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部地区典型半挥发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来源、归趋、人群暴露及健康风险

  由于在环境中广泛存在和对人体健康的显著危害,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是全球广泛关注的最重要污染物类别之一。多环芳烃、有机氯农药和多溴联苯醚类污染物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也是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和日内瓦《长距离越界空气污染公约》特别关注的对象。此外,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也列入了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研究内容。

  目前我国环境中这些典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污染相当严重。污染和危害在排放量高,人口密集的东部地区尤为突出。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行为特征和区域环境过程研究是国际环境研究中迅速发展的交叉领域。迄今为止,关于这些典型污染物在大区域尺度上的排放源时空分布、气地交换过程动力学、源汇定量关系、人群暴露特征以及健康风险的定量表征等基本科学问题尚缺乏系统认识。深入开展相关研究,系统、全面和定量认识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产生、在多介质环境中的行为特征、区域尺度上的迁移和归趋、人群暴露及其健康风险是制订合理控制策略和有效控制健康危害的必要前提。

一、科学目标

  选择典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为对象,以我国东部地区区域环境过程为核心科学问题,开展针对区域环境过程科学认识中的关键缺失环节的基础性研究,系统和定量阐明我国东部环境中多溴联苯醚、有机氯农药和多环芳烃类污染物的主要来源和排放量,在多介质环境中的迁移转化特征、进入食物的主要途径、人群呼吸与膳食摄入暴露量及由此造成的健康风险。

二、研究内容

  1.对象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与排放清单

  查明多溴联苯醚、多环芳烃和有机氯农药等典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在研究区域内的主要来源和排放特征;确定其排放通量并建立区域尺度排放清单;揭示排放密度的空间分布格局及其成因、探讨排放的未来变化趋势。

  2.主要环境介质的污染特征与源汇关系

  阐明对象污染物在研究地区内主要环境介质中的污染水平、空间分布格局及动态变化规律;揭示影响污染水平时空分异的主导因子和时空格局形成机理;模拟未来变化趋势以及气候变化对时空变异的潜在影响;揭示对象污染物在主要环境界面的交换特征及其影响因素;揭示排放源与主要环境汇之间的定量关系以及影响源汇关系的关键因素。

  3.大气传输过程与人群呼吸暴露风险

  揭示对象污染物的室内外交换规律;建立大气传输-多介质交换耦合模型,定量模拟对象污染物在研究区域及其周边地区的传输过程,阐明其大气迁移归趋;定量表征这些污染物的长距离输送特征,溢出与跨境输送潜力;确定研究地区人群对对象污染物的呼吸暴露特征,揭示人群呼吸暴露的健康风险。

  4.食物富集特征与人群膳食暴露风险

  揭示对象污染物进入主要植物性和动物性食物的主要途径;了解研究地区内主要食物种类中对象污染物的污染程度;阐明导致食物污染程度区域差异的主要原因;揭示研究区域内污染物随主要食物的输移特征;阐明主要类型食物中对象污染物在人体消化道中的生物可利用性;确定人群摄食暴露特征及时空变异规律;分析人群摄食暴露的健康风险。

三、资助期限

  资助期限5年 (2014年1月至2018年12月)。

四、资助经费

  资助经费2 000万元。

五、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人应当认真阅读本《指南》和通告,不符合本《指南》和通告的项目申请不予受理。

  (2)申请书的资助类别选择“重大项目”,亚类说明选择“项目申请书”或“课题申请书”,附注说明选择“中国东部地区典型半挥发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来源、归趋、人群暴露及健康风险”(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不予受理)

  (3)“项目申请书”中的“主要参与者”只填写各课题“申请人”相关信息;“签字和盖章页”中“依托单位公章”盖“项目申请人”所属依托单位公章,“合作研究单位公章”盖“课题申请人”所属依托单位公章。

  (4)“课题申请书”中的“主要参与者”包括课题所有主要成员相关信息;“签字和盖章页”中“依托单位公章”盖“课题申请人”所属依托单位公章,“合作研究单位公章”盖合作研究单位的法人单位公章。

  (5)“项目申请书”和“课题申请书”应当通过各自的依托单位提交。

  (6)本项目由地球科学部提出,由地球科学部负责受理。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马新南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