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部

  2013年度管理科学部共受理重点项目申请146项,资助24项,资助经费5 300万元,平均资助强度220.83万元/项。重点项目群受理申请13项,资助重点项目6项,资助经费1 380万元,平均资助强度230万元/项。

  根据管理科学部“十二五”发展战略与优先资助领域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批准的本科学部“十二五”重点项目资助总体计划方案,本科学部在“十二五”期间将逐年发布重点项目立项领域,并适时发布重点项目群立项领域和数据基础建设立项领域。重点项目应针对能推动学科发展、有望做出创新性成果并产生一定国际影响的前沿科学问题;应切实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改革开放和提升我国综合竞争力所急需解决且有可能解决的一些重大管理理论与应用研究问题;应立足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理论与规律的科学问题,在已有较好基础的研究方向或学科生长点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

  《指南》中阐述的重点项目领域是对主要研究内容的概括。申请人及研究团队应在相关研究领域有较好的研究基础。要求申请中应充分发挥本人的学术优势,深化申请的学术思想,明确研究目标,对项目指南中提及的研究内容不要求面面俱到,突出研究重点,能够抓准并切实解决其中的一个或几个关键科学问题,在理论上有所创新。同时要充分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力求从我国国情出发,从重要的实际管理问题中凝练出新颖的科学问题,展开深入研究,以提供指导解决实际管理问题的新途径;强调以科学方法论为指导,注重科学方法的使用,强调以实际数据/案例作为研究的信息基础,切忌主观臆断。

  《指南》面上项目部分总述中提出的各项要求也是对重点项目的要求,提醒申请人认真阅读。

优先资助重点项目领域

  2014年度本科学部提出25个重点项目研究领域,科学部拟资助重点项目24项左右,每个学科处8项左右(包括学科重点项目群)。重点项目资助强度为220万~30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5年。

  1.面向环境管理的嵌入式服务决策支持理论与平台(G0112)

  研究面向环境管理的嵌入式服务决策模式与机制,环境监测大数据分析方法,环境管理多目标决策方法,决策效果仿真方法,面向环境管理的决策支持平台研发等,为政府、企业和城乡社会的环境监测与管理提供全面的决策支持。

  2.低碳导向型城市交通系统优化与管理(G0103)

  研究城市交通系统的碳排放机理、测算方法和评估体系,基于低碳目标的组合出行理论与模型,基于低碳目标的多交通方式协同优化与管理,基于低碳目标的智能交通系统,实现低碳出行的微观引导策略和宏观发展政策等。

  3.港口管理与运营的理论与方法(G0103)

  研究现代港口运营资源的柔性配置和在线配置理论,面向多式联运的港口规划设计与管理理论,信息技术条件下港口物流集约化管理方法,多模式运输和“同步模式”等新兴运营环境下港口服务采购和服务质量管理与优化。

  4.基于RFID的生鲜农产品供应链运作优化理论与方法(G0103)

  针对生鲜农产品的易腐性、周期性和地区性等特点,研究“公司+农户”等典型供需模式的供应链合作机制;分销中心及零售商的库存补货策略;基于RFID的生鲜农产品仓储调度和配送方法;RFID技术应用所带来的价值和RFID技术应用的成本协调理论方法。

  5.高维度、非线性、非平稳及时变金融数据建模和应用(G0113 G0115)

  研究非平稳和非线性金融数据建模及其在金融市场的应用,高维和非线性资产收益与资产定价建模及其应用,高维度和高频金融数据建模及其在金融市场微观结构中的应用,金融结构关系的时变性建模及其在金融市场预测的应用,金融市场之间时变性的关系建模及其在金融风险测度和管理的应用。

  6.智能健康信息服务管理(G0109、G0112)

  研究健康管理服务信息的多主体智能采集与管理方法,以及支持智能健康信息服务管理的大数据分析方法;智能健康管理与监测模式,以及智能健康评估及预警的知识管理方法;智能健康信息服务资源集聚模型,以及智能健康服务管理多主体协同运作模型等。

  7.社会化商务中的参与者信誉感知与交易决策(G0112)

  结合我国商业文化和电子商务发展背景,研究社会化网络环境中影响电子商务参与者信誉的关键要素及其信息萃取和智能分析方法,参与者感知信誉的测度评价方法,社会化商务中网络信任的机理及其对交易决策行为的影响,参与者感知信誉和网络信任的传递机制,基于信誉-信任的消费者交易决策机制,基于信誉-信任的电子商务交易机制设计。

  8.基于顾客心理和行为的服务价值度量(G0108)

