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四处

  生命科学四处的资助范围包括神经科学、认知科学与心理学和生理学与整合生物学两个学科。

神经科学、认知科学与心理学学科

  本学科是研究神经系统的结构与功能、探讨人类认知和心理活动的本质和规律的科学。其研究目的是在各个水平和层次上阐明脑的结构与功能,认知活动的脑机制,以及人类行为与心理活动的物质基础。

  神经科学资助范围包括分子神经生物学、细胞神经生物学、发育神经生物学、感觉神经生物学、系统神经生物学、行为神经生物学、计算神经科学、神经科学的技术与方法等与神经系统相关的科学研究。心理学资助范围包括认知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社会与人格心理学,生理与医学心理学,以及应用心理学(包括工程心理学、司法心理学等)。认知科学的资助范围包括认知的神经基础、社会行为的神经基础、情绪与情感、学习与记忆、注意与意识、语言与思维,以及认知科学技术与方法。2013年度本学科共计收到各类项目申请976项,平均资助率为25.92%。

  2013年度神经生物学项目申请并获资助较多的领域包括分子、细胞、发育、感觉神经生物学,相关的研究方向包括:①神经元的发生、分化、再生、死亡;②神经胶质细胞的发育、功能及与相关神经系统疾病的关系;③恐惧、焦虑、抑郁的神经机制;④神经系统功能异常的分子、细胞、生理及行为;⑤视觉、听觉、痛觉等感觉系统的功能及其机制。本学科将继续支持以上领域的研究,同时将鼓励以下方面的研究:①有关光遗传学、跨突触神经示踪、生物分子成像等新技术的开发、改进、运用;②神经细胞离子通道的功能及与疾病的关系;③神经系统的衰老、损伤、修复、保护;④神经科学与化学、物理学、材料科学的交叉研究;⑤结合神经生理学和计算理论分析的计算神经生物学和系统神经生物学。

  2013年度心理学领域项目申请量与2012年基本持平,项目的整体研究水平有较大提高;在研究方法上,注重行为研究与认知神经科学研究相结合;在选题上,注重国际心理学研究前沿与我国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然而,各个分支领域申请项目的水平不平衡,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生理与医学心理学的创新性不足、研究问题不够凝练,应用心理学申请的项目数量及研究基础还有待提高。2014年度心理学领域将注重以下3个方面:①新研究方法与技术的运用,结合其他学科尤其是神经科学的研究技术,通过多学科、多水平研究方法的综合运用,促进心理学研究的科学性与水平的提升;②通过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结合,加强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根据学科发展前沿与国家发展的需要凝练科学问题,尤其注重对社会热点问题及有中国特色的问题的研究,鼓励应用研究,充分发挥心理学对我国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③加强心理学研究队伍的建设,学科资助将向有创新思想的心理学青年学者倾斜。

  认知科学研究认知过程的生物学基础,关注精神活动的神经机制,是神经科学与心理学的交叉学科。2013年度获资助项目在脑结构及神经基础领域有较好的研究基础,但与脑的高级功能(如意识、推理、决策等问题)相关的研究相对较少且研究水平与国外尚有差距,缺乏实质性的学科交叉研究,缺乏能够形成较大国际影响力的理论模型和相应的实验研究;认知科学新技术与新方法领域的研究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今后将继续鼓励学科交叉的认知相关研究;鼓励有良好基础的揭示脑的高级功能工作原理的研究;鼓励从认知发展的角度探讨大脑的各种认知功能变化;鼓励在了解大脑高级认知功能的基础上开展神经反馈的认知科学研究。

  今后本学科将继续从分子-细胞-脑-行为-认知-心理的角度关注多学科、多层次综合的神经科学基础与前沿问题。

生理学与整合生物学学科

  生理学是研究生命体的生命活动现象、规律和调控的一门科学。本学科资助范围包括正常状态下机体的生理功能及其稳态调控机理以及病理状态下人体细胞、组织、器官的结构、形态、功能的改变及其稳态调控的维持等相关研究。整合生物学资助从分子到整体水平开展功能与结构关系的研究,是定量描述和预测生物功能、表型及行为,探讨相关信息传递规律的一门新兴科学。

  2013年度本学科受理的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中,系统生理学(C1102)、运动生理学(C1106)两个二级代码的申报数量较多,其次是整合生理学(C1103)、营养与代谢生理学(C1105)。循环生理学资助较多的方向为心肌重构、再灌注损伤保护,糖尿病心肌病、血管内皮损伤、血管平滑肌转化、血压调节的中枢及外周机制;呼吸功能调节及紊乱机制;泌尿生理学资助项目涉及肾脏水盐代谢调控机制、肾脏纤维化、膀胱功能调控;消化生理则包括了胃、肠、肝、胆、胰腺功能及损伤保护机制;神经系统相关的研究大多集中在缺血缺氧性脑病、神经退行性变、神经损伤修复、脑与认知行为等方面;生殖生理学获资助较多的方向为生殖细胞发生、成熟、胚胎着床以及胎盘功能的调节机制。此外,内分泌及糖、脂代谢,胰岛素抵抗,微量元素(包括钙磷代谢)、营养、衰老和生物节律也是本学科的重点支持方向。人体解剖学(C1110)多涉及应用解剖学基础研究;组织胚胎学(C1111)涉及组织代谢、胰岛素抵抗、微量元素(包括钙磷代谢)、营养、衰老和生物节律也是本学科的重点支持方向。运动生理学(C1106)项目申请集中在运动增进健康与防治疾病的生理机制方面。

  本学科继续鼓励在分子、细胞、组织、器官和系统的多层次上开展的基础性研究工作,鼓励不同系统间功能整合和调节的机制研究,鼓励将数学、物理学、化学、信息学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应用到生理学研究中,在理论和技术上争取新的突破。

  特别提醒申请人注意:本学科不受理有关植物、微生物、中医、野生动物(比较生理学除外)及畜禽相关的项目申请。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孟宪平 郑永和
委  员:冯 锋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马新南
责任编辑:王丽汴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