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联合基金

  石油化工联合基金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共同设立,目的是紧密结合我国石油、石化领域战略发展面临的若干重大技术难题和关键科学理论问题,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和创新性的研究,促进知识与技术、院所与企业的协同创新,培养石油石化科技人才,进一步提升我国石油石化工业的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本联合基金作为科学基金的组成部分,其申请、评审和管理按照科学基金相关类型项目管理办法执行。本联合基金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和CNPC共同管理,成立石油化工联合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整体规划和重大问题的决策,管理委员会下设由双方管理人员组成的联合基金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联合基金资助项目实施过程的协调和日常管理。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负责受理申请并组织评审。

  本联合基金面向全国,公平竞争,提倡学科交叉和产、学、研、用结合,择优并重点支持具有良好研究条件和研究实力的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在项目指南公布的研究领域内开展研究。

  2013年度本联合基金计划资助经费为3 000万元,设置“重点支持项目”和“培育项目”两种项目类型。拟资助“重点支持项目”5~6项,资助强度240万~30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4年;拟资助“培育项目”25~30项,资助强度50万~6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3年。

一、2013年度资助的研究领域

  1.石油化工新型催化材料

  针对重油高效催化转化、清洁油品生产和基本有机化工原料生产领域面临的瓶颈问题,以提高催化剂性能(活性、选择性、稳定性和再生性能等)及开发新催化过程为目标,研究催化作用机理,探索新反应,发展催化材料设计制备理论,创制新催化材料和新催化剂,重点发展催化材料和催化剂高效制备新方法,突破重油高效转化、低碳烷烃脱氢、高辛烷值汽油组分和高档润滑油生产等关键技术难题。

  2. 高附加值聚烯烃树脂

  针对聚乙烯、聚丙烯等高性能高附加值聚烯烃树脂的开发,开展新型催化剂体系设计、聚合工艺和结构性能关系研究。重点研究高附加值聚烯烃专用料(高强和高韧管材树脂,高支化聚乙烯以及弹性体材料,高熔融指数、高熔点、刚性和高透明聚丙烯等)以及宽分布α-烯烃、聚烯烃蜡催化剂体系。以聚烯烃产品性能提升为导向,开展相应的循环流化床、环管、釜式反应器和气相流化床反应器等化学工程基础及聚烯烃微观结构表征和性能调控研究。

  3. 高性能合成橡胶

  针对丁基、溶聚丁苯、乙丙和异戊等合成橡胶生产与加工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开展合成橡胶高性能、低成本、环境友好的合成、加工和改性工艺技术基础研究。构建高效廉价低污染的聚合体系,研究精确调控聚合物分子链结构的聚合反应方法,揭示橡胶加工与多层次多尺度聚集态结构和应用性能间的关系,开展橡胶合成后处理过程中的结构控制、化学改性及加工工艺等研究。

  4. 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

  针对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在规模化制备、结构精细化控制及关键应用领域面临的基础问题,以碳纤维在航空航天、油气开发与储运、汽车、新能源等领域的规模化应用为目标,重点开展高性能碳纤维规模化制备、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备及高端应用基础研究,突破高性能、功能化、低成本、环境友好的碳纤维及复合材料规模化制备与应用技术瓶颈。

  5.石油化工中的化学工程基础

  针对石油化工生产中节能减排、安全生产及产品高性能化等方面的共性问题,重点研究选择性催化转化、热质传递过程强化、反应动力学及反应工艺、产品结构演变与可控制备、反应器优化设计与放大、反应过程安全与清洁生产、产物高效分离与精制等。着重解决以下关键的科学与工程基础问题:高黏及非牛顿流体的流动、混合、传热及分离;反应过程中分子与颗粒结构的调控;反应体系的传递与反应过程的耦合;反应体系的故障诊断与安全预警等。鼓励开展与劣质重油高效转化相关的基础研究。

二、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项目应当符合本《指南》研究领域范围与要求。申请书中的资助类别选择“联合基金项目”,亚类说明选择“培育项目”或“重点支持项目”,附注说明选择“石油化工联合基金”;“申请代码1”选择B06,“申请代码2”根据项目研究领域自主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

  (2)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人员,不能申请本联合基金的“重点支持项目”。

  (3)本联合基金项目与科学基金其他相关类型项目共同限项申请,限制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及其共同限项项目类型见本《指南》中的限项申请规定。

三、联系方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 编:100085

联系人:孙宏伟

电 话:010-62327168

电子邮件:sunhw@nsfc.gov.cn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

地 址:北京东城区东直门北大街9号

邮 编:100007

联系人:于建宁

电 话:010-59986081

电子邮件:yjn@cnpc.com.cn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马新南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