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FC-广东联合基金

  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广东省人民政府自2011年至2015年共同设立第二期联合基金(以下简称NSFC-广东联合基金),旨在吸引和凝聚全国各地优秀科学家,重点解决广东及周边区域经济、社会、科技未来发展中具有共性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促进区域的科技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

  NSFC-广东联合基金面向全国,是科学基金的组成部分,由自然科学基金委负责受理申请。有关项目申请、评审和管理按照科学基金相关类型项目管理办法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基金实施细则》执行。

  2013年度NSFC-广东联合基金计划安排资助经费7 725万元,受理以下5个研究领域申请,以资助“重点支持项目”为主,平均资助强度为260万元/项,资助期限4年;同时支持少部分较高强度的“培育项目”,平均资助强度为60万元/项,资助期限3年。欢迎全国符合条件的科学技术人员按照本《指南》范围和要求提出申请。

一、农业领域(申请代码1选择L01)

  1.农业生物(基因)资源的发掘与利用

  围绕影响重要农作物、经济植物的产量和品质性状的关键因素,进行抗逆抗重金属污染和低积累、抗病虫害等相关基因的功能发掘和生物学机制研究,为作物的安全、高产、优质、稳产提供理论依据。

  主要研究方向:

  (1)重要农作物抗逆和抗重金属污染和低积累相关基因资源及功能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5)

  (2)华南重要观赏植物繁殖生物学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5)

  2.畜禽健康养殖关键影响因素的作用机制研究

  围绕影响我国南方地区畜禽健康养殖的关键因素开展相关基础生物学研究,重点探讨病原与机体之间的互作机制、畜禽采食的生理调控机制以及饲养环境危害因素的毒理效应机制,为保障畜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主要研究方向:

  (1)畜禽采食的生理行为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C17)

  (2)畜禽养殖环境中重要有害物质的毒理效应与调控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C18)

  3.重要水产经济动物良种选育和代谢调控的基础生物学研究

  围绕我国南方重要水产经济动物种质资源评价和优良品种培育等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开展相关基础生物学研究,为水产养殖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和技术基础。

  主要研究方向:

  (1)特色海洋经济动物(如海参等)种质资源评价与驯化繁育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9)

  (2)重要养殖鱼类良种培育的分子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7)

  4.食品加工与食品安全

  围绕华南地区特色生物和水产食品进行加工特性、活性作用机制和安全控制等开展基础性研究,为生物资源高效利用和食品安全提供理论依据。

  主要研究方向:

  (1)华南特色食品营养成分的分析(申请代码2选择C20)

  (2)水产食品中有害微生物的污染物检测识别和危害形成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C20)

  5.华南特色生物资源与可持续利用

  针对华南地区特色生物资源(包括陆地和海洋生物资源),开展资源特征、关键形成条件及可持续利用机理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陆地生物多样性保育与可持续利用(申请代码2选择C03)

  (2)南海特色药用资源(申请代码2选择C02)

二、人口与健康领域(申请代码1选择L02)

  1.华南地区常见疾病

  针对华南地区常见病、多发病,重点开展疾病的发病机制与防治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常见骨代谢疾病发病机制及防治(申请代码2选择H07)

  (2)空气污染致COPD气道重塑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H01)

  (3)动脉粥样硬化的炎症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H02)

  (4)听觉信息处理的生理与病理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H13)

  2.恶性肿瘤防治

  针对华南地区常见恶性肿瘤,开展肿瘤致病因素、复发与转移基础研究,为早诊与个体化治疗奠定基础。

  主要研究方向:

  (1)遗传与环境因素在食管癌发生中的交互作用(申请代码2选择H16)

  (2)膀胱癌复发与转移的分子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H16)

  3.重大疾病的基础研究

  以重大疾病为出发点,开展疾病机制的基础研究,重视前沿问题的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重型病毒性肝炎早期干预的免疫学基础(申请代码2选择H10)

  (2)脊髓损伤与修复的机制研究(申请代码2选研究择 H09)

  4.创新药物与治疗靶标

  围绕华南地区多发病及重大疾病,开展创新药物与治疗新靶标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抗流感药物新靶点及天然来源先导化合物的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31)

  (2)肿瘤靶向治疗的耐药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H31)

三、资源与环境领域(申请代码1选择L03)

  1.区域大气细粒子(PM2.5)污染机制与调控原理

  PM2.5污染是我国最突出的空气质量问题之一,迫切需要深入认识PM2.5来源与成因,发展和改进预测预报模式,探讨重要污染源控制技术原理,以利于区域PM2.5防治决策。

  主要研究方向:

  (1)大气PM2.5源解析方法(申请代码2选择D05)

  (2)区域PM2.5预测预报模式(申请代码2选择D05)

  (3)二次气溶胶前体物大气化学(申请代码2选择D05)

  2.水体典型重金属及类金属污染控制原理

  近年来,珠江流域多次受到人为活动引起的重金属(Hg、Pb、Cd、Tl、Cr)和类金属(As、Sb)污染,给流域生态环境和人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以典型毒害重金属和类金属为研究对象,开展流域水体中典型毒害重金属和类金属污染的环境效应、预警响应、应急处理的关键问题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流域水体重金属及类金属污染源识别、演变机制与预警(申请代码2选择D03)

  (2)水体中高浓度重金属及类金属应急控制的理论与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D03)

  (3)矿山酸性废水排放的环境效应与控制机理(申请代码2选择D02或D03)

  3.南海海洋研究

  南海海洋资源是我国重要战略经济资源,开展南海海洋尤其是深海基础研究,为南海海洋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储备。

