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一处

  工程科学一处资助石油与矿业、冶金与材料工程学科的基础研究,主要涉及资源开采、安全科学与工程、矿物工程与物质分离科学、冶金与材料物理化学、钢铁冶金、有色金属冶金、材料制备加工、矿冶生态与环境、资源循环与利用等领域。

  2012年度本科学处接收面上项目申请1 588项,其中包括青年-面上连续资助申请26项,增幅为28%;资助268项,其中包括青年-面上连续资助项目4项,资助率约16.88%,平均资助强度约79.94万元/项。

  石油天然气开采、矿山岩体力学与岩层控制、安全科学与工程、矿物加工、材料制备加工等是本科学处的研究热点。部分方向如冶金化工、反应工程学等申请数量少的状况没有得到改善。

  目前学科的主要发展趋势是:①研究面越来越广,多尺度同时进行。随着基础研究的不断深化和现代技术的突飞猛进,在从宏观尺度向微观尺度的过渡过程中不断借鉴其他学科的新方法和新技术,使原来本学科赖以生存的唯象(phenomenological)理论不断向基于精确且定量的微观结构知识体系的深度发展,无论从原生矿物到二次资源,还是从原料到产品,甚至到设备和宏观资源优化,从微观到介观再到宏观的全尺度范围精确掌控已经是大势所趋。②各学科的具体研究内容在越分越细的同时,各学科间的联合则越来越紧密,学科交叉不断增强,如与生命、信息、机械、化学、材料、管理及物理等学科交叉融合,产生大量新研究领域:资源循环、绿色冶金与增值冶金、生物冶金、生物与化学采矿、计算(机)冶金与材料物理化学、冶金信息学、电磁冶金学等。③底层基础研究与上层技术开发联合越来越密切,如矿冶装备、检测与控制、冶金反应工程学与系统工程,矿冶生态技术的综合集成等,各种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越来越来源于基础研究的深入和基础知识的更新和创新。④科学新发现、新理论、新技术在本学科的应用与渗透越来越快,如激光、微波、等离子等理论研究成果在本学科的应用取得了进展,很多已经实现了产业。⑤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技术开发,各个层面联系紧密、协同,越来越体现出基础研究的重要性。

  本科学处以基础研究为主,强调过程、工程,将继续加强学科交叉和新方法的探索,重视具有我国特色的、提高我国冶金与矿业行业竞争力方面的基础研究,鼓励研究人员长期围绕自己的研究方向开展深入研究,以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在选题方面,优先资助具有重大理论意义的、具有重要应用前景和前瞻性、有可能成为新的知识生长点的基础研究;优先资助具有创新思想和国内外合作背景的年轻人。

  鼓励研究领域:难动用储量资源开发利用;安全科学特别是应用于解决矿业生命安全的基础理论与方法;资源开采中的生态环境保护;冶金过程节能减排新理论与方法;工业“三废”及资源综合利用物理化学;材料制备加工中的界面科学;现代信息技术在材料制备加工中的应用。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马新南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