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五处

  地球科学五处的主要资助范围为:气象学、大气物理学、大气环境与大气化学。

  大气科学是研究地球和行星大气中发生的各种现象及其变化规律,进而利用这些规律为人类服务的科学。近年来,随着地球系统科学和圈层相互作用概念的提出,大气科学研究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大气圈是地球系统中最活跃的圈层之一,其变化受到地球系统中其他圈层和太阳等天体的控制与影响,而大气本身又对海洋、陆面、冰雪和生态系统产生直接、重大的影响。在地球系统各圈层相互作用中,大气圈占有重要地位,与地球其他圈层的相互作用决定着地球系统的整体行为。因此,当代大气科学除研究大气圈本身的动力、物理、化学等过程的变化外,已从水圈、岩石圈、冰雪圈、生物圈和人类活动对全球气候相互作用的角度全方位地研究大气运动变化的本质;研究天气、气候系统的演变规律和预测、预报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影响局部天气的调控技术和措施;研究人类活动对天气、气候、环境系统的影响以及天气、气候和环境变化对人类社会的影响等。大气科学在各分支领域继续深化研究的同时,更加重视圈层间的相互作用;重视各种过程的综合、集成和系统化、模式化研究,强调观测、分析、理论、模拟和预测等各种研究方法的有机联系和结合;重视全球气候和环境变化及其影响、预测和适应问题;重视人类自身生存环境的优化和有序活动;重视为人类影响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科学支持等多学科的交叉研究。

  2012年度本科学处受理面上项目申请561项,资助166项,资助率29.59%,其中包含2项政策倾斜(农业)项目。平均资助强度80.31万元/项(其中小额探索项目25万元/项)。

  2013年度本科学处继续鼓励各种探索性、原创性基础研究项目的申请。鼓励运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等学科的最新思想、方法、成果和先进的设备和技术,研究发生在地球大气中的现象和过程及其机理,以及大气与其他圈层物质、能量交换等相互作用的物理、化学、生物过程;鼓励灾害天气、大气动力、大气物理、大气化学、大气环境、大气探测与遥感和平流层、中层大气、地球流体力学和边界层湍流等研究领域的项目申请;鼓励开展对气候变化及其相关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研究;鼓励天气预报、气候预测的新理论和新方法研究;鼓励开展应用卫星、雷达等多种资料的相关基础研究;鼓励对国内外正在启动、进行或已完成的与我国有关的大型科学试验、科学计划和已建立的大型观测网资料开展分析和应用研究;鼓励开展空中水资源、风能和太阳能利用的相关基础研究;鼓励开展气象观测原理、方法及数据分析的研究。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马新南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