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部

  生命科学部重点项目一直采取以立项领域宏观指导申请为主和有条件的自由申请为辅的两种申请模式,2013年度生命科学部共收到重点项目申请458项,其中,按立项领域申请的重点项目349项,受理321项,资助61项,资助率为19.00%;自由申请的重点项目申请109项,受理102项,资助21项,资助率为20.59%(资助率按受理项目计算)。

  2014年度生命科学部部分学科仍将受理部分自由申请的重点项目,请申请人详细阅读本《指南》公布的各学科受理重点项目的类型。同时受理两种模式的重点项目申请(立项领域+自由申请)的学科有:微生物学;植物学;林学;生物物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神经科学、认知科学与心理学;遗传学与生物信息学;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与生殖生物学;植物保护学;园艺学与植物营养学共计10个学科。仅受理以立项领域宏观指导申请的重点项目,不受理自由申请的重点项目的学科有:生态学;免疫学;生物力学与组织工程学;生理学与整合生物学;农学基础与作物学;食品科学;动物学;畜牧学与草地科学;兽医学和水产学共计10个学科。请申请人详细阅读本章列出的学部2014年度重点项目申请要求、注意事项以及资助计划按《指南》要求申请重点项目。此外,由于生命科学部分管的研究领域涉及生物学、基础医学和农业科学,不同学科的重点项目立项领域与该学科的资助范围密切相关,因此,提醒申请人注意,请参照学科的面上项目指南提出的有关学科的资助范围和不予受理范畴,正确地申请重点项目。各学科在面上项目指南说明中提出的不予受理项目的范畴同样适用于重点项目。

  按立项领域宏观指导申请的重点项目要求准确填写立项领域后面所标出的对应的申请代码;自由申请的重点项目可自主选择与研究内容相对应的申请代码。生命科学部重点项目申请的具体要求如下:

  (1)按立项领域申请的重点项目:请参照生命科学部公布的2014年度重点项目立项领域,确定研究题目,撰写申请书。在申请书的基本信息表中的“附注说明”一栏中要写明所申请的领域名称,并要求准确填写立项领域后面所标出的对应的申请代码。需要说明的是,指定重点项目申请代码只是为了便于管理,被指定的申请代码可能并不包含所招标的立项领域的全部内容,请申请人不要受指定申请代码的名称限定,在申请时根据立项领域的相关内容确定自己的研究题目。

  (2)自由申请的重点项目的条件:①申请人在既往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急需重点项目资助,但研究内容又不在本年度学部公布的重点项目立项领域范围之内的;②属于新的科学前沿或新的学科生长点,而当年学部公布的重点项目立项领域未覆盖到,且申请人在此领域有较好的工作基础,急需进一步高强度资助开展深入研究的。申请此类重点项目者,要在申请书的基本信息表中的“附注说明”一栏中写明“自由申请”字样。此外,自由申请的重点项目除了按常规要求撰写申请书外,还需要在申请书正文部分的最后增加一项800字左右的“关于已取得重要创新性进展的情况说明”,在此说明中着重阐述重点项目申请的理由,与本次申请密切相关的重要创新性进展、相关的工作基础以及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的论文情况等。对于本次申请所依据的“已取得重要进展”的代表性论文,要求必须是申请人近期发表的第一作者或责任作者论文。

  (3)凡在生命科学部申请重点项目者(包括按立项领域申请和自由申请),要求在提交的纸质申请书后附5篇申请者本人发表的与本次申请内容相关的代表性论文的论文首页。

  2014年度按照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的总体布局,生命科学部计划安排重点项目经费约2.5亿元,计划资助83项左右,资助强度为300万~400万元/项。请申请人根据自己的研究需要实事求是地提出合理的经费预算,在填写重点项目申请书时,除了填写经费预算表之外,还要附更为详细的经费预算说明供专家评审和确定资助经费时使用,凡未附详细的经费预算说明或经费预算明显不合理的申请将不予资助。重点项目的资助期限为5年。

  2014年度重点项目立项领域:

  1. 人类重要病原微生物的生物学特性及致病机制(C010603)

  2. 植物细胞分裂分化与器官形成的调控机制(C020102)

  3. 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的功能与维持机制(C031201)

  4. 生态系统退化与恢复(C031203)

  5. 森林生产力形成、提高与维持机制(C1607)

  6. 非编码RNA的结构、功能与调控机制(C050202)

  7. 免疫耐受的细胞与分子机制(C0804)

  8. 免疫识别的细胞与分子调控(C0803)

  9. 生物材料与机体相互作用的生物学/力学机制(C1002)

  10. 多尺度、多模态生物医学图像与信号处理(C100402)

  11. 细胞功能异常的生理病理机制(C1101)

  12. 机体功能稳态维持中组织(或器官)间的相互作用(C1103)

  13. 神经细胞的发育与功能(C090202)

  14. 数量或复杂性状的分子遗传基础(C060503)

  15. 细胞极性建立与维持的机理(C0708)

  16. 模式生物器官发育的表观遗传调控机理(C120106)

  17. 农作物重要农艺性状形成及其调控机制(C1304)

  18. 作物对非生物逆境的响应和抗逆机理(C1302)

  19. 食品加工过程的生物学基础(C2005)

  20. 食品中有害物质的产生、迁移及其控制(C2007)

  21. 农作物免疫机制(C1409)

  22. 园艺作物对逆境的应答机制与调控(C150101)

  23. 畜禽繁殖的生理和分子机制(C170104)

  24. 畜禽消化道微生物与营养代谢(C1701)

  25. 畜禽重要疫病的病原学及感染机制(C180501)

  26. 动物疫病检测新方法的基础研究(C180804)

  27. 水产动物病原学与宿主抗病机制(C190602)

  28. 水产动物优良性状的遗传基础(C190103)

  29. 重要动物类群的生物地理学(C040203)

  30. 珍稀濒危动物繁殖生物学(C0404)

  此外,鉴于已往在重点项目申请中出现的问题,2014年度生命科学部特别提醒申请人注意,凡是具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将不受理其所申请的项目:

  (1)按立项领域申请的重点项目,未在申请书的基本信息表中的“附注说明”一栏中注明“重点项目领域名称”;

  (2)按立项领域申请的重点项目,未按要求填写指定的申请代码;

  (3)自由申请的重点项目,未在“附注说明”一栏中标注“自由申请”;

  (4)自由申请的重点项目,未按要求提供800字左右的“关于已取得重要创新性进展的情况说明”;

  (5)申请重点项目,未按要求提交申请者本人发表的5篇代表性论文的论文首页;

  (6)在不受理自由申请重点项目的学科申请自由申请重点项目;

  (7)与申请人承担的973计划、863计划等国家科技计划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已资助的研究内容重复;

  (8)在“附注说明”一栏中注明重点项目领域名称,但研究内容不属于该领域范围;

  (9)申请人尚在国外工作、无法保证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在国内从事研究工作。

  有关申请书撰写的其他注意事项请参照生命科学部面上项目指南。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孟宪平 郑永和
委  员:冯 锋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马新南
责任编辑:王丽汴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