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五处

  生命科学五处的资助范围包括遗传学与生物信息学、细胞生物学以及发育生物学与生殖生物学3个学科。

遗传学与生物信息学学科

  遗传学是研究生物体遗传和变异的科学。现代遗传学是研究基因和基因组的结构与功能、传递与变异规律的一门科学。生物信息学是运用计算技术和信息技术开发新的算法和统计方法,对生物实验数据进行分析,确定数据所含的生物学意义,并开发新的数据分析工具以实现对各种信息的获取和管理的学科。

  本学科主要资助范围包括:植物遗传学、动物遗传学、微生物遗传学、分子遗传学、人类遗传学、群体与演化遗传学、统计遗传学、行为遗传学、基因组学、表观遗传学、生物统计与生物信息学、遗传调控网络与系统生物学等。

  遗传学领域重点支持以模式生物为材料研究遗传基本规律与基因表达调控的分子机制;重要功能基因的鉴定、分析及其调控规律;遗传多样性,表型与基因型的关系,基因型在复杂性状和疾病中的解析和表达预测等;重要生物类群遗传变异的演化模式和机制的研究。鼓励开展遗传操作系统的建立及遗传育种新方法、新技术的研究,利用已获得的遗传数据与信息进行基因与基因相互作用、基因与环境相互作用、表型和功能异常控制的基因通路、调控网络研究,利用特色资源开展遗传规律的基础研究,包括人工选择、重要性状形成与演化等。基因表达与调控与表观遗传学是热点研究领域,包括核酸及组蛋白修饰的研究。建议申请人注意将基因表达调控与相关的生物学意义结合起来开展研究。动物和微生物遗传学、数量性状遗传学项目申请偏少,项目的探索性和方法创新性不够,有待进一步加强。

  新一代测序技术为现代生物学研究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一方面,鼓励科学家不断发展用于大规模数据分析的新方法和手段,发掘具有生物学意义的规律,探讨功能网络的研究方法;另一方面,鼓励申请人采用完成全基因组测序的物种,重点研究基因组的结构、功能及进化。生物信息学的研究将更加关注海量数据的集成与分析、功能基因组、生物网络与系统生物学等。

  本学科还将继续鼓励和支持有关遗传学、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和计算生物学的新理论、新方法及交叉研究。

细胞生物学学科

  细胞生物学是研究细胞生命活动规律及其机制的基础性学科。现代细胞生物学研究主要是在分子、细胞和个体水平上研究机体内环境中细胞的结构、功能、表型及其调控机制,并重视利用各种新技术手段,对细胞生命活动在时空上的精细的分子调节机制及复杂的调控网络进行系统研究,阐明生物体表型和功能异常产生的细胞学机制。

  本学科的资助范围主要包括:细胞及细胞器的结构、成分及组装机制,细胞生长、分裂与细胞周期调控机制,细胞分化及细胞极性,细胞衰老,细胞死亡,细胞运动,细胞信号转导,细胞外基质,囊泡运输(包括内吞和胞吐),细胞呼吸与代谢,细胞与细胞、细胞与环境、细胞与微生物相互作用,细胞生物学研究的新技术和新方法,以及医学和农学等所涉及的细胞生物学问题。

  细胞及细胞器结构与功能研究一直是本学科资助的重心,鼓励申请人将蛋白质的合成、修饰、降解、定位、转位的机理,以及细胞信号转导过程中蛋白复合物的聚合、解离及其组分的定位和活性的时空变化研究与细胞的生命活动过程的动态变化机制相互联系起来开展研究工作;鼓励申请人利用细胞模型,结合模式生物,并结合遗传学、发育生物学、化学生物学及生物光子学等研究技术方法,开展细胞生物学基础问题的研究。

  在2012年度受理的项目申请中,细胞及细胞器结构与功能、细胞生长与分裂、细胞外基质、细胞物质运输、细胞代谢、细胞生物学研究中的新方法领域的项目较少,这些领域是细胞生物学研究中的重要内容,而且国内从事相关研究已有一定基础,希望申请人从前期研究中凝练出科学问题,提出项目申请,本学科将考虑予以倾斜支持。

  2013年度本学科继续强调功能和机理性研究,重视各种新研究方法和手段在细胞生物学领域的使用,积极推动细胞原位、实时、动态分析技术和方法的发展,注重从分子、细胞和个体水平上开展整合性研究,揭示与细胞功能和生物学效应相关的各种分子机制和调控网络。

发育生物学与生殖生物学学科

  本学科资助范围涵盖了发育生物学、生殖生物学和干细胞生物学三个研究领域,探索配子发生、受精、胚胎发育、组织与器官发生等过程的基本规律。

  动物(包括人)发育生物学重点关注:胚胎极性决定;胚层诱导和分化;细胞命运决定;组织器官形态发生;器官稳态维持与再生;发育异常与相关疾病;发育机制的进化;环境对发育的影响等。

  植物发育生物学重点关注器官发生与细胞分化机理,特别是对受精、合子激活,胚胎胚乳发育、营养与生殖器官发生的分子调控研究;解析开花诱导、配子发育的信号转导;研究干细胞的维持与生长点功能;探索发育与进化的关系。

  生殖生物学重点关注:性别决定和性腺分化;原始生殖细胞命运决定、迁移和增殖;配子发生和成熟;生殖细胞与体细胞的互作;精卵识别和受精;早期胚胎发育和着床;无融合生殖;遗传、表观遗传和环境与生殖健康;生殖相关疾病的发生机制;辅助生殖技术安全性;生殖内分泌的调控作用。

  干细胞生物学重点关注:干细胞增殖和多能性维持;干细胞定向分化;成体干细胞扩增和分化潜能;干细胞与微环境;干细胞的免疫源性;细胞转分化;干细胞与组织器官工程等。

  现代发育生物学与生殖生物学研究强调连续性、动态性,注重多细胞、多基因的协同作用,关注发育和疾病的关系,鼓励利用模式生物探讨发育和生殖的分子调控机理。项目申请鼓励发展创新性的研究方法和系统;鼓励建立发育和生殖相关疾病模型,为临床转化提供基础。在植物发育与生殖研究领域鼓励为现代分子育种提供理论指导的基础性研究申请。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马新南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