  主要研究方向:

  (1)南海深海海域三维环境过程的监测与数值同化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D06)

  (2)南海深水油气盆地发育及其油气成藏(申请代码2选择D06)

  (3)近海特殊生态系统多样性结构、功能与维持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D06)

  4.华南特色资源与矿区环境

  (1)华南特色矿产资源成矿背景、过程和规律(申请代码2选择D02或D03)

  (2)深层地热多场耦合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D02或D04)

  (3)矿山及周边地区放射性污染产生机制及控制原理(申请代码2选择D02或D03)

四、新材料与先进制造领域(申请代码1选择L04)

  1.新材料

  根据科学前沿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需要,开展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及器件、新能源材料和滨海建筑材料制备应用的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新型稀土光电功能材料的制备与器件(申请代码2选择E02)

  (2)高性能电子信息材料的设计、制备与器件(申请代码2选择E02或E03)

  (3)高性能、低成本新型电池材料和储能电容器材料的制备和应用(申请代码2选择E01、E02或E03)

  (4)滨海环境混凝土材料劣化机理与自修复技术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2或E08)

  2.先进制造技术

  围绕汽车、机械、交通、能源等领域对制造业装备发展的要求,开展典型工程材料的低碳制造技术及环境服役失效机理与相关表面处理技术的研究。

  (1)铝合金零部件/钢结构件复杂环境服役失效机制及表面处理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E01或E05)

  (2)高端装备动态监测、诊断与维护原理及新方法(申请代码2选择E05)

  (3)高性能零部件低碳制造的新原理与新方法(申请代码2选择E04或E05)

五、电子信息领域(申请代码1选择L05)

  1.物联网与移动互联网基本理论与关键技术

  针对物联网与移动互联网发展中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重点围绕异构网络融合、海量信息处理、服务质量优化等层面,对物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基本理论与关键技术展开研究,具体包括异构无线环境下的M2M通信、移动互联网下的无线P2P服务与安全,以及物联网智能电网领域应用等主要内容。

  主要研究方向:

  (1)异构无线环境下的M2M通信理论与方法(申请代码2选择F01)

  (2)基于物联网的智能电网电能信息感知与供需优化理论与方法(申请代码2选择F03)

  (3)移动互联网服务与隐私安全(申请代码2选择F02)

  2.云计算与大数据处理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

  针对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和社会网络等面向社会化服务的共性问题,研究面向社会化服务的云计算、大数据处理基础理论、模型与核心技术。

  主要研究方向:

  (1)面向社会化的云服务模型及关键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F02)

  (2)多源异构大数据管理、分析与挖掘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F02)

  (3)面向大数据的高性能云计算关键技术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F02)

  3.面向领域应用的网络化监测与系统安全

  网络化是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广东省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新型业态重点发展方向的基础。本方向围绕网络化发展过程中的关键共性科学问题,面向公共安全、智能交通、智慧家庭与社区、环境监测等领域技术需求,研究移动网络监测、大数据融合处理、物联网可靠性分析以及广域立体监控等理论及关键技术。

  主要研究方向:

  (1)基于协同方法的网络化监测的架构、理论及关键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F02)

  (2)基于反馈机制的网络化系统安全理论及关键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F02)

  4.智能影像分析与视频图像处理

  围绕影像分析与视频图像处理在实际应用中遇到的关键科学问题展开研究。针对医学影像成像手段在方法、质量以及后续处理等方面的不足,将新的理论方法与现有产业技术相结合,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高质量现代医疗成像及分析体系。针对目前高清3D视频应用的共性基础研究问题,重点研究3D视频内容生成、编码关键技术,构造高性能、实用化的3D视频信息系统,加快广东地区的信息产业转型升级。

  (1)红外热成像技术临床与基础相关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F01)

  (2)医学图像的解析与分割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F01)

  (3)医学影像处理及虚拟手术关键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F02)

  (4)高清3D裸眼视频内容生成与编码(申请代码2选择F01)

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人在撰写申请书前,应当认真阅读《条例》、《关于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项目结题等有关事项的通告》以及本《指南》,了解有关规定、要求、责任和资助范围等。有关文件请登录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http://www.nsfc.gov.cn查阅。

  (2)申请人应当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3)本联合基金项目与科学基金其他相关类型项目共同限项申请,限制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及其共同限项项目类型见本《指南》中的限项申请规定。

  (4)申请书资助类别选择“联合基金项目”;亚类说明选择“重点支持项目”或“培育项目”;附注说明选择“NSFC-广东联合基金”。申请代码必须按本指南要求选择。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

  (5)本联合基金面向全国,鼓励申请人与广东省内具有一定研究实力和研究条件的高等院校或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研究。对于合作研究项目,应当在申请书中明确合作各方的合作内容、主要分工等有关问题。

  (6)申请项目应当符合本《指南》的范围与要求。项目名称、具体研究方案、研究内容和目标等由申请人提出,要求申请人在申请书中详细论述已具备的相关研究条件、前期研究基础、工作进展等。鼓励申请人提出具有创新学术思想的研究方案。

联系方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 编:100085

联系人:王岐东

电 话:010-62328484,010-62327013

电子邮件:wangqd@nsfc.gov.cn

广东省科技厅

地 址:广州市连新路171号大院信息大楼

邮 编:510033

联系人:彭向阳 陈为民

电 话:020-83163880,020-83163921

电子邮件:pengxy@gdstc.gov.cn
     chenwm@gdstc.gov.cn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马新南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