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六处

  生命科学六处的资助范围包括农学基础与作物学、食品科学两个学科。

农学基础与作物学学科

  本学科主要资助以农作物及其环境系统为研究对象开展的基础研究。重点研究农作物的生长发育规律、农作物与环境相互关系、农作物遗传改良、作物生产等相关科学问题,涵盖农学基础、作物栽培与耕作学、作物生理生态学、作物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学、作物种子学等分支学科。

  农作物种质资源与基因资源、农作物重要性状形成的遗传和分子机理、农作物与环境的相互作用、农作物高产理论和资源高效利用规律及农作物种子和产品质量控制是目前作物学研究的主要领域。本学科支持科研工作者以作物生产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中蕴含的科学问题为导向,重点围绕上述领域开展的基础研究,鼓励针对农作物科学前沿和我国未来农业发展的需求,积极支持将基因组学、生物技术和生物信息学与传统作物学相结合的基础研究,鼓励信息技术、计算生物学、系统生物学与作物科学结合的作物信息学研究,鼓励围绕作物高产、优质、高效、抗逆以及资源高效利用开展的作物生理生态机制与栽培调控研究。鼓励以生产上广泛应用的农作物品种及其亲本为材料开展栽培、生理和遗传学的系统研究。鼓励采用新技术、新方法(如核能等)进行种质资源创新及相关理论研究。

  从项目申请来看,近年来从我国农业生产需求中凝练基础科学问题的项目申请有所增加,围绕农学基础科学问题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的趋势更加明显,依托单位的分布呈现出多样化的格局,但依然存在下列主要问题:①普遍重视农作物基因组研究,但在此基础上对生理学和遗传学的机理揭示不够;②注重跟踪国际研究热点,与我国农业生产实际问题结合不够紧密,基础研究支撑应用研究的能力不强;③多数研究工作的系统性和延续性不够;④在农业信息学领域,借用物理方法(光谱、红外、遥感、3D照相机等)获取农业信息的研究项目较多,但理论深度不够且实际应用比较困难;⑤部分申请书写作不严谨、不规范,如在个人简介部分存在内容失实或不准确,尤其是在发表文章列表中申请人未能如实反映本人或其他作者对文章的贡献。

  本学科项目申请应以农作物及其产品为研究对象,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不能偏离这一研究主体,否则不属于本学科的资助范围。鼓励新理论、新技术与传统方法、实验室工作和田间试验的密切结合,优先支持有连续性和系统性的研究工作。

  本学科不受理以农业动物、动物产品、微生物、林木和模式植物拟南芥等为研究对象的申请。请准确填写申请代码至二级申请代码(C13XX),否则将不予受理。写作不严谨、不规范的申请将不予资助。

食品科学学科

  食品科学是一个综合性强、理论与应用结合紧密的交叉学科。主要研究食品及其原料的物理、化学、生物学、营养、安全等性质、食品贮藏加工原理以及提高食品营养价值和安全性的理论与方法。融合了生物学、化学、物理学、营养学、微生物学、农学等学科的理论和方法,形成了食品原料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发酵与酿造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加工学、食品贮运保鲜学和食品安全学等分支学科。

  食品学科主要资助以食品及其原料为研究对象的食品生物学领域的基础研究,资助范围包括食品原料学基础、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发酵与酿造、食品营养与健康、食品加工生物学基础、食品贮藏与保鲜、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保健品不属于食品学科资助范围。2013年度项目申请存在以下主要问题:①少数项目偏重工艺和产品开发;②部分项目研究内容偏离本学科资助范围,如食品营养与健康学中部分项目侧重于与疾病治疗相关的研究;③部分申请书写作不严谨、不规范,特别是个人简介部分内容失实或不准确;④部分申请人研究工作的连续性不够;⑤研究内容分散、范围过宽,关键科学问题凝练不够等;⑥部分项目学术思想创新不足,跟踪性研究较多,深度不够,如食品营养学与健康领域部分项目偏重于活性成分的提取、分离和简单的功能研究;食品检验学有不少项目偏重同种检测方法在不同领域的简单应用。

  2014年度本学科优先支持关系国民营养与健康和制约我国食品产业发展的重要科学问题,鼓励研究工作创新性、连续性和系统性强的申请项目,鼓励实质性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在食品营养与健康学领域优先支持食品组分相互作用、食品贮运与加工过程中的营养品质变化、食品分子营养学、膳食结构等与维持人体健康领域的基础研究;在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领域优先支持为新技术新方法建立而开展的食品检验学理论基础研究以及加工贮藏过程中有害物形成与控制研究。本学科不受理以食品工艺、加工技术、产品开发和食品化学改性为主要研究内容以及涉及疾病预防与治疗、药物开发研究的项目申请,也不受理涉及动植物生长发育与代谢生理为主要研究内容的项目申请;不资助直接利用人体开展的临床前期的试验研究。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孟宪平 郑永和
委  员:冯 锋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马新南
责任编辑:王丽汴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