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学二处

  医学科学二处主要资助人类生殖系统与胎儿、新生儿和围生医学,泌尿系统,内分泌系统与代谢和营养支持,眼科学,耳鼻咽喉头颈科学以及口腔颅颌面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

  生殖系统/围生医学/新生儿(H04):主要资助人类生殖系统结构和功能异常及各种相关的非肿瘤性疾病的研究和胎儿发育异常、新生儿疾病以及辅助生殖、产前诊断、避孕与节育相关研究等。2013年度该领域项目申请1 134项,项目主要集中在妊娠及妊娠相关性疾病、新生儿相关疾病、胎儿发育与产前诊断、女性生殖内分泌异常、精子发生异常与男性不育、女性不孕不育与辅助生殖、子宫内膜异位症与子宫腺肌症。2013年度总体申请量与2012年度(1 175项)比较有所下降(3.5%),但妊娠及妊娠相关性疾病项目增加较多。研究的主要科学问题是疾病的发病机制以及治疗的新靶点。本科学处继续鼓励有良好前期积累、探讨与提高人口质量及影响妇女、胎儿、新生儿及生殖健康相关的创新性及转化研究。

  泌尿系统(H05):主要资助有关肾、输尿管、膀胱、前列腺和尿道等组织器官结构和功能异常及各种相关非肿瘤性疾病的研究。2013年度该领域项目申请930项,比2012年度减少了12.4%。受理项目主要集中在肾脏疾病方面,如原发性和继发性肾脏疾病、泌尿系统损伤与修复、肾衰竭与替代治疗(包括肾移植)。肾脏疾病相关项目中继发性肾脏疾病过于集中,肾衰竭的项目增长趋势略有回落,前列腺和膀胱疾病在2013年度也出现回落,而血液净化和替代治疗关注度仍然较高。本科学处继续鼓励该领域连续性、创新性的基础研究。

  内分泌系统/代谢和营养支持(H07):主要资助内分泌器官结构及功能异常和相关非肿瘤性疾病的研究,包括内分泌系统各种疾病、其他非经典内分泌组织的内分泌功能及异常等;资助人体各种代谢异常及与临床营养失衡治疗相关的研究。2013年度受理项目申请1 123项,比2012年度减少13.1%。研究较为集中的领域为糖尿病研究相关的各个方面,2013年度收到申请579项,占申请总数的51.5%。能量代谢、肥胖方面的研究逐年受到关注,2013年度收到申请228项,占申请总数的18.6%,较2012年度明显增加。甲状腺疾病领域2013年度收到申请61项,占申请总数的5.4%,与2012年度持平。此外,研究的主要科学问题也集中在国际热点领域,如涉及MicroRNA 调控的项目申请58项、干细胞移植45项、应激51项、自噬24项。有关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甲状旁腺、性腺以及氨基酸、核酸、微量元素、维生素、水、电解质代谢障碍和酸碱平衡异常等方面的研究仍然鲜有涉及,本学科将继续予以关注和支持。本学科鼓励在临床中发现新现象、新问题而进行探索并合理设计的项目申请,以利于原创性的发现。

  眼科学(H12)、耳鼻咽喉头颈科学(H13)及口腔颅颌面科学(H14):主要资助非肿瘤性疾病相关的研究。2013年度眼科学项目申请中眼底病仍然是研究最集中的领域(占眼科总申请量的30%);其次为角膜疾病、青光眼视路相关疾病;晶状体与白内障相关研究的关注度有所增加;干细胞相关研究仍然较为集中(超过60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新生血管性眼病、青光眼视神经节细胞损伤和病理性近视等病变的分子发病机制仍是眼科学研究关注的热点问题。耳鼻咽喉头颈科学研究领域2013年度主要集中于听觉异常与平衡障碍(占申请总数的37%),且近几年呈持续上涨态势(较2012年上涨8%);其次为嗅觉、鼻及前颅底疾病,耳及侧颅底疾病,以及耳鼻咽喉遗传与发育相关疾病。听力相关研究仍是耳科学关注的重点问题,人工耳蜗植入后相关言语和音乐识别研究关注度有所增加。口腔颅颌面科学2013年度各二级代码受理项目的比例与2012年度基本一致,各主要申请代码项目申请比较均匀,牙周及口腔黏膜疾病申报数(165项)居本学科领域首位(占总申报数的18.5%);其次为牙缺损、缺失及牙颌畸形的修复与矫治及牙体牙髓及根尖周组织疾病;有关颌骨、牙槽骨破坏及改建的研究仍是本学科关注的热点之一;与牙齿、牙周发育、牙髓、牙源性及其他来源干细胞的相关研究比2012年度稍有增加(达146项)。本学科处鼓励针对上述学科领域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或常见、多发、疑难病及功能障碍的发生发展规律、发病机制、诊断及创新治疗手段和功能重建的基础研究,重视与全身健康相关的眼、耳、颅颌面组织器官疾病、结构异常和功能障碍的研究。

  本科学处不受理上述领域中与肿瘤相关的研究项目,有关泌尿、生殖、内分泌系统以及眼、耳鼻咽喉和口腔颌面部肿瘤等方面的项目请选择医学科学五处(H16)相应的申请代码。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度本科学处仍有74项(2012年度为120项)不属于学科资助范围的泌尿生殖系统、内分泌及头颈肿瘤的申请最终未能予以受理。本科学处不受理有关治疗药物合成设计及药物药理方面的研究,请选择医学七处(H30,H31)相应的申请代码。女性生殖内分泌异常及相关疾病(申请代码H0404)仅受理有关女性生殖内分泌异常,有关非生殖内分泌及相关疾病的研究项目可选择本科学处内分泌系统/代谢和营养支持(H07)相应的申请代码。需要特别提出的是:有关牙体、修复、种植体材料方面的研究请选择H1409;口腔医学范围内颅颌面骨、软骨组织的研究请选择H1402。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孟宪平 郑永和
委  员:冯 锋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马新南
责任编辑:王丽汴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