  主要研究客户对服务价值的感知、偏好及相应的行为特征,探索基于此的不同维度之间的关系和逻辑结构框架。结合互联网或其他传统服务模式,从心理学、认知、消费、营销科学等多学科角度检测和评估顾客服务价值体验的动态变化与规律,构建服务价值度量模型及其方法体系。以此应用于企业服务创新、产品创新,提升服务价值。

  9.人民币波动对我国企业成长的影响研究(G0201)

  研究经济全球化环境下人民币汇率波动及贸易自由化对我国经济影响的微观传导机制。主要包括:企业投融资、创新研发、公司治理与风险管理机制,对不同类型企业的经营业绩、投资效率和劳动生产率的影响机理,我国上市公司行为及业绩等因素对产业结构优化和企业外部融资环境的影响分析,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与市场成长机会对产品市场和企业行为的影响,以及我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路径和政策等。

  10.企业的融资约束与融资策略研究(G0206)

  研究不同类型和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在我国融资环境下的融资约束和相应的融资策略理论与方法。主要包括:企业融资约束形成的制度环境及其影响,经济环境及商业周期对企业融资约束和融资策略的影响及其机制分析,融资约束条件下的企业融资策略与融资创新,金融与资本市场上企业优化融资策略与风险控制等。

  11.消费者福利与决策行为研究(G0208)

  探索使消费者福利最大化的决策行为理论。主要包括:消费者非最优化和非理性决策的行为机理,消费者非理性或非福利最大化决策的深层次原因分析,中国消费者非最优化和非理性行为的决策行为的识别、描述与分析,构建消费者福利最大化的行为决策模型,改善消费者决策质量/避免错误决策的干预机制,增进消费者福利的宏观政策研究等。

  12.基于新兴信息技术的价值共创商业模式与平台系统研究(G0211)

  探索新兴信息技术环境下形成的商业系统中传统企业如何发展成为价值共创型企业的理论与方法。主要包括:基于新兴信息技术的商业系统价值共创理论与机制;企业加入价值共创平台策略及对新兴商业系统的适应性;传统企业向价值共创型企业转型的路径、策略和组织变革;基于价值共创平台的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策略等。

  13.变革环境下中国企业领导行为研究(G0205)

  以中国经济转型与企业升级和全球化为背景,研究变革环境下中国企业领导应对环境和驾驭组织的行为方式与方法。主要包括:我国经济制度环境复杂性与特殊性研究,中国制度文化背景企业领导或领导团队的结构特征与能力演变,企业不同层级变革式领导的内涵、特征与行为模式,不同层级变革式领导的环境适应性和引导性等。

  14.互联时代的医疗与健康运营管理(学科重点项目群)

  “互联时代的医疗与健康运营管理”工商管理学科重点项目群以我国新医疗与健康体系及各类公立医院为研究对象,充分发挥运作管理多学科领域交叉合作优势,多视角深度研究互联时代医疗与健康资源、信息与知识可共享和深度开发利用环境下,我国医疗与健康的价值链整合与管理、数据分析与决策、资源管理与质量安全以及现代物流管理,为支持我国医疗与健康资源优化、科学决策、服务模式创新、激励机制建设创新管理理论与方法,为探索以建立高覆盖、高质量、可负担、公平的医疗与健康体系为目标,符合国情的医疗与健康管理机制,提升“医疗改革”效率和效果提供决策支持。

  为实现本研究的总体科学目标和多学科集成,获得资助项目的负责人应承诺遵守相关数据、案例和资料管理与共享的规定。申请者还须在申请书的附注说明中标注:互联时代的医疗与健康运营管理重点项目群。

  2014年度工商管理学科重点项目群拟资助4项重点项目,资助期限为5年。主要涉及以下研究方向。

  (1) 医疗与健康的价值链整合与管理(G0209)

  系统研究医疗与健康的价值链以合理高效地整合与利用关键资源。主要包括:医疗与健康价值链的特性分析,设计基于结果的定价策略优化患者、服务提供商及保险公司之间的协调,基于价值链的医疗信息的分享制度和规范设计,基于价值链的医疗保险政策和医疗资源匹配设计,基于价值链的医疗服务公益公平性和医疗机构盈利性的平衡机制等。

  (2) 医疗与健康的数据分析与决策(G0214)

  建立医疗与健康数据库并通过建模、数据挖掘和统计分析发现患者(顾客)行为偏好、行为模式,服务提供商(医院等)服务的特性、趋势,以及市场细分等。主要包括:度量医疗服务质量、公平和效率的数据集成方法,医疗风险和成本控制方法,医疗质量指标的设计与数据分析方法,在线优化医疗和健康服务商的资源配置与供需分析等。

  (3) 医疗与健康的资源管理与质量安全(G0209)

