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三处

  信息科学三处主要资助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人工智能与智能系统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前瞻性探索研究以及面向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的基础研究。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领域主要支持:控制理论及应用,故障诊断与系统维护,系统仿真与评估,导航、制导与测控,传感技术与传感器网络,多源信息融合等。

  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领域主要支持:系统建模与分析,系统动力学及应用,系统模拟与可视化,复杂系统的涌现与演化进化规律,系统生物学,系统可靠性及应用,工程系统的设计与优化,工程系统的调度与决策,物联网与供应链等。

  人工智能与智能系统领域主要支持: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网络信息处理与利用,人工智能与知识工程,机器人学与机器人技术,仿生感知与生物信息处理,认知科学及智能信息处理等。

  2013年度本科学处共受理面上项目1 738项,共资助面上项目351项,资助率为20.25%,平均资助强度为78.08万元/项;部分资助项目的研究内容涉及信息与数学交叉领域研究。

  近年来的统计分析表明,下述领域已逐渐成为申请和研究的热点:复杂系统的智能与自适应控制;面向节能、减排、降耗与安全的生产过程一体化控制;智能交通与辅助安全驾驶;多自主系统的协调控制;基因网络分析与调控;量子系统分析与调控;无穷维系统的控制与有限维近似表示;基于数据与知识的系统分析与控制;基于数据与知识的故障诊断与系统维护;网络化系统分析与控制;先进导航制导理论与技术;新型传感器与仿生感知;大规模工程系统的优化调度;复杂供应链系统的分析与优化设计;智能电网或物联网的基础理论及应用;模式识别新理论与新方法;复杂背景与干扰下的目标识别与跟踪;自然语言理解与语义计算;复杂场景下的口语识别与理解;计算机视觉新理论及高性能系统实现;稀疏表示与压缩感知;复杂动态数据的在线机器学习方法;多粒度信息的计算理论及应用、面向应用的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方法;网络信息检测、搜索、处理及应用;先进机器人与无人自主系统;机器人模块化理论与技术;生物信息获取、处理及应用;脑-机接口理论及应用;认知科学与计算模型。另外,本科学处将积极支持微纳尺度系统的建模、分析与操控,高超声速飞行器的建模、分析与控制,深空与海洋探测中的导航、制导与控制,以及农业信息化等领域的前瞻性与跨学科研究。

  2014年度,本科学处将继续鼓励支持与数学、力学、机械、半导体、光学、能源、环境、管理、生物、神经及心理学等学科领域的交叉研究。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孟宪平 郑永和
委  员:冯 锋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马新南
责任编辑:王丽汴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