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二处

  工商管理学科主要资助以微观组织(包括各行业、各类企事业单位及非营利组织)为研究对象的管理理论和管理新技术与新方法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资助领域包括战略管理、企业理论、创新管理、组织行为学与企业文化、人力资源管理、公司理财与财务管理、会计与审计管理、市场营销、运作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与质量工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服务科学与服务管理、技术管理与技术创新、项目管理、创业与中小企业管理、企业信息管理、电子商务与智能商务、非营利组织管理等分支学科。

  2013年度本学科接收面上项目申请1 198项(含青年-面上连续资助),资助215项,资助率17.95%。

  2013年度市场营销、公司理财与财务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物流与供应链、战略管理、管理创新、组织行为学领域的申请较多,获得资助的项目数也相应较多,服务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和非营利组织管理领域的申请比2012年略有增长,探索新方法和新技术的研究表现了一定的创新性,从资助的格局看,基本形成了领域的均衡。

  2014年度本学科将继续支持创新性和瞄准学科前沿科学问题的基础研究,重视理论创新和新知识发现与创造的研究,重视通过实证分析、案例研究与现场观察实验研究相结合的科学积累与发现的研究,重视从中国管理实践中凝练有潜在社会应用价值的科学问题研究,重视能够开展实质性国际合作的研究。提倡科学精神,鼓励探索,积极支持原创性基础研究。

  为促进学科均衡发展,本学科将继续在企业理论、企业战略、公司财务、会计学、组织行为、创业与创新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与商务智能、供应链管理与运作管理等领域主要资助前沿基础研究,对人力资源管理、中小企业管理、服务管理、物流管理、质量管理、企业信息资源管理、大型项目的风险与安全管理、非营利组织管理等领域适当给予资助倾斜。同时,对探索大数据和微观管理交叉融合的新理论、新技术与新方法的研究,对我国医疗健康运营管理基础问题的研究以及基于中国管理实践的理论创新研究的申请将加大资助力度。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孟宪平 郑永和
委  员:冯 锋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马新南
责任编辑:王丽汴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