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的现代物流管理研究

  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已经成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物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行业,对经济、社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提高人类生活水平的同时, 物流对环境也造成了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因此,现代物流必须以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优化作为其管理目标,必须要在各种有关法规和标准约束下进行决策和运营。

  我国物流业在总体规模快速增长、基础设施迅速扩大的同时,暴露出规章制度不够完善、物流效益较低、成本较高、安全与质量水平低等亟待解决的问题。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的时代要求和我国物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必将引起现代物流在理论和技术方面的变革性发展。

  当前,亟待深入研究面向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的物流系统、推动绿色物流的政府管制机制和企业竞争策略等基础性科学问题; 亟待发展适应协调发展的新型物流创新、多式联运、低碳和安全物流、城市物流等前沿管理技术。

  通过整合我国多学科的研究力量,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实践, 开展面向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的现代物流管理研究,解决这一前沿领域中若干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将促进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和高水平研究队伍的建设,并有力提升我国物流管理和管理学科的研究水平。

一、科学目标

  立足于中国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现实背景和物流实践,针对现代物流的新特征,结合先进信息技术, 深入研究面向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的现代物流中的重大科学问题:通过研究物流系统、参与者行为和决策理论,发现促进协调发展的新型物流创新规律;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变革实践,发展多式联运和物流基础设施运营管理理论,提出低碳和安全物流及城市物流的管理方法和技术。

  根据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需求,针对多式联运物流、新能源物流和城市物流等典型物流展开系统研究, 推动现代物流理论创新和应用实践的紧密结合,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造就一支在国内外有影响的相关交叉学科的研究队伍。

二、研究内容

  1.面向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的物流系统基础理论

  根据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绿色发展的要求,结合中国的重大现实问题, 研究面向全球经济社会变革的物流系统理论、绿色物流系统参与者行为及系统设计理论。重点问题包括: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全球物流网络形成机制及演变规律;连接国际的国内一体化物流; 面向经济、社会变革的物流集配理论;绿色物流系统参与者行为和多层决策理论;环境、安全规制和标准约束下的物流系统设计;物流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和服务定价研究。

  2.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的物流创新研究

  根据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的需要,结合现代信息、再生能源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和我国的物流实践,研究现代物流创新的特征及变革机制、低碳环境下的现代物流和新能源的物流创新理论。重点问题包括:经济发展与环境变化下的物流创新模式、物流创新能力评价方法;适应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的物流形态变化规律与变革机制研究;信息技术对物流创新模式的影响及其价值创造机理分析;生物质能源物流的管理模式创新与网络设计;碳排放资源约束下的物流管理创新与政策评价;“碳中和”服务与物流的集成创新研究。

  3.多式联运物流运营管理

  依据人类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的要求和我国绿色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发展战略,结合中国综合交通运输的现状,研究多式联运的物流运营管理。重点问题包括:多式联运运营模式对经济、环境和社会综合影响分析;物流终端基础设施的绿色运营障碍分析;碳排放约束下支撑多式联运的物流运营管理;物流终端间多式联运物流服务合作运营管理;集装箱多式联运的国际物流运营管理;物流终端的多阶段物流任务动态指派;多式联运物流的中断管理。

  4.低碳和安全物流运营管理

  为创造一个绿色和安全的未来世界,物流业亟须通过管理和技术创新,推动低碳经济,保障人类生活的安全健康,由此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重点问题包括:物流运输中的安全分析及安全运作管理;物流系统的低碳运营策略和方法;考虑多利益方和多属性的低碳物流合作运营;低碳环境下的逆向物流管理;食品物流安全与质量全生命周期的控制与运营策略。

  5.城市物流管理

  根据我国城市高速发展的特点及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的需求,针对特大城市物流管理出现的新问题,结合信息技术开展城市物流管理的理论、方法及评价体系的研究。重点问题包括:城市物流需求及其演化分析;城市物流枢纽布局及动态协调管理;面向城市物流的智能交通管理和控制;基于信息的城市物流资源整合与公共配送;网络环境下的城市快递物流协作运营管理;城市物流政策设计和性能评价。

三、资助期限

  资助期限5年 (2014年1月至2018年12月)。

四、资助经费

  资助经费1 500万元。

五、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人应当认真阅读本《指南》和通告,不符合本《指南》和通告的项目申请不予受理。

  (2)申请书的资助类别选择“重大项目”,亚类说明选择“项目申请书”或“课题申请书”,附注说明选择“面向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的现代物流管理研究”(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不予受理)

  (3)“项目申请书”中的“主要参与者”只填写各课题“申请人”相关信息;“签字和盖章页”中“依托单位公章”盖“项目申请人”所属依托单位公章,“合作研究单位公章”盖“课题申请人”所属依托单位公章。

  (4)“课题申请书”中的“主要参与者”包括课题所有主要成员相关信息;“签字和盖章页”中“依托单位公章”盖“课题申请人”所属依托单位公章,“合作研究单位公章”盖合作研究单位的法人单位公章。

  (5)“项目申请书”和“课题申请书”应当通过各自的依托单位提交。

  (6)本项目由管理科学部提出,由管理科学部负责受理。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马新南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