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科学三处

  化学科学三处资助的范围包括物理化学和理论化学。

  物理化学和理论化学是化学科学的重要基础,其研究内容不断丰富,研究对象不断扩展:从单分子、分子聚集体到凝聚态,从化学键到分子间相互作用;借助物理化学实验手段和理论方法,获取从基态到激发态、从稳态到瞬态的分子结构以及动态变化的信息。物理化学和理论化学的研究呈现如下态势:宏观与微观相结合、体相与表(界)面相结合、静态与动态相结合、理论与实验相结合,并进一步深入到对化学反应、物质结构和性能调控的研究。物理化学和理论化学与能源、环境、生命、材料、信息等领域基础科学相交叉,积极促进许多新的学科生长点的产生,在化学和相关学科的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从项目申请和资助情况来看,催化化学更加关注催化作用本质,一直是最活跃的分支之一;电化学、胶体与界面化学日益关注材料科学和生命科学中的基本物理化学问题,申请与资助数稳步增长;化学热力学和动力学研究方向进一步拓宽,微观研究方法的发展和应用正成为新的趋势。理论化学方法的发展受到重视,运用物理化学和理论化学方法揭示生命科学中的重要问题已成为新的生长点。新的物理化学实验方法的发展、创新仪器的研制需要进一步加强。

  我国的物理化学和理论化学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逐渐提高。申请人应注重发挥学科优势,聚焦科学发展前沿,面向国家需求,加强原始创新,开展系统性和前瞻性的研究,发展新概念、新理论和新方法。倡导与其他学科领域交叉,加强能源、信息、环境、材料和生命科学等领域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重要应用前景的基础研究。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人员在申请学科交叉项目时应注意突出与本学科相关的科学问题。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孟宪平 郑永和
委  员:冯 锋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马新南
责任编辑:王丽汴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