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

  重大项目面向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科技发展的重大需求,选择具有战略意义的关键科学问题,汇集创新力量,开展多学科综合研究和学科交叉研究,充分发挥导向和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

  重大项目采取统一规划、分批立项的方式,根据科学基金优先发展领域,在深入研讨和广泛征求科学家意见的基础上提出重大项目立项领域。侧重支持在科学基金长期资助基础上产生的“生长点”,期望通过较高强度的支持,在解决关键科学问题方面取得较大突破。

  重大项目只受理整体申请,要分别撰写项目申请书和课题申请书,注意项目各课题之间的有机联系,不受理针对指南某一部分研究内容或一个课题的申请。项目整体申请课题设置不超过5个(部分重大项目的课题设置和承担单位数有特殊要求,以相关重大项目指南为准),每个课题一般由1个单位承担,最多不超过2个,项目承担单位数合计不多于5个;项目的主持人必须是其中1个课题的负责人。

  重大项目(课题)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的经历;

  (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正在博士后工作站内从事研究、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以及《条例》第十条第二款所列的科学技术人员不得作为项目申请人进行申请。

  申请人应当按照本《指南》相关重大项目的要求和重大项目申请书撰写提纲撰写申请书,申请书的资助类别选择“重大项目”,亚类说明说明选择“项目申请书”或“课题申请书”,附注说明选择相应的重大项目立项领域名称,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

  2013年度再次公布“十二五”期间第二批4个重大项目指南,申请人应当根据指南要求,凝练具有基础性和前瞻性的关键科学问题。申请项目要求科学目标明确、集中,学科交叉性强,并注意与国家其他科技计划项目的协调与衔接;研究队伍应当具备较好的研究工作积累、研究条件和创新研究能力,有一批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重大项目资助强度为1 500万~2 00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5年。

工业生物催化剂的代谢反应机制与相关构建的研究
中国东部地区典型半挥发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来源、归趋、人群暴露及健康风险
面向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的现代物流管理研究
糖代谢稳态失衡的发生与发展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马新南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