、耐久性与安全评估,岩土类材料的变形、破坏机理与岩土工程稳定性的调控机制等问题的研究。

  流体力学领域的项目申请应注重对复杂流动的演化规律和机理的研究,鼓励流体力学新概念、新方法和新技术,尤其是流体力学实验新方法和先进测试技术的研究,继续支持航空航天、船舶海洋和土木水利等领域的流体力学问题研究,加强能源、交通、环境以及高新技术等领域中流体力学问题的研究。

  生物力学领域的项目申请应充分关注人类健康及医学领域的力学问题,加强生命科学与临床医学中力学规律的研究,鼓励生物力学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的探索。

  爆炸与冲击动力学领域的项目申请应紧密围绕相关工程和安全问题,注重学科前沿与国家重大需求的结合,加强对材料动态力学行为、结构爆炸冲击响应和爆轰机制的理论和实验研究。

  继续支持有创新思想的仪器设备研制和改造、新实验方法和技术研究,申请人应在申请书的附注说明栏填写“实验技术与仪器”字样。继续支持计算力学软件发展项目,注重能够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共享的计算力学软件的集成与标准化研究,申请人应在申请书的附注说明栏填写“计算力学软件”。以上两类项目的申请人应具有一定的相关研究工作基础。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冯 锋 孟庆国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孙瑞娟 马新南
责任编辑:袁幼新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