  研究基于质量、安全和效率的医院资源优化管理理论与方法。主要包括:集成的服务能力规划,集成化的治疗单元和治疗网络的优化策略,医疗资源的调度策略,实时的执行方案和应急方案设计,面向全生命周期(医疗与保健的结合)的运作优化策略,急救中心的布局设计、救护车等急救设备的调度优化方法,医疗和保健资源供需有效匹配模式的分析方法等。

  (4) 医疗与健康的物流管理(G0212)

  研究为有效的医疗和健康管理系统提供保障的物流管理理论与方法。主要包括:高效医疗与健康服务物流网络的设计方法以及运作策略的集成优化方法,不同主体间的资源共享和利益分享机制的设计方法,多利益主体的博弈分析方法,医疗资源共享机制设计等。

  15.全球价值链与中国贸易竞争力研究(G0301)

  揭示全球价值链的成因,研究主要国家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地理、产品和价值分布特征、投入产出联系及产品复杂度度量、新型依存和联动关系,亚洲、欧洲和北美洲生产基地的优势特征及相互联系,发展中国家实施全球价值链战略的理论分析。中国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的地位及变迁,提升中国贸易竞争力的方法、途径和对策,提出中国贸易全球战略的政策建议。

  16.社会信用制度建设的管理理论与实现机制研究(G0302)

  分析经济社会转型过程中社会信用制度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构建系统的社会信用制度理论框架,研究我国社会信用制度建设的关键技术、建设标准与实现机制等;构建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信用评估模型,设计科学合理的社会信用制度运行环境评价体系;系统研究社会信用制度建设核心标准体系;基于实证研究,提出社会信用制度建设模式与实现机制。

  17.政府职能转变背景下绩效管理研究(G0306)

  主要研究政府绩效管理中的社会价值构建和公共价值生成、政府绩效管理组织演化与战略路径、政府绩效治理基础与机制、政府绩效领导与可持续性问题、政府绩效管理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和政府绩效管理的理论范式、政府非营利性投资的绩效管理等。在建立政府绩效管理理论基础上,为我国政府绩效管理制度建设和行政体制改革提供理论依据、决策参考和实践指导。

  18.基础教育公平实现机制与服务均等化研究(G0309)

  基于教育公平理论和大样本可靠数据, 研究基础教育服务均等化的各层面目标和信息化条件下实现基础教育公平的网络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模式创新与质量评价标准。基于公共经济学理论、教育制度特征和实证分析,研究中国各层面基础教育不公平的成因,揭示基础教育服务不均等的形成机理,提出教育资源区域内共享应用服务均等化理论与共享服务模式,为推进基础教育服务均等化、提高教育公平的体制改革和政策调整提供支撑。

  19.基于质量链协同的食品安全控制策略研究(G0310)

  以食品的监测、监督、舆情和企业信息数据为基础,在实证研究和关键食品案例分析基础上,研究食品安全质量链的形成机理,分析我国食品安全信息传递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研究食品质量链中的信息传播效应及干预策略。面向质量链中多主体的协同管理需求,分析食品质量链的控制参数并设计协同契约。开展基于协同演化的食品质量链多主体的协同模型及模拟仿真研究,提出我国食品安全管理与控制的政策建议。

  20.区域大气污染控制管理机制创新研究(G031202)

  基于国内外区域大气污染控制管理机制的实例分析,研究适合我国区域大气污染控制的创新管理机制。研究内容包括区域大气污染控制管理机制的国际比较研究、跨区域大气污染控制的联动机制研究、不同环境规制手段对大气污染控制的绩效研究、大气污染控制的主体行为研究、大气污染物和二氧化碳协同控制机制研究、基于减缓大气污染健康影响的区域大气污染控制管理框架构建。

  21.水资源冲突管理研究(G031203)

  立足于中国的基本国情和水情,针对变化环境下的水资源冲突管理特征,研究变化环境下水资源冲突的产生、演变性质,分析不同利益主体诉求及对冲突的响应机理和行为规律,研究复杂不确定水资源冲突管理系统各利益主体的合作对策及协调水资源冲突的协商路径与分析平台,建立变化环境下水资源冲突管理理论与方法体系,为现代水资源管理模式创新与实践提供科学理论基础和政策建议。

  22.基于生产要素集聚的中小城镇发展模式研究(G0313)

  以劳动力、土地与资本为中国城镇化发展的主要生产要素,研究焦点集中在县镇层次的城镇化演变,从要素集聚的角度来探讨中小城镇发展的现状、过程、困境及发展主要模式与路径;比较分析城镇化发展模式的国际经验,分析中国若干区域城镇化案例和经验。提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小城镇发展理论体系和相关的政策建议。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孟宪平 郑永和
委  员:冯 锋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马新南
责任编辑:王丽汴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