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气血屏障损伤与修复的调控机制

  急性肺损伤(ALI)在中国的年发病例数约60万~70万,病死率约40%~70%,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和生命的危重与难治性呼吸系统疾病。近年来新发急性呼吸道病毒感染(如SARS、甲型流感等)的危害尤为引人关注,而其致死的直接与主要原因是ALI导致的严重的低氧血症。ALI最核心的病理生理改变是肺气血屏障损害。各种病原体可通过多条信号传导途径造成肺内失控性炎症反应,肺泡上皮、肺血管内皮损伤和修复障碍,肺微环境凝血-纤溶紊乱,以及ALI后继发肺间质纤维化等病理改变。因此,通过基础与临床密切结合的转化医学方式,深入研究ALI的发生、发展和转归机制,寻找肺气血屏障损伤调控的关键节点,对提供新的有效的干预靶点和治疗策略有重要意义。

一、科学目标

  明确病原体感染导致肺气血屏障损伤的关键机制和干预新靶点。从启动肺损伤炎症反应的主要“分子识别模式”等角度,寻找炎症反应调控的关键节点。明确修复肺气血屏障的关键调控因素。阐明物理、化学和生物等有效干预措施对肺损伤发生发展与转归的影响及其机制,为新的肺损伤治疗策略提供理论基础。

二、研究内容

  通过多学科交叉,在微生物学、免疫学、病理生理学以及临床研究等多个层面,借助遗传和表观遗传学、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生物信息学等方法,采用系统生物学和转化医学的研究理念,开展下列研究:

  1.病原体感染导致肺气血屏障损伤的关键机制和干预新靶点

  2.肺损伤时肺部炎症信号传导通路中的关键节点

  3.肺气血屏障修复的关键调控因素

  4.物理、化学和生物干预措施对肺损伤发生发展与转归的影响及其机制

三、资助期限

  资助期限5年(2015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四、资助经费

  资助经费1 800万元。

五、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人应当认真阅读本《指南》和通告,不符合《指南》和通告的项目申请不予受理。

  (2)重大项目的项目申请人须先在系统中填写“项目申请书”,并给该重大项目的课题申请人赋予课题申请权限,未经赋权的课题申请人将无法提交申请。

  (3) 申请书的资助类别选择“重大项目”,亚类说明选择“项目申请书”或“课题申请书”,附注说明选择“肺气血屏障损伤与修复的调控机制”,根据申请的具体研究内容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不予受理。

  (4)“项目申请书”中的“主要参与者”只填写各课题“申请人”相关信息;“签字和盖章页”中“依托单位公章”须加盖“项目申请人”所属依托单位公章,“合作研究单位公章” 须加盖“课题申请人”所属依托单位公章。

  (5)“课题申请书”中的“主要参与者”包括课题所有主要成员相关信息。“签字和盖章页”中“依托单位公章”:须加盖“课题申请人”所属依托单位公章;“签字和盖章页”中“合作研究单位公章”:已经在自然科学基金委注册的合作研究单位,须加盖单位注册公章,没有注册的合作研究单位,须加盖该法人单位公章。

  (6)“项目申请书”和“课题申请书”应当通过各自的依托单位提交。

  (7)本项目要求针对上述四部分研究内容,分别设置4个课题。每个课题需围绕“肺气血屏障损伤与修复的调控机制”这一项目主题开展创新性的系统研究;课题间应有紧密的有机联系。

  (8)本项目由医学科学部、生命科学部和化学科学部联合提出,由医学科学部负责受理。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孟宪平 郑永和
委  员:冯 锋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马新南
责任编辑:王丽汴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