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执行的第二年,在过去的一年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各部门认真贯彻《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简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二五”发展规划,准确把握“支持基础研究、坚持自由探索、发挥导向作用”的战略定位,认真落实“尊重科学、发扬民主、提倡竞争、促进合作、激励创新、引领未来”的工作方针,始终坚持“依靠专家、发扬民主、择优支持、公正合理”的评审原则,着力培育创新思想和创新人才,为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了积极贡献。

  科学基金资助体系包含了研究类、人才类和环境条件类三个项目系列,其定位各有侧重,相辅相成,构成了科学基金资助格局。其中,研究项目系列以获得基础研究创新成果为主要目的,着眼于统筹学科布局,突出重点领域,推动学科交叉,激励原始创新,从而提高基础研究水平;人才项目系列立足于提高未来科技竞争力,着力积蓄基础研究后备人才队伍,支持青年学者独立主持科研项目,扶植基础研究薄弱地区科研人才,培养领军人才,造就拔尖人才,培育创新团队;环境条件项目系列主要着眼于加强科研条件支撑,特别是加强对原创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工作的支持并促进资源共享,优化基础研究发展环境并增强公众对基础研究的理解。

  2013年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根据 “十二五”规划的总体部署,继续坚持“更加侧重基础、更加侧重前沿、更加侧重人才”的战略导向,进一步优化资助模式,完善资助格局,实施原始创新战略、创新人才战略、开放合作战略、创新环境战略和卓越管理战略,形成更具活力、更富效率、更加开放的中国特色科学基金制,推动学科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若干主流学科进入世界前列,推动高水平基础研究队伍建设,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优秀科学家和创新团队,推动我国基础研究整体水平不断提升,显著增强基础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和若干重要科学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为科技引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坚实的科学基础。

  为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资助原则,使依托单位和申请人更好地了解科学基金的资助政策,自然科学基金委现发布《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简称《指南》),以引导申请人正确选择项目类型、研究领域及研究方向,自主选题,申请科学基金的资助。

  科学基金的大部分类型项目采取每年集中接收的方式受理申请。2012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集中接收期间共收到各类项目申请170 877项,因非依托单位申请、过期申请及缺少电子或纸质申请书等原因不予接收的申请有85项,实际接收170 792项申请,比2011年同期增加23 089项,同比增长15.63%,其中面上项目申请同比增长13.13%;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同比增长10.53%;地区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同比增长32.07%;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的申请量同比增长32.87%。重点项目、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款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类型项目申请量与去年相比均略有减少,2012年度首次接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3 587项,2011年设立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受到广泛关注,2012年度受理自由申请类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项目申请314项。

  经初步审查后,不予受理项目申请5 141项,占申请总数的3.0%。在规定期限内,共收到正式提交的复审申请709项。经审核,受理627项,由于手续不全等原因不予受理复审申请82项。复审结果认为原不予受理决定符合事实、予以维持的560项,认为原不予受理决定有误、重新进行评审的67项,占全部不予受理项目的1.3%。因此,2012年度申请项目集中接收期间共受理各类项目申请165 718项。

  截至本《指南》发稿时,经过规定的评审程序,自然科学基金委2012年度批准资助研究项目系列的面上项目(包括青年-面上连续资助项目)16 891项,重点项目538项,重大研究计划项目145项,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106项;人才项目系列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00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400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4 022项,地区科学基金项目2 472项,创新研究群体30个,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137项,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91项;环境条件项目系列的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款项目50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自由申请项目27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部门推荐立项建议项目11项,联合基金项目288项,科普项目21项,重点学术期刊项目33项,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项目40项,青少年科技活动项目25项。此外,还有部分项目尚在审批过程中。有关类型项目申请与资助情况详见本《指南》相关部分的介绍。

  本《指南》主要针对2013年度项目申请集中接收期间受理申请的各类型项目进行介绍。在前言之后,集中介绍各类型项目申请须知和限项申请规定,希望申请人认真阅读。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按科学部顺序介绍项目的总体资助情况及优先资助范围。其中面上项目的指南部分,科学部在介绍资助概况之外,还涉及该科学部总体资助原则与要求以及申请注意事项,然后以科学处为单位分别介绍学科发展趋势或资助范围和要求;其他项目类型进行整体介绍。各类型项目对申请人有特殊要求的,将在本《指南》正文中加以叙述。

  不在集中接收期间受理的其他项目,将另行在自然科学基金委门户网站(http://www.nsfc.gov.cn)发布指南,请依托单位和申请人及时关注。

  自然科学基金委在项目申请受理、评审和管理过程中,将继续严格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简称《条例》)和相关类型项目管理办法的规定,规范管理工作程序,完善同行评审机制;积极鼓励源头创新,强调科学研究价值理念,营造宽松学术环境,支持不同学术思想的交叉与包容;严格执行回避和保密的有关规定,接受科技界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欢迎广大科学技术人员提出高水准的项目申请。

 

《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编辑委员会

2012年11月22日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马新南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