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三处

  生命科学三处的资助范围包括生物物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免疫学以及生物力学与组织工程学3个学科。

生物物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

  本学科主要资助方向集中在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生物大分子包括小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物理环境对生物体的影响和作用等方面。生物大分子特别是蛋白质结构功能研究是本学科重要研究领域。从历年受理项目情况看,蛋白质复合物结构与功能研究的项目申请量较多,研究的深度和基础较好;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分支领域受理项目能密切结合细胞重要生命活动开展相关研究;核酸生物化学、生物膜的结构与功能、跨膜信号转导等分支领域申请项目水平较高;生物大分子结构计算与理论预测、生物信息学等方面研究比较好地体现了学科交叉的特点;电离、电磁辐射等对机体的生物效应和作用机制以及蛋白质组学方面的申请项目深度不够;糖复合物结构与功能研究、环境生物物理方面的项目总体稍弱;声生物物理、光生物物理以及空间生物学等方面的研究项目申请较少;生物物理、分子生物学的新技术、新方法研究涉及面广,近年来在发展学科交叉手段,开拓新技术、新方法方面有了一些有创新思路的申请,值得鼓励。

  今后本学科重点资助方向包括:①鼓励包括生物大分子及复合物结构计算与预测的方法、蛋白质晶体学、核磁共振波谱、生物质谱、电镜、小角散射等研究蛋白质及其复合物结构与功能的项目申请;鼓励蛋白质复合物及膜蛋白结构生物学研究,以及发展新的结构生物学方法用于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的结构测定和功能研究;②鼓励研究细胞信号转导中生物大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的申请,如研究重要信号通路各个重要环节的蛋白质之间的相互作用、鉴定和发现信号转导网络的新组分、揭示其在信号转导中的功能等;③鼓励涉及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对蛋白质稳定性及功能的研究;④鼓励非编码RNA及其与蛋白质相互作用在生命活动中的多样功能和调控机制的研究;⑤鼓励糖、脂及核酸代谢调控分子机制研究;⑥鼓励借鉴数学、信息科学等交叉学科的方法和思路,开展生物信息学、系统生物学或整合生物学研究;⑦适当扶持和鼓励多糖和糖复合物的研究;⑧适当扶持和鼓励环境物理因素对机体的影响的机制,以及微重力、太空辐射等空间因素对生物体的影响等研究;⑨鼓励发展生物物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新方法、新技术研究。

免疫学学科

  免疫学是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领域中一门基础性、带动性和支柱性的前沿学科。免疫学学科资助范围包括:免疫生物学、免疫遗传学、生殖免疫学、黏膜免疫学、疫苗学、抗体工程学和免疫学新技术与新方法。重点资助针对免疫分子、细胞、组织、器官和系统的结构、发育、功能及异常的机制开展的基础研究。资助的核心研究方向包括:⑴免疫分子的表达、结构与功能;⑵免疫细胞及其亚群的分化、发育、迁移、组织分布和功能调控;⑶固有和适应性免疫的识别、应答和调节;⑷免疫耐受的细胞和分子机制;⑸免疫反应异常与免疫缺陷;⑹免疫遗传、进化与比较免疫;⑺生殖与妊娠的免疫学机制;⑻黏膜和局部免疫功能及其机制;⑼神经-内分泌-免疫网络;⑽疫苗研制的免疫学问题;⑾抗体工程学研究;⑿免疫学新技术、新方法和新型研究体系的建立。

  从2013年度项目申请来看,我国免疫学研究发展迅速,申请学科覆盖面较广,研究内容质量明显提高。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如基于自己的前期研究结果形成创新性科学假说较少;多年坚持在同一个研究方向上形成特色研究的较少;对免疫学研究新技术、新方法、新体系的研究和应用较少;缺乏实质性的学科交叉等。

  2014年度免疫学将重点支持学术思想具有创新、已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具备坚实研究基础的项目申请,鼓励申请人从前期研究和实践中凝练科学问题,围绕具体科学目标进行深入的机制探讨;鼓励建立有特色的研究体系和技术平台,重视免疫学研究中各种新方法和新技术的建立和应用;鼓励开展系统免疫学、免疫组学和计算免疫学的研究;鼓励与其他生物学基础学科如神经生物学、细胞代谢和微生物学的实质交叉;鼓励开展与免疫系统结构和功能异常相关的基础研究,支持基础与临床免疫学人员密切合作,开展基于实践的基础免疫学研究。

生物力学与组织工程学学科

  本学科是生命科学与其他领域交叉的学科,资助范围包括:生物力学与生物流变学、生物材料、组织工程学、生物医学电子学、仿生学和纳米生物学。

  生物力学与生物流变学领域主要包括:细胞-亚细胞-分子层次的力学-生物学与力学-化学耦合、系统-器官-组织等方面力学特性与机制、生物力学仿真与建模。2013年度在生物力学与生物流变学领域,细胞与分子生物力学以及骨、关节、运动系统生物力学等的申请数目较多,软组织生物力学的申请较前一年有所增加,而心(脑)血管生物力学与生物流变学的申请数目相对较少。获资助的项目大都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和创新性。

  生物材料领域主要包括:再生医学和组织工程生物材料,植入、介入性和人工器官生物材料,药物、基因载体生物材料,生物材料的表界面及其生物效应,生物材料的相容性和安全性。生物材料的功能设计及多功能化、生物材料与细胞/组织等的相互作用、材料的改性与表面处理新技术及其表界面生物学特性、活性分子载体与控释等生物材料的研究已经逐具特色。今后,本学科将继续支持新功能、新效应等生物材料研究的申请。

  组织工程研究领域主要包括:皮肤、骨与软骨、口腔、神经、血管与心肌、肌与肌腱、肝胆、胰、肾、膀胱等组织工程研究。2013年度在组织工程骨和软骨、干细胞移植与组织再生方面的项目申请较多,生物人工器官领域的项目申请呈逐年增加趋势,重要生命器官组织工程的项目申请仍然偏少,今后本学科将继续关注该领域研究的申请并积极鼓励组织工程新技术、新方法,如三维打印、生物制造等的研究。

  生物医学电子学领域主要包括:生物医学信号检测与分析、生物传感、生物医学成像与图像处理、生物系统检测的器件及系统。2013年度有关生物医学电子学领域的申请数量较少。本学科鼓励具有一定工作基础的科学家参与这些领域的项目申请。

  纳米生物学领域主要包括:纳米生物检测、纳米载体与递送、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2013年度该领域的申请数量依然较多,其中有良好工作基础和科学问题明确的申请获得了较好的资助。基于生物体系的纳米结构自组装与模拟、具有靶向与多功能的纳米输送体系、纳米材料的生物效应与安全性已经逐渐成为本学科的主要资助领域。本学科鼓励采用先进的物理与化学方法解决生物体系的基本科学问题的研究申请,如超高分辨成像的相关研究。

  本学科继续鼓励科学家在生物力学、生物材料、组织工程、生物医学电子和纳米生物学领域间开展系统的、多学科交叉的基础研究,鼓励针对重要组织/器官工程化构建过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尤其鼓励在组织/器官替代、修复与再生的工程化构建与转化的基础研究方面开展长期、系统、深入的研究。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孟宪平 郑永和
委  员:冯 锋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马新南
责任编辑:王丽汴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