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深海过程演变

  深海过程是当今海洋研究的前沿和地球系统科学的突破口。南海是西太平洋、也是全球低纬区最大的边缘海,将其现代深海过程与地质演变相结合,就有可能通过“解剖一个麻雀”,揭示边缘海的演变规律及其对海底资源和宏观环境的影响。

一、科学目标

  采用一系列新技术探测深海盆,揭示南海的深海过程及其演变,再造边缘海的“生命史”,从而为边缘海的演变树立起系统研究的典范。具体包括:

  (1)通过重新测量南海洋壳磁异常、研究深海火山链,重新认识南海海底扩张及其前后的演变史;

  (2)通过现代深海过程观测和深海沉积的分析,揭示南海底层流的变迁,验证海盆演化历史,以及对海平面变化的响应;

  (3)通过海底水文观测与各项分析,认识南海深部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及其演变;

  (4)在以上研究基础上,探讨南海深海过程演变的资源与环境效应。

二、核心科学问题

  研究内容将以南海北部作为重点,在三个不同时间尺度上,研究南海的深海过程:

  (1)海盆形成中的深海过程(~106 年尺度):本计划的主体,包括海底扩张前、扩张过程、扩张后等三个时段,其中又以“扩张过程”为重点;

  (2)海面变化中的深海过程(~104 年尺度):利用南海半封闭海盆对海平面变化的敏感性,建立冰期旋回中边缘海的环境演变史;

  (3)现代观测中的深海过程(~100年尺度):对深层海水环流、海底沉积搬运和海底生物地球化学等三方面的现代过程观测,为理解地质尺度上的变化提供基础。

  核心科学问题包括:

  1. 海底扩张的年代与过程

  2. 海山链岩浆活动时间与原因

  3. 深海沉积过程对海盆演变的响应

  4. 底层海流与沉积搬运机制的变化

  5. 碳酸盐台地的发育过程和影响

  6. 海底溢出流与井下流体的分布与影响

  7. 深海碳循环以及微生物的作用

  8. 深海能源形成的生物地球化学背景

三、2013年度拟重点资助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项目

  本重大研究计划在已设立项目的基础上,围绕计划的核心科学问题,继续保持支持力度,并结合2013年深潜航次和计划中的2014年大洋钻探,扩大研究范围,引进高新技术,设立现场工作和室内研究的新项目,同时开始部署整合集成性的研究。资助以“重点支持项目”为主,启动“集成项目”;同时也资助“培育项目”,支持具有较好创新学术思路和研究价值,但尚需进一步探索研究的申请项目。

  2013年度重点资助的研究方向:

  1.结合深潜或深海观测技术的应用,研究南海深部过程

  2.通过南海周边国家陆地与岛屿的地质记录,研究南海演变历史

  3.研究裂谷阶段的南海演变:中生代晚期与新生代早期过程

  4.南海碳酸盐台地与碳酸盐沉积:现代过程与地质演变

  5.南海碳储库变化的新视角:深海碳循环与微生物作用

  6.南海上层海洋与深部过程的相互作用

  7.与已设项目衔接而不重复、有利于整合集成的研究

  8.其他具有创新思路的研究

四、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人在填报申请书前,应当认真阅读本《指南》。申请书选题应符合本重大研究计划的实施原则,并论述与本《指南》最接近的科学问题,以及对解决核心科学问题和实现重大研究计划总体目标的贡献。项目申请书的目标和内容应瞄准重大研究计划的核心科学问题,突出有限目标,强调创新点与前沿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不符合本《指南》的申请将不予受理。申请人可浏览本重大研究计划有关信息(网址http://www.scs-deep.org)。

  (2)申请人可根据拟解决的具体科学问题,在了解和总结国内外已有成果、明确新的突破点以及如何探索的基础上,自行确定项目名称、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和相应的研究经费。

  (3)申请书中的资助类别选择“重大研究计划”,亚类说明选择“重点支持项目”或“培育项目”,附注说明均须选择“南海深海过程演变”(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根据申请的具体研究内容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

  (4)本项重大研究计划总经费为1.5亿元,预计执行期为8年,立项资助工作主要在前5年进行。
2013年度资助经费约3 000万元;拟资助“培育项目”的资助强度不低于6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3年,“重点支持项目”的资助强度不低于22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4年;资助项目数将依据申请情况和申请项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确定。

  (5)申请书由地球科学部负责受理。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马新南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