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八处

  生命科学八处的资助范围包括动物学、畜牧学与草地科学、兽医学和水产学4个学科。

动物学学科

  动物学是研究动物的形态、分类、生理、行为、进化等生命现象及其规律的科学。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计算机科学等相关学科理论和技术的应用,丰富了动物学的研究内容。动物多样性、个体及系统发育、协同进化、表型进化、动物的行为和适应性等研究已成为热点;动物分类学、动物地理学、动物资源利用及保护生物学研究不断深入和整合;实验动物科学的发展受到重视。

  从近年来项目受理的情况看,有些分支学科已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并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从项目评审的情况来看,无论选题还是设计,尤其在学术思想的创新性方面,比过去均有较大提高。但还应看到,项目申请中还存在某些问题,如有些项目刻意追求创新而忽视了立项依据的阐述和技术路线的可行性论证;部分项目的前期工作基础描述过于简单,没有提供具体的研究进展和详细研究内容;有些项目缺乏明确的科学问题或科学假设,或目标过大过高;个别项目存在经费预算不切实际的现象。

  今后一段时期,对未知动物物种的发现和描述,对已知动物物种的厘定和分类地位的修订,仍是分类学资助的重要内容;以进化为中心的动物系统发育、动物地理学和生活史的研究是当前的重要领域;鼓励动物生理学、动物行为学和动物模型建立等方向的研究;加强濒危动物保护、重要资源动物持续利用、外来入侵动物相关的生物学以及生物安全的研究;对我国特有动物类群和研究基础薄弱地区的动物学研究将继续给予扶持。

  本学科更加侧重动物学基础研究,鼓励根据我国动物资源的特色和区域特点,结合新理论和新技术的应用,进行原创性的探索;鼓励跨学科的交叉性研究。

畜牧学与草地科学学科

  畜牧学与草地科学是研究畜禽生长发育、饲养、繁育及其产品利用、草地植物资源以及优质高产饲草及资源综合利用,使草地环境得以维持、草地及畜禽生产效率得以提高的科学。

  畜牧学与草地科学资助范围包括:畜禽资源、家畜遗传育种学、家禽遗传育种学、畜禽繁殖学、单胃动物营养学、家禽营养学、反刍动物营养学、饲料学、畜禽行为学、畜禽环境学与畜牧工程、草地与放牧学、草种质资源与育种、草地环境与灾害、牧草生产与加工、养蚕学和养蜂学。

  2012年度本学科受理和资助的项目涉及学科的各个领域,其中在我国特有畜禽资源优异基因发掘及其功能基因组、分子遗传育种学、生殖发育模式及其分子调控机理、分子营养学相关的新理论与新技术、优良牧草种质资源开发与良种培育、低排放畜牧业、畜牧业发展与环境之间的互作等领域项目数量较多,而且在某些研究方面已形成特色。越来越多的科学家也更加注重开展国内外合作与交流,对可能获得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更加重视。

  今后,本学科将更加重视我国特有畜、禽、草、蚕和蜂资源优异基因的发掘及其功能基因组学和表观遗传学的研究,农业动物与牧草遗传育种的基础研究,畜禽繁殖力的基础研究,动物健康生产和饲料与牧草资源高效利用的基础研究。对畜禽行为与福利、畜禽环境与污染、草地放牧、草地环境与灾害、养蚕学和养蜂学等研究予以适当倾斜支持。

  2013年度本学科请申请人注意:①项目申请应以畜、禽、草、蚕和蜂为研究对象,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不应该偏离上述研究主体,否则不属于本学科的资助范围;②项目选题要把握关键科学问题,既要注重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又要结合已有研究基础。

兽医学学科

  兽医学是研究动物疾病发生、发展、诊断、预防和治疗的科学。研究涉及动物疾病、人兽共患病、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实验动物、食品安全、医药工业等领域,并形成了许多与之交叉的新的边缘学科。

  本学科以动物疾病为主要研究对象,支持动物传染病、人兽共患病、群发性普通病和比较医学的基础研究,资助范围包括:基础兽医学、兽医病理学、兽医免疫学、兽医寄生虫学、兽医微生物学、兽医传染病学、中兽医学、兽医药理学与毒理学、临床兽医学和兽医公共卫生学。

  2012年度本学科受理和资助的项目涉及学科的各个领域,其中基础兽医学、兽医传染病学和临床兽医学等方向项目数量相对较多。多数项目申请能够瞄准本领域的国际前沿,注重选题的创新性,但是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部分项目申请盲目跟踪国际研究热点,科学问题凝练不够;对中兽医学、兽医病理学和临床兽医学等方面的基础研究重视不够。

  今后,本学科将继续鼓励重要动物疫病和人兽共患病的流行病学、病原生物学、感染致病与免疫机制的研究,同时加强兽医基础免疫学、新兽药创制、动物群发性非传染性疾病、动物源性食品卫生和新发与再发传染病的相关研究,对畜禽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畜禽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兽医病理学和临床兽医学等领域予以适度倾斜支持。

  2013年度本学科要求项目申请以动物疾病为主要研究对象,与其他学科交叉的项目申请不应该偏离上述研究主体,否则将不予资助。特别提示申请人注意,凡涉及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操作的项目,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具备相应的生物安全条件,方可申请。

水产学学科

  水产学是研究水产生物的发育、生长、繁殖、遗传、生理、免疫等基本规律及养殖生态、养殖工程、营养与饲料、病害控制、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基础学科。

  本学科资助范围包括:水产基础生物学、水产生物遗传育种学、水产资源与保护学、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水产养殖学、水产生物免疫学与病害控制、养殖与渔业工程学、水产生物研究的新技术和新方法。

  2012年度本学科受理和资助项目较多的方向有水产生物免疫与病害控制、水产基础生物学、水产生物遗传育种学、水产资源与保护学;在水产动物的重要经济性状、重要病原的分子特征和致病机理等方面开展比较深入的研究,某些方面形成了学科的研究特色和优势。从项目申请和评审的情况来看,总体上学术思想的创新性有所提高,然而,围绕水产学重要科学问题的项目尚少,具体科学问题的凝练有待提高。

  2013年度本学科希望申请人立足本学科研究领域,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和产业重要需求,鼓励以本学科研究领域为主体的学科交叉。项目选题要把握相关领域的国内外最新动态,结合已有的研究基础,瞄准科学问题,注重原始创新,避免过分强调新技术而忽视关键科学问题,将加大对创新思想明显的项目的资助力度,为充分发挥地域和资源优势、加强人才培养,鼓励申请人与相关优势单位和群体积极开展合作。本学科鼓励的研究领域包括:养殖对象重要经济性状的遗传规律与基因功能,重要病原的流行病学、致病机理与宿主免疫机制,主要养殖生物繁殖与发育的分子基础和调控机理,水产动物营养物质利用和代谢调控机制。适度倾斜支持的研究领域包括:水产养殖与生态环境的相互作用,资源养护,养殖新模式、新技术等的基础研究。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马新南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