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科学四处

  化学科学四处资助的范围包括高分子科学和环境化学两个学科的研究领域。

高分子科学学科

  高分子科学是研究高分子的形成、化学结构与链结构、聚集态结构、性能与功能、加工及利用的学科门类,研究对象包括合成高分子、生物大分子和超分子聚合物等软物质体系。

  在高分子化学方面,要进一步发展合成高分子的各种聚合方法学、分子量和产物结构等可控的聚合反应及大分子的生物合成方法,研究高分子参与的化学过程。要注重非化石资源合成高分子超分子聚合物、超支化高分子等各种新结构以及高分子立体化学;要深化新型聚合反应催化或引发体系的探索,发展温和、高效和高选择性高分子反应方法。

  在高分子物理方面,要进一步加深对软物质凝聚态基本规律的认识。要关注聚合物结晶、液晶和玻璃化等转变过程,以及多层次聚集态结构及其动态演变路径;要重视对高分子表面与界面、纳微结构尺度效应等问题;加强对高分子溶液和聚合物流变学的研究;要重视发展高分子的表征技术、高分子新理论,以及多尺度关联的计算模拟方法。

  在功能高分子方面,要进一步认识和发展高分子功能材料与功能体系,如具有电、光、磁特性的高分子,与生物学、医学、药学相关的高分子,可用于吸附、分离、试剂、催化、传感、分子识别等方面的高分子;要推动功能高分子作为先进软物质材料在新能源、信息技术、生物医学和环境科学等领域的应用。要善于从天然高分子和生物大分子研究中寻找高分子科学发展的新切入点和生长点,促进合成高分子与生物大分子之间的交叉领域研究,重视环境刺激响应性高分子和仿生高分子。

  在应用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方面,要进一步发展合成树脂等重要高分子品种的聚合方法与反应过程控制方法;探索高分子加工新原理与新工艺。应善于从高分子工业与高分子实际应用中提取重要的基本科学问题,要关注高性能聚合物、多相多组分高分子体系、化学纤维、弹性体聚合物、阻燃高分子、天然高分子和杂化高分子等方面的基础研究。

  近年来本学科受理的项目申请中,聚合反应方法学、结构表征方法学等方向的项目申请偏少,地区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偏少,需引起重视。建议青年科学技术人员在申请项目时,要勇于突破原有研究方向,勇于探索新的研究领域。

环境化学学科

  环境化学学科涵盖环境分析化学、环境污染化学、污染控制化学、污染生态化学、环境理论化学、区域环境化学和化学污染与健康等研究领域。环境化学在与相关学科的综合交叉中迅速发展,在推动基础科学研究和解决国家重大环境问题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环境化学主要研究化学物质特别是污染物在环境介质中的存在、迁移转化、归趋、效应和控制的化学原理和方法。近年来项目申请数逐年增加,研究内容从微观机理到宏观规律不断拓展,将实验室研究、现场工作与理论计算模拟相结合,创新性与系统性逐步提高。但有些申请书仍然存在选题不新、基础科学问题凝练不够、重点不突出、低水平重复和技术路线不清晰等问题。

  从项目申请来看,近年来研究内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化学污染物的鉴别,污染物分析新原理、新方法和新技术;污染物的多介质环境化学行为及微观机理,区域环境质量演变过程与机制;大气污染形成机制与控制原理,水体环境污染化学与控制,土壤污染过程与修复技术原理,固体废弃物处置及资源化技术原理;新能源利用的绿色化学过程及环境效应;纳米等新材料在污染控制中的应用及其安全性;化学污染物对生态环境与人体健康的影响;污染物的结构-效应、剂量-效应关系及预测模型等。

  本学科鼓励申请人充分考虑实际(真实)环境条件,结合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和方法,研究污染物存在、行为、效应和控制等环境化学基础科学问题。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马新南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