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克拉通破坏

  实施本重大研究计划,旨在通过对华北克拉通破坏的研究,认识和揭示克拉通破坏对大陆形成演化和地球圈层相互作用的意义,为资源战略预测和地震灾害预防提供新思路和科学依据。

一、科学目标

  从地球系统科学的角度,高度集成现代地球科学、数理科学和信息科学的探测手段、分析技术和利用高新技术为先导的观测、实验和理论研究成果,认识华北克拉通破坏的时空分布范围、过程与机理,克拉通破坏时地球内部不同圈层物质的性状、结构与相互作用,克拉通破坏的浅部效应及对矿产资源、能源、灾害的控制机理,提升人类对大陆形成与演化的认知水平。

二、核心科学问题

  本重大研究计划的核心科学问题是克拉通破坏。

三、2014年度重点资助研究方向和优选项目原则

  本重大研究计划已到后期,经指导专家组研究决定,后期资助和实施重点为:①加强集成研究,新布局项目不宜过多;②加强科学数据中心建设;③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有效地推动学科交叉与实质性的合作研究。

  1.2014年度重点资助研究方向

  (1)根据学科发展趋势和本重大研究计划的执行情况,开展综合集成研究;

  (2)不同观点探索研究;

  (3)促进科学问题深化的新方法探索研究。

  2.2014年度本重大研究计划优选项目的原则

  (1)围绕本研究计划核心科学问题;

  (2)鼓励具有新思路的不同观点研究;

  (3)特别关注实质性的学科交叉,鼓励国际合作。

四、申请注意事项

  (1) 申请人在填报申请书前,应认真阅读本《指南》。申请书应符合本重大研究计划的实施原则,并论述与本《指南》最接近的科学问题,以及对解决核心科学问题和实现重大研究计划总体目标的贡献。项目申请书的目标和内容应瞄准重大研究计划的核心科学问题,突出有限目标,强调创新点与前沿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不符合本《指南》的申请将不予受理。

  (2) 申请人可根据拟解决的具体科学问题,在了解已批准项目和总结国内外已有成果、明确新的突破点以及如何探索的基础上,自主确定项目名称、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和相应的经费预算。

  (3) 申请书中资助类别选择“重大研究计划”,亚类说明选择“重点支持项目”或“集成项目”,附注说明选择“华北克拉通破坏”,根据实际研究内容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

  (4) 本重大研究计划总经费为2.0亿元,预计执行期为8年,主要立项资助工作在前5年已完成。2014年度拟资助重点支持项目经费1 600万元和集成项目1 200万元,资助期限为4年。

  (5) 申请书由地球科学部负责受理。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孟宪平 郑永和
委  员:冯 锋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马新南
责任编辑:王丽